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佛教中的“极乐世界”究竟在哪里,与天堂究竟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9日
来源:天天佛 2016-03-29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祖坛经》说:“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这是从“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的层面而言。须知,净土不离当前一念,和净土在十万亿国土之外并不矛盾。从究竟意义上说,我们的心量广大犹如虚空,十方世界从未离开现前一念。

  当然,这个境界极高,还是念佛求生西方的路子较易契入。首先,要相信西方极乐世界存在;其次,要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第三,要一心念佛。这信、愿、行,就是通常所说的净土三资粮,能具足这三点,就有把握往生西方。

  那么西方极乐世界究竟真的是否存在,极乐世界在哪里呢?

  先说方位,佛经中说在“西方”,现在的佛教界人士也说在“西方”,从古到今的“修行人”总是会说“不住相”,但实际上比不修行的人还执着于“相”,为何?佛祖当时跟“阿难”等众弟子们说“西方极乐世界”的时间与现在已相差2500多年,在这期间,地球绕着太阳转、地球自身还自转、太阳还带着地球绕着银河系中心转、银河系又带着太阳系在宇宙中不停的运动。就算是当时佛祖所指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西方”,我们现在有谁能确认佛祖当时说的“西方”是我们现在的哪一方呢?你如果把现在的地图拿来指给我看,并说就是地图上标注的这个“西方”,你不觉得可笑吗?再说了,地球是圆的,一天要自转360度的角度,一秒钟转0.0042度,在你说话的同时、手指方向的同时,你所说的方位已发生了变化。但可爱的“修行者”们啊,事隔2500多年还说在“西方”有个“极乐世界”。这难道不是执着于“相”吗?当然,换句话说,如果真要说是在“西方”也并非不可以,因地球是动的、旋转着的,所以这个“西方”也应该是随时都在变换着方位的,这一变,就成了:时时处处无不是“西方极乐世界”——这已接近佛祖如来真实意了。

  现在来说距离,佛经里说:从这往西过十万亿佛国,那里有一个佛国土,名叫“西方极乐世界”,朋友们,同修们,你们有谁知道“一佛国”有多大的范围吗?或者说“一佛国”的直径有多少公里或多少光年?那么“十万亿佛国”离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有多远?恐怕没人能算得出来。那么既然搞不清方位,也搞不清距离,还天天叫别人跟你一起修行,然后将来可“荣登极乐”,这不是在蒙人吗?自己都找不到地方,还敢叫人跟你走,真有“大无畏精神”啊!很多修行人都会诵经,还能背很多佛经里的名句、明段,但要学以致用才行啊!不能光停流在字面上、口头上。佛说:一花一叶一世界,一微尘一世界。会背佛经的一听都说:懂!这个我懂。其实没真懂。如果懂了,你为何就计算不出“一佛国”有多大,过“十万亿佛国”有多远呢?话说到这里,悟性高的同修可能已计算出来了,但还会有很多修行人还是算不出来。没关系,慢慢算。

  好,方位和距离我们都说了,从物理学、数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可以确定“西方极乐世界”的位置了。就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时时处处,方方面面,万物之中,方寸之间,小至微尘,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无处不是西方极乐世界”。

  西方极乐世界算是找到了,但肯定有许许多多的修行人不敢相信。没关系,他(她)们总有一天会明白的。我们还有后续的探讨。

  现在来找“教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谁呢?按佛经记载,佛祖介绍说:阿弥陀佛原来是过去无量劫以前一个大国国王“世饶王”,听世间自在王如来说法后,心胸豁然开朗,随即发心求证佛智慧,舍弃国家与王位而离世出家,成为一个沙门。取一个法名叫“法藏”,并在世间自在王如来面前发下四十八个大愿,然后累劫勤修精进,最后终于成就了四十八大愿得证佛果,名号“阿弥陀佛”。佛弟子阿难听佛祖说后问佛祖道:法藏比丘成就了佛果,是过去佛?现在佛?还是将来佛?或者是而今现在其它佛国世界的佛?佛祖回答阿难:他这个佛如来,来,没有一定的来处,去,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去处,无所谓生,也无所谓灭,不是过去、现在、未来等概念可以表示的。

