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随感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寒山寺 2004年第2期   作者:常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我担忧着,烦恼着。面对社会的一些现象,心动,也心痛。可是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无论你的心情如何变化,世界仍是无动于衷,依然有风有浪。你根本起不到实质的作用。有时,我问自己,前世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今世的心灵如此的孤苦,如此的煎熬。朋友可以有很多,但心灵上的朋友可能一生都找不到一个。我在试探,也在寻找,但却不敢奢望什么。其实,人与人之间是由缘份决定的。缘定三生。今生是前世未了的缘份。而来世就要继续今生还未完的缘份。如果有缘,自会相见。缘份如尽,可能就是永久的分别,祈求也没有用了。我们应该珍惜身边的人,身边的一切。即使你出卖了肉体,但千万不要出卖你的灵魂。没有了灵魂,你只是一具行尸走肉。不必在意,现在做些什么,也不用愧疚过去做过什么,更不必为将来焦虑,忧愁。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过去,只有好好的把握今天。 

  在学业中,有一种人叫“书呆子”。他只啃书本,一切生搬硬套。不知联系实际,不能活学活用。更不能推旧出新。这种“书呆子”老师不喜欢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几个老师不喜欢呢?

  同样,在佛教里。也有一种人,叫“佛呆子”。他过分贪婪佛经,刻意去做佛事。自己不喜欢的事,也不许别人去做;强迫别人按自己的意愿去做,甚至动用武力,与红尘格格不入。这种“佛呆子”,佛同样不喜欢的。  

  我们这个世界是佛陀的世界。佛无处不在。“佛呆子”与红尘格格不入,自然也是与佛格格不入。因为佛是博爱,无私的。他怎会与红尘计较呢?像“佛呆子”这样修行,不知要经过多少轮回。

  记住,不要诽谤佛法。因为,佛是正直的,佛法也是正法。如同一个好人,在好人的眼里他是好人,可在坏人的眼里,他却是坏人。只是那些坏人歪曲了他。  

  学佛。讲究修行,修心。心修到何种地步,行自然会随之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分别是非,分别真假,分别善恶,无须分辨。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佛理曰“众生平等”,是的。一切是非,一切真假,一切善恶,一切美丑,自有其存在的因与果。在佛看来一切都是平等的。只要不断修心,不断修行,会让我们不断改正那些错误的言行,找到正确的方向,早日达到极乐彼岸。只要不贪婪,不奢望,不过分爱与恨,不过分悲与喜。

  一切静静的来,让它悄悄的去。随其自然,平等对待。自会保持一个平静如如不动的心态,接受并爱一切。自会得到那颗博爱、慈悲、宽容和平等的佛心。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应为女色。而应为所见的各色物质及看不见的思维上的东西。是的,一切都是空的。想想当初,我们两手空空来到人世。从无知到有知,从纯真到复杂。可是名与利,得与失,爱与恨,喜与悲,天地宇宙,万事万物,哪个会陪你一生一世。到头来空空而去,一切成空。但是当你认识的一切皆空时,你却发现,那些形状,区域,颜色等划分的事与物。都存在你的思维记忆中。眼前所谓的“空”,变成了你心中的一切,心中的全部。一切全都是真的,是的。佛法就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体现着这微妙的变化。同样,所谓的三界,所谓的六道,在哪里?一切都是虚的,只要你的心不去分别,不去执著,万事随缘,念念不忘“阿弥陀佛”,坚持不懈,自会看淡一切,看破一切,看破红尘。那时,你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跳出所谓的三界六道了,得到那颗至真至纯的心。

  你会发现我们所对的世界就是佛陀的世界。哪里都有佛的影子。都有佛的存在。记得吗?

  佛是尽虚空,遍法界的,是无处不在的啊。

  许多人想上佛学院进修,感知佛学的博大精深,很难得。要知道,许许多多众生,就算经历此生,也无法参透佛学的精髓。真的,恭喜你们,你们的佛缘很深很深。真的要好好把握。

  佛是无处不在的,他并非只选择清净地。滚滚红尘也有的,我们缺少的,只是发现而已。修心、修行,不应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并非出家就必成正果。也非在家就不能修成正果。如果是这样,佛就不会尽虚空,遍法界了。就不会有他独特的魅力了。也不会有更多的追随者了。只要心中有佛,念念不忘“阿弥陀佛”,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事何物,都会加速你修行,助你修成正果。

