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殊胜日修>>正文内容

今天请念诵心经回遮遣除寿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2016-01-07 诸缘义成 微信   作者:斌巴仁波切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依照藏历的传统,每年的年二十九是阎王在生死薄上点选来年亡人的日子,这一天要念诵《心经回遮仪轨》遣除来年的寿障。对于年二十九具体是哪天,《时轮金刚》的历法和莲师的伏藏有不同算法,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当年根据莲师伏藏中的算法,指定藏历11月29日这一天,学院集体念诵《心经回遮仪轨》,于12月1日庆祝伏藏历法的新年。

  在这一天通过念诵《心经》来遣除障碍,是因为《心经》总集了释迦牟尼佛二转法论的般若精华,回遮仪轨中说,往昔魔王波旬在对帝释天制造违缘时,帝释天思惟着甚深般若波罗蜜多的意义,念诵《心经》而遣除了魔王波旬制造的一切违缘。《唐三藏传》中也记载,玄奘法师当年在蜀地因悲悯一位生疮溃烂、穷困破败的病人,而得授《心经》,并时常诵习。后来法师在取经途中,遇到各种非人障难、因念诵《心经》而遣除。

 

  心经回遮仪轨念的念诵方法

  一、皈依发心(念三遍)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资粮,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二、顶礼文(念一遍)。

  无可言思般若度,不生不灭虚空体,

  各别自证智行境,三世佛母我顶礼。

  三、正文(念九遍)

  《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重复三遍)。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尽力多诵)

  (合掌念诵两遍)南无敬礼师,敬礼佛,敬礼法,敬礼僧,敬礼大佛母般若波罗蜜多。我之一切真实语,当愿成就。如昔时天王帝释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而遣除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如是我亦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愿皆遣除, (一边念“愿皆遣除”一边拍掌,重复两次)

  (合掌念诵一遍)南无敬礼师,敬礼佛,敬礼法,敬礼僧,敬礼大佛母般若波罗蜜多。我之一切真实语,当愿成就。如昔时天王帝释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而遣除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如是我亦思维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义,依止念诵,魔王波旬等一切违缘,愿皆遣除,愿成无有,愿成寂灭,愿极寂灭。(念“愿皆遣除”拍一次掌,“愿成无有”拍一次,“愿成寂灭”拍一次,“愿极寂灭”拍一次,共拍掌四次。)

  四、偈颂(念一遍)

  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来亦不去,不一亦不异,能说是因缘,善灭诸戏论,我稽首礼佛。

  五、回向文(念一遍)

  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长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