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人生如果有输赢,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又让孩子输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3日
来源:2016-04-23 陳大惠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提倡“三吃”教育,什么是“三吃”?让孩子高高兴兴吃苦,高高兴兴吃亏,高高兴兴受委屈。小的时候吃点苦、受点累、受点委屈都是好事,是把种子撒下去。小时候把晚上都过了,大了以后一片光明;小时候把白天过完了,大了以后一片黑暗。

  有一次我去一个地方讲课,幼儿园的园长说:“你看我们的幼儿园多好,这院里面都是木质地板。”我说:“不好。”为什么呢?他说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我说,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这是体育短跑的一句口号,百米冲刺的确有效,但是人生是短跑吗?不是,人生是马拉松,你活七十年就得跑七十年,活八十年跑八十年。

  人生马拉松里面有阴有阳、有输有赢。我问园长:“人生如果有输有赢的话,你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让孩子输在哪儿啊?”所以不要使孩子小的时候把这些福报都享完了,骄奢淫逸,要吃、要喝、要享乐把白天都过完了,大了以后一片黑暗。】

  “三吃”教育——吃苦将来有甜;吃亏将来有福;受委屈那叫忍辱,忍辱才能负重,不能忍辱怎么负重。这个道理是阴阳之道,自然规律,大自然的道理。

  有一次我们几个小时候的同学聊天,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我说这个人生有没有规律?后来我一研究是有。我告诉大家什么规律,大家回想一下你们小学的同学,如果一个孩子学习很好,上小学学习好,但是这个孩子德行不好。他当班长欺负别人,当学习委员很吝啬,别人问他题他不给别人讲。我告诉你这个孩子上了初中成绩就不行了,上了高中成绩就更不行了,甚至考不上大学。

  你看什么孩子有出息?学习成绩好第一,但是不拿第一当回事。倒数第一的同学问他题他都讲,班里面五十个孩子和他都是朋友,学习成绩第一,但是所有的同学和他都是朋友,没有敌人。这是仁者,仁者无敌。

  倒数第一名的同学问他题他都给人家讲,很高兴欢欢喜喜给人讲,这种孩子将来有成就,大成就!

  还有一类孩子,学习成绩不是太好,但是也不是太差,很大方,心胸很宽。拿一个苹果去学校了,别人说“我吃吧”,给你就给你。拿一包方便面,别人说“我要掰一半”,他也不生气。什么东西别人抢着吃了、抢着喝了,他不生气还乐呵呵的,给你就给你吧,谁吃都一样,你吃我吃都一样。那个面包他一掰三分之二给人家了,你吃就你吃,都一样的。这种孩子大了以后干什么的多呢?当老板的多。

  小的时候舍,长大了得。小的时候舍苹果,长大以后就是亿万富翁。因为乘六十乘六十乘六十,六十的三十次方了不得,一个苹果都能变成百万富翁。

  还有一类同学,小的时候受委屈受欺负,但是这个人心量很大,不消极不怨恨,还是乐观地对待人生。“替我擦擦黑板!”“行!”“替我扫扫地!”“可以!”这种人小的时候受了辱,大了以后了不得,往往都是大人物。

  你看好多大人物的传记,小的时候受尽了屈辱。小的时候人都管他,大了以后他管别人,就是这样一阴一阳。

  还有一类孩子,是受欺负怎么样呢?受欺负他不认可,他生怨恨心。别人欺负他,他打不过别人,打不过,他暗地里伤害别人,给人家书包里面偷着塞一个烂泥巴,凳子上扎一个钉子,扎人家屁股,使坏。这种孩子大了以后进监狱的多。

  为什么?种下的是一颗仇恨的种子,这种恨的种子大了以后就很危险,人家受欺负种的是一个包容的种子、宽容的种子。恨的种子种下去就很危险,走向犯罪;包容的种子将来成大人物;舍得种子种下去将来老板;仁爱的种子种下去仁者无敌,大了以后可能是专家教授学者,了不得的名人。

  大家明白这个事情以后,高高兴兴去做《弟子规》。《弟子规》里面都是让人吃亏,让你吃苦,让你自己受委屈,都是为别人。

  “道人善,即是善;扬人恶,即是恶”,说别人好。“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给别人多一些。你看,这不都是吃亏让人吗?吃亏让人,这才是福气。前提是高高兴兴去让、高高兴兴去吃。一生怨恨心就坏了,恨的种子种下去就白吃亏,不但白吃亏还很危险。像谁?大家看到阿Q,阿Q吃亏他不是高高兴兴吃亏。他怨恨,在心里骂人家,骂着人家去吃亏,告诉你那白吃亏。

  恨的种子种下去将来是罪犯的料。所以这是教育的不同。别看两个人同样吃亏,高高兴兴地吃亏,那是爱的种子、包容的种子;心怀怨恨地吃亏,那是恨的种子,不一样。力行《弟子规》,不要逼着孩子去做,逼着孩子去做就错了,高高兴兴去做才正确,这是明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