  佛祖还说:法藏比丘为了兑现他所发的度生大愿,现在示现在西方(注意:是现在示显在西方,往后不一定),相距我们居住的詹部洲百千亿十万亿个佛国便是他的佛国净土,其名叫“极乐世界”。佛祖又对阿难说: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由无量无边的功得具足庄严,所以永远没有各种苦,各种难,没有恶趣、魔恼等名相概念,也没有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没有冷热的气温变化,没有雨天也没有黑夜。总之,自然气候没有差异,天天都一样。也没有大和小的江河海洋,没有丘岭坎坷、荆棘沙砾,没有铁围山、须弥山和土石山,只用自然生成的七种宝物和黄金为地。这七种宝物和黄金铺成的大地,宽广而平整,没有极限,既微妙又神奇瑰丽,既清净又庄重严肃,超过了十方一切的佛国净土世界。

  阿难问佛祖:若是极乐世界没有须弥山,那他们这一国的四大天王以及帝释天等天神住在什么地方?佛祖反问阿难:夜摩、兜率以至于无色界里的一切诸天神众,他们又住在什么地方?阿难回答说:因有不可思议的业力,致使诸天众神住在空中。佛祖又说:你可知不可思议的业力吗?你自身因过去善恶而造成的果报都不可思议,众生的业报当然也不可思议,众生因行善而得的果报不可思议,诸佛的圣力以及诸佛世界就更不可思议。这极乐世界的众生功德果报的善力,又是住在阿弥陀佛大愿、大行、大业成就之地,加上阿弥陀佛具有无上威神之力,这一切你又能思议吗?所以不须要须弥等山,该国天神自然会有住处。

  从佛祖和阿难的对话中我们其实应该明白:阿弥陀佛是“去没有一定的去处,来也没有一定的来处,也无过去、现在、未来的概念”,这不就是现代物理学里“量子力学和相对论”所说的测不准和超时空境界吗?量子力学所述:量子在无外界作用力的状况下,在同一时间可以出现在空间任一位置,而当物体运动速度达到“光速”时,空间尺度等于零、时间尺度无穷大(即那怕只是一瞬瞬间也是无限的大,无限的久远,就比如太阳系由生到灭所需的时间甚至也等于零),甚至可以说时间要动还没动,宇宙已经历了无量的生生灭灭。而如果超越了“光速”呢?时间会倒流(时间为负虚数),空间也会变为“虚数”,“虚的空间尺度”和“倒流的虚时间”,人类是无法去进行量化的把握的,而“佛”却可自由往来,任应自如。因无“业障”故无“时空障”,所以佛祖才说:不可思议,不可说,不可说。就是不可用凡人的思维和语言来把这其中的奥妙讲清楚,只有自己亲自证悟才行。

  天堂,是由众生的共业力所现的,一个供善业成熟的众生享乐的地方。每一层天大多都有它的天帝管辖,却不一定有佛法。它的快乐是相对的乐,是感觉作用的乐,是终必会消失的乐,是会引生痛苦的乐,是不究竟的乐。它的景象、享用的物品,尽管再多么美妙,也都终必坏灭,都不是真正清净的。最重要的是,它还是在六道之中,福报享尽后,还是要堕入其他五道之中,继续再受轮回。

  对其他人来说,升到天堂就是究竟归宿,就给人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佛教则以为,天道还在六道轮回之中,是不究竟的。因此,佛教徒发愿往生佛国净土而不是天堂。净土虽然有三类九品之分,但只要往生就能获得不退转的资格。有了这个保障,可在净土安心修行,一旦于生死具足自主能力,就能回入娑婆,行菩萨道,广度众生,而不是停留在净土享乐。

  而极乐世界,它是由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所建立的清净国土,是一个供发心努力修行者专心修行的地方。由于阿弥陀佛的愿力,极乐世界没有恶道,生到极乐世界的人也都没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寿命非常长,长到足以修行成就,所以生到极乐世界的人,永远没有机会再受生死轮回。除非往生极乐世界的人,承著弥陀宏愿到六道中示现生死,广度众生。又由于阿弥陀佛的愿力,生到极乐世界的人,所有生活上的必须品,和修行上所需要的东西,都只要动一个念头就自然出现,不必再为生活和修行而烦恼,可以把所有的时间和精神都用在修行上,所以能够很快成就。又由于阿弥陀佛的愿力,极乐世界没有任何会障碍修行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是帮助大家修行的,所以生到极乐世界的人,都很快就能成就。所以生到极乐世界,必定都安享清净的究竟大乐,因此称为“极乐”。

  佛学文化,博大精深,三觉圆满,万德具足,成就佛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