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来源:佛医我心的博客 2007-06-21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年在我痴迷于各种功法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口诀,如获至宝,又毫不保留的传抄给感兴趣的道友共享。口诀的内容是这样的:

  初于闻中  入流亡所  所入既寂  动静二相

  了然不生  如是渐增  闻所闻尽  尽闻不住

  觉所觉空  空觉极圆  空所空灭  生灭既灭

  寂灭现前  忽然超越  世出世间  十方圆明

  后来,从《心经》开始,渐渐接触佛典,方知道这是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的法门。根据《首楞严经》的记述,昔时楞严会上,释尊命憍陈如等大阿罗汉、菩萨各自陈述最初修道时证得圆通的门径,有二十五种。佛令文殊进行取舍评判,文殊独取观世音的耳根圆通法门。

  《首楞严经》的全称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智旭在《阅藏知津》中称:“此经为宗教司南,性相总要。一代法门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

  在《首楞严经》里,观世音菩萨的汇报是这样开始的:

  “世尊!忆念我昔,无数恒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找到大德的注释一看,才知道,我虽按照口诀的要领精进修法,却离观音法 门差了十万八千里。文字虽是不错,但掐头去尾,因地不真,果招迂曲,称之为“入魔”,是一点不差的。

  如经中所说,此耳根圆通法门的第一步,是发菩提心。岂止是观音法 门,发菩提心是大乘佛教的一个根本出发点。菩萨最初发菩提心是一切正愿的正始,是菩提的根本,是大悲的所依,也是菩萨学的所依。

  菩提。这是印度话,它的含意就是觉悟。发菩提心就是发了彻底觉悟的心,即是具有大智慧、大慈悲、大愿力的心,愿共一切众生究竟觉悟的心,也即发求取正觉成佛的心。

  此菩提心之内容,就是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知,佛道无上誓愿成”。

  此外,菩提心也就是《起信论》的三心。《大乘起信论》云发三心:一者,直心,正念真如法故。二者,深心,乐集一切诸善行故。三者,大悲心,欲拔一切众生苦故。

  旧译《华严经》卷五十九云:

  菩提心者,则为一切诸佛种子,能生一切诸佛法故。

  菩提心者,则为良田,长养众生白净法故。

  菩提心者,则为大地,能持一切诸世间故。

  菩提心者,则为净水,洗濯一切烦恼垢故。

  菩提心者,则为大风,一切世间无障碍故。

  菩提心者,则为盛火,能烧一切邪见爱故。

  菩提心者,则为净日,普照一切众生类故。

  菩提心者,则为明月,诸白净法悉圆满故。

  《华严经》中还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此为华严经中所列十种魔业之首。

  圆瑛法师在讲《首楞严经》这段时,说到:“昔有菩萨,往昔遇佛,已发菩提心。后在世间修行,将前所发菩提心忘失、并不记忆。如是所修世出世善,皆名魔业。”

  有问:出世善法,何以亦为魔业?

  圆瑛法师答:“本经五十种阴魔,声闻缘觉亦列其中。即此可知,皆由不发菩提心故。忘失尚尔,况不发乎[1] !”关于五十种阴魔,后面还有介绍。

  黄念祖居士说:“菩提心是心中之王。菩萨要修行,要以此心为先。若不发这个心,你一切的万行都没有根本,就无从建立。”“忘了利他的心,忘了觉悟的心,你就是作善法,也只是作魔的事业[2] 。”

  现在再闻这段话,仍有振聋发聩之效。

  --------------------------------------------------------------------------------

  [1]圆瑛《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讲义》

  [2]黄念祖《大佛顶首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举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