  如你总想把红尘和净地分开,认为佛学院会加速你修行,你错了。这是因为你的心中仍有高低贵贱,真假善恶之分。这不是佛心。因为佛是没分别心,也没有执著心的。一切,在佛的眼里都是平等的。记得吗?众生平等。一位大师留下“不求自真外求真,追求全是大痴人”。是的,对外界仍有分别心,看不透一切,看不透红尘,万事万物仍分三六九等,怎能达到众生平等,返朴归真的佛心呢?众生平等的“众生”,不是单单指人类。而应包括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那些所谓的没有生命的东西。只要我们付与他们灵性,一切都是有生命的,便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的所有物质。是的,我们都离不开他们。他们都是平等的,也是同样重要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佛心的。我们刚来这个尘世,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看世界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分别心。只是,时间和空间的转换,有了喜怒哀乐,有了分别,有了执著,也渐渐的迷失了自己,失去了那颗纯真的心,也失去了那颗佛心。失去的东西,并不可怕,只要平静对待。有什么条件,就利用什么条件。不强求,不苛求,不贪婪,不奢望,万事随缘,自会看淡世间的名与利。看淡一切,看破红尘,慢慢的会形成一颗“戒心”。无欲无求,无爱无恨。有了“戒心”,自会形成一颗“定心”。平等对待一切,不受外界影响。保持一颗平静心,自会跳出世俗的束缚,得到那颗对世俗重新认识的“慧心”。“戒、定、慧”,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而三,三而一,融会贯通,自会参悟到佛学的精髓,自会找回那颗失去已久的佛心。

  我们生活在物质的社会里,解决自身的生存问题,是做好其它一切事情的先决条件。过你的正常生活,不必与世俗格格不入。只要心中不断默念“阿弥陀佛”,坚持不懈,自会与佛有感应的。红尘和净地,哪里都可以修行,修心的。只要心中有佛,都会成就道业的。

  “佛即是心,心即是佛”。当你得到颗“佛心”,就得到了“佛”,也就得到了一切。一个人的“心”修到何种境界,他的“行”就会跟着达到哪种地步。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为众生着想的菩萨心肠。只是,他们被红尘蒙蔽得太厚,失去了判断力。就算你拜哪位大德为师,就算你去过哪个名寺,就算你明白许多佛事的内容、经过,就算你看再多的经论。象这样修“行”而不修“心”,你留给人们的只是一个假象,也是枉然。

  修行的人,要有悟性,也要去参透。一个人如果没有“佛心”,装模作样,披着美丽的外衣,别看你已经修了几个年头,你甚至不如那些在红尘中还没有接触佛法,而处处为别人着想,被别人感动的人。

  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这个佛陀的世界,需要每个人,伸出双手,多做善事,用心去关爱,用心去呵护。有时,即使一些事情你无能为力,但只要你用那颗善良的心,用那个菩萨的心肠,能为那些事情多考虑些,多出些主意,同样也能为你自己积功累德。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中”。苦海中那些还执迷不悟的人,快些回头,佛陀就在身边。回归真性,自会相见,也会修成正果。

  一切烦恼皆由心造。原本,每个人都有一颗佛心。那时,我们纯真,善良,无忧无虑。对世界认识的少,也没有更多的追求。随着时光的流逝,有了感知,有了认识,有了欲望。我们生活在物质的社会里,外界的变化,就会牵动自己的心旋,心情也会随着变化,追赶潮流。为改变自身的环境,为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苦思冥想,受尽磨难。也产生了许多烦恼。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多少人问过自己,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多少人真正的思考过自己,他来自何方,将去向何处。尘世的人们被物欲所控制,为了家庭,为了感情,为了责任,忙碌,奔波。对眼前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小东西,难舍难分。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想过,我们的肉体,只是灵魂的一具躯壳,任其摆布。到头来,却是两手空空,被灵魂抛弃在这人世间,任你腐烂。而它又开始寻找新的家园。许多人不相信这些,不怕犯下滔天罪恶,肆意挥霍。你不要以为没人知道,这一切都被记录着。想想,为什么有的人出身贫寒,而有的人出身富贵。今天所受的一切,是你前几世的积累,前几世的缘份。这功德就好象是银行的存款。你只知道去取,而不知道去存。总有一天,会用空的。想在来世得到好身份和好地位,今世就必须做准备,不断努力。多行善,多积德。无论现在的境况如何,都要存好心,做好事。慢慢的,坏的境遇会变好,好的境遇会更好。

