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名人佛缘>>正文内容

“我欲收狂渐向禅”——龚自珍的佛教信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2010-6-17 中国民族报   作者:冯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龚自珍(1792年-1841年)是中国近代史上锐意改革的思想家、文学家,他的思想和功业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龚自珍还是虔诚的佛教徒,他自称“震旦佛弟子”。

  龚自珍幼年随父亲住在北京法源寺附近,他常常“辄据佛座嬉戏,挥之不去”。长大后,他也经常逃学到佛寺,看僧人诵经拜佛。他的前辈和朋友中有不少精于佛学的居士、学者,在和他们的交往中,龚自珍耳濡目染,对佛学知识和佛法的兴趣逐渐增加。29岁时,龚自珍正式起信学佛。他写诗告诉妻子“我欲收狂渐向禅”,并且准备过“一卷金经香一炷,忏君自忏法无边”的生活。

  龚自珍自称比他年长26岁的学者江沅是他学佛的第一位导师。江沅的老师彭尺木居士,号知归子,信行净土宗,是近代居士佛学的开创者。《龚自珍全集》中有一篇《知归子赞》,对知归子推崇备极,认为他是“大菩萨度世示现”。所以,龚自珍也是由净土宗起信的。他立志学佛后,作了一篇《发大心文》,他在文中表示,要先发愿断灭贪、嗔、痴三毒,继而发心正思维,并发誓待自己成就后,要度尽一切众生。

  龚自珍不仅发大愿,更勉力持行大愿。他读了很多佛经,并精进诵经和持咒。在《龚自珍全集》中,有50篇关于佛学的文章,正是他学佛的思想结晶。龚自珍除了读经外,还对佛经的翻译进行校勘整理。《龚自珍全集》中的《正译》7篇和《妙法莲华经四十二问》,都是这方面的文章。他曾发誓要在8年内诵念《大藏经》中“贞”字函《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59字真言49万遍,并设立记数簿,要求自己不论行站坐卧,都要持诵不已。

  除了认真研习佛典与持咒,龚自珍还广施功德。他曾和妻子何撷云一道“敬舍净财,助刊《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疏》成,并刷印120部,流传施送”。他还把中国古代高僧的著作编为《支那古德遗书》,并抄录200本施送给各个寺庙。在北京时,龚自珍为龙泉寺募捐建造藏经楼,并写作了《为龙泉寺募造藏经楼启》。

  42岁时,龚自珍接触到了天台宗,他发现天台宗的教理更能满足他对佛教形而上的探求,于是转而喜好天台宗。他四处搜寻天台宗的书籍,并在诗中多次提到天台宗。他曾说:“自达摩至慧能,有出于吾天台宗之外者欤?”因而他又自号“天台裔人”。

  龚自珍对佛学的信受与奉持,给他的社会观、人生观带来了很大影响。佛教思想既是他的宗教信仰,也是他挣脱传统思想束缚、批判现实、要求变法革新的有力武器。他大胆地推崇佛教,蔑视儒家道统,向儒家的正统地位发出挑战,在他看来,儒家本来就是九流之一,而佛学却囊括九流,可以为九流师。

  有趣的是,龚自珍还用佛法解决自己的感情问题。他曾经与相恋的爱人因为不被现实允许而分开,为此痛苦不已,后来他忽然想通了,因为在佛教欲界天的上界,异性只要相互握手或相视一笑,就可获得满足。龚自珍通过这样的“天法”,为自己找到了解脱感情折磨的法门。

  虽然龚自珍的佛学研究和实践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他并没有走上空山归寂的道路,这是因为他崇信佛教,但更关心社会现实。佛学作为他的精神源泉之一,锻炼了他的思维,丰富了他的思想,使他能用更加超越的目光去审视现实的社会和人生。龚自珍不仅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开一代风气,也推动了近代佛学的复兴。后来的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留意佛学并从中汲取养料,皆与龚自珍的启蒙有关。(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