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冲破死亡的罗网[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来源:2016-11-13 达真堪布 走进大圆满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趁业力还没有现前,死亡还没有来临的时候,提前准备,做好预防吧!不要放逸,死亡、中阴身是真正的大事,大家应该要有所考虑,把它当成终身大事来准备。

  临终是每个人都必将面临的时刻。那时忧苦缠身:第一种苦是由病苦进入死苦,病情恶化,即将断气,快要失去生命的痛苦。

  第二种苦是因自己之前没有修行,放不下世间的一切,包括儿女、财产。尽管你放不下,不愿意离开,也无可奈何,你还得失去。你生前所积累的财富,一分钱也带不走,不知道以后谁会拿走或者谁使用。若是儿女多,他们会争抢、瓜分你的钱财。你活着的时候身边有很多亲朋好友,但是你一个也带不走,只能孤独地一个人离开。那种心情是非常痛苦的。

  第三种苦是在死亡的过程中,即临终中阴,会出现各种难以形容的恐怖景象和震耳欲聋的声音,在那样的状态、情景中死去,凄惨地面对中阴界。

  修行人、成就者也要面对这些,但是对他来说,这些就像一场旅行,他不会有恐怖,更不会有痛苦,但凡夫到那个时候就难了。

  我们这些人都是“不见棺材不流泪”,灾难来临了,业力现前了,才知道害怕,才知道求助,但是晚了,一切都来不及了。没有发洪水的时候就要先筑坝,否则,就来不及了。佛在经中讲,业力现前的时候,像洪水一般,谁也拦不住、挡不住。

  到那个时候,谁能救护我远离怖畏呢?睁大向外凸出、惶恐不安的双眼四处寻觅救护者,但是找不到啊!四方居然没有任何可皈依处,不禁心灰意冷,极度失望。处在那种无依无靠的境地中,该何去何从?实在是无计可施,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啊!

  此时,佛菩萨到哪里去了?佛菩萨哪里也没有去,佛菩萨仍然在你的头上,仍然在你的心中,只是你无法感受到佛菩萨的存在,无法接收到佛菩萨的加持,因为被自己的业力所遮蔽,被自己的烦恼所蒙蔽,犹如阳光普照大地,但是对盲人来说起不到任何作用,这不是阳光的问题,而是盲人的问题。佛菩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但若是自己生前没有积累善根和福德,那时就像失去双目的盲人见不到阳光一样,根本见不到佛菩萨的存在,感受不到佛菩萨的加持和救度。

  有的人说:“没有事,到时候阿弥陀佛会来救我的;没有事,到时候上师会来救我的。”到时候你一定会大失所望,阿弥陀佛不会来接你,上师也不能来送你。因为即使阿弥陀佛来了,你也觉察不到;即使上师来了,你也感觉不到。所以,不要把一切希望都托付在阿弥陀佛或者上师身上。现在有这样的人,自己不学不修,认为:“到时候伟大的上师会送我,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会来接引我。”

  我为什么强调这个问题呢?

  怕到时候大家失望。若是真觉得上师伟大,你就应该遵照上师的教言,按上师的教导去断恶行善,这就是上师的摄受,到时候上师一定会救你,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的门口;如果真觉得阿弥陀佛大慈大悲,你就应该一心念阿弥陀佛,好好地积累善根和福德,到时候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引你,把你接到西方极乐世界,热情地招待你,然后把你送到自己的莲花座上。否则,如果自己不修善,也不积累福德,到时候你会失望的,上师送不了你,阿弥陀佛也接不了你。大家要明白这些啊!

  所以,趁业力还没有现前,死亡还没有来临的时候,提前准备,做好预防吧!不要放逸,死亡、中阴身是真正的大事,大家应该要有所考虑,把它当成终身大事来准备。我们现在就应该精进起来,好好地消除业障,把业障统统消掉,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一切都准备好,到时候就没有事了。这样,无论任何时候都不会遭受痛苦,临终甚至进入中阴身的时候,也不会有恐怖,不会有痛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