  我们不要为这花花世界而心动,也不要怨天恨地,能得到人身,已经是累世修来的福份。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灵魂,也有自己的感情。它们不能改变自己的世界,却要受着人类的控制,受着奴役。纵使不满,纵使不愿。也无处申述。我们不要去作践它们,它们的灵魂跟人类的灵魂是一样平等的。一旦离开躯体,选择美好家园的机会和人类也是平等的。可能下一世,就会变成人类,而我们的下一世,可能就会变成它们。这些是要看累世的功德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灵魂是不死的,而肉身却在不断的转换着。想得到不生不灭之身,就必须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行为。身心都健康,佛陀会更喜欢,他会带你到极乐世界,永脱轮回之苦。

  我们都在寻找真正的快乐。虽然,还有烦恼,还有困苦。但是,不应稀里糊涂,得过且过。要明白苦的根源,努力去改变它。不要总期待明天,又有多少个明天在等你呢?世界永远存在着不可预知的事情。能告诉,一旦失去人身,你还能回到现在的人世吗?我们没有资格无情挥霍。未来的去向,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修行,修心。就要从现在开始,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言行。不但要有责任,也要讲奉献。总喜欢把事情推给别人,不肯付出一点利益,甚至是一点点力气。这不是修行人的所做所为。看到别人受苦,有难。如总想等待别人去做,这样的人,他的心已经迷失了。佛陀不是这样来教化众生的。不是有钱才能做善事,没钱就不能做,也不是大财积大德,小财就积小德。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而真正要看的是你的内在。只有不断修正,做到心与行的合一。只有返璞归真,彻见真性,才会加速达到理想的境界。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往生极乐世界。

  有时,很困惑。看着身边匆匆而过的路人,不知道他为何而来,也不知道他为何而去。就连自己为什么要来这尘世,到底来做什么,又能做些什么,总是一团迷雾。但愿用自己的感知,自己的体力,能为这尘世的有缘人解脱而尽心尽力。也愿意为这世界添一块砖,加一片瓦。纵使自己能理解世人,而理解自己的世人很少。纵使自己的灵魂,在这城市的上空孤独地流浪着。纵使因因果果、是是非非,无从说起、也无法说起。相信在佛光的普照下,有着佛陀的教诲,不断改变错误的方向,每个人都会找到美好的家园。

  这尘世,每个人都在追求梦想,追求快乐。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其实,当你看破名与利,真正放下时,你就寻找到了快乐。无过欲,无苛求,简简单单,平平常常,就是快乐。凡事想得开,放得下的人,精神就会安详自在,身体就会健康。道理很明显。人的疾病,除了遗传,环境的因素外,许多都是由我们自己造成的。因为欲望,因为奢望,为了利益,竭尽心血,劳力伤神,被情所困,茶不思,饭不香。饮酒纵欲,不知节制。到头来,枉费精神,体力透支。自然,是你不找疾病,而是疾病来找你了。

  如果看淡一切,随遇而安,保持平静的心态,不影响到情绪,再做些力所能及的助人之事,你的心会感到莫大的安慰,自己的心情也会愉快起来。一个人不被环境控制, 保持一颗平常心,心平气和,安然度日,自然就会面带祥容,也会长寿。你会慢慢地发现,内心深处有种无穷的力量。

  人的一生,不论他是大官大将,还是一介平民;无论他是富甲一方,还是贫寒交加,最难得的是心灵的安祥。只要一生无怨无悔,心情就会愉快。心灵安静,就不受外界困扰和控制,而是被周围的人和事感动着,怀着深深的感恩之心,对一切都会有感情,珍惜一切,关爱一切,呵护一切,这时他就会与生存环境和谐相处。

  生活就象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这是一种境界。当一个人的心灵有了栖息的地方,一切才会有意义。这个尘世在不断的变化,找不到一成不变的东西。我们的心不能永久的留在尘世,也没有什么能值得永久的停留。只有极乐世界,我们在那里心灵才能得到永恒的安慰,在那里才能找到永远的快乐,在那里才可以不生不灭。也只有这样的环境才是我们永恒的家园。

  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佛陀的世界,就是佛界的一层天。一个人修到何种境界,就会达到什么程度的天空。只有不断的改正自己的错误,不断提高自己的智慧,才能冲破黑夜与白昼的束缚,才能冲破时空的束缚,才能冲破物质和生理的束缚,才能不断的接近极乐世界。只有在极乐世界,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想去哪里,都会随心所欲,一一生成,不生不灭。如此的快乐,还有何求?

  “佛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佛”。是的,不要去分别,不必去追问。一切让它静静的来,也让它悄悄的去。只要坚持不懈,念念不忘“阿弥陀佛”,努力修行,努力修心。佛陀会给你力量,给你智慧,助你不断前进。终有一天,你会与佛有感应,得到那种不可思议微妙的感觉。或许,你会豁然开朗,明白曾经的一切,现在的一切,和将来的一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