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皈依后修行很懒散,怎样培养自己的出离心?[嘎玛仁波切解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9日
来源:2016-06-30 嘎玛仁波切 昌列寺   作者:嘎玛仁波切解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我是一个三宝弟子,最大的问题就是懒散、放逸、我执、我慢,修行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请问上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培养自己的出离心、反复的观无常、在修行上努力精进?

  【嘎玛仁波切开示】  在佛教中,出离心是除了皈依以外非常重要的思想。

  出离心有两种,一种是短暂的、希望从我们现在的苦恼当中得到解脱,一种是希望永久从轮回当中解脱。如果一个人对现在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满足、非常满意的话,出离心是很难产生出来的。

  但这不代表身边不会有无常产生,人生不顺心事有十之八九,一般来讲没有出离心的时候是我们过得比较平顺的时候,我们在自己所认定的快乐中,如身体健康没有出什么问题、家庭经济财富方面没有太大困扰,这时候就不太容易产生出离心。

  但当这些维持一段时间之后,人的心灵变的空虚,会越来越寂寞,心灵空虚会引发自己为何而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心态,这时自然会产生一种出离心。但如果都没有,那就要恭喜你了,说明你是一个很有福报的人,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天灾人祸。根据佛教教理,无论是整个外在的山川、河流,还是多么强大的国王,或者强大国家中拥有大权的国王、将军,都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循环。

  每个人遇到痛苦的时候,都会想我什么时候能从这种痛苦中得到解脱,这种解脱的心、逃脱的心就叫出离心。要培养自己的出离心,就要经常观察别人身上发生的痛苦在自己身上有没有发生,要是没有那最好。但当有一天发生在自己身上了,当这种痛苦来临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办法去面对,那就要早点去做准备。轮回之苦,每个人都要去感受到的。

  我经常讲一个在台湾的弟子的故事,是一个妈妈,有一对双胞胎小孩,以前先生的生意做得非常好,住在豪宅里面。每次跟她讲需要有点出离心,不要懈怠,不要在家天天昏昏沉沉过日子。但她讲:我觉得做人太好了,我希望能继续做人,不要脱离什么轮回。我觉得现在挺好的,先生、小孩都很好。我说那当然很好,不过还是劝她要有点宗教信仰。

  过了一些年,她的两个小孩进入叛逆期了,有一天她突然给我打电话,哭哭啼啼的,说:“师父!我要脱离轮回,我要发出离心。”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小孩子越来越不听话,每天都是煎熬。

  人就是这样,当自己没有烦恼的时候,就不会想着从里面逃脱。发出离心不是恐吓你,虽然你现在过得很好,但你很快会面临灾难,要赶快跑。不是这个概念。我们从有记忆开始,都要为将来可能会产生的烦恼、痛苦、忧愁做好事先的准备、做好应对未来灾难的方法。

  作为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就应该相信轮回,相信因果肯定会到来的。现在充满了快乐,当福报用完的时候,苦难就开始了。真正懂佛法的话,出离心都不难发出来的。

  所以,当你过得好的时候,多看看过得不好的人,知道轮回的苦在哪里。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红尘里面的人,苦难不需要怎么去教,每个人一辈子要逃脱的思想永远在那儿,把这个思想的延续就叫出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