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赵朴初居士对六度波罗蜜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2013/11/12 学佛社区网   作者:赵朴初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度”梵语是“Pāramitā 波罗蜜多”,字义是“到彼岸”,就是从烦恼的此岸度到觉悟的彼岸。六度就是六个到彼岸的方法。

  六度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止观)、智慧

  一、布施——看见一切人生受苦,心生慈悲,以“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精神,布施所能,使苦人得乐,迷者受益,布施分为三种:

  1.财布施——布施以金钱、物品去帮助穷苦者,改善他们的生活,或出资捐款印刷各种善书,经典劝化度人,以改善众生的心性。

  2.无畏施——凡对痛苦的人,用温暖爱心加以安慰,遇人困难,施于援手解难,使受苦受难者心中得到平安,没有恐怖感。如对寺庙佛堂等,献出劳力清扫维护;或对毁谤正法者,能以无畏精神伸张真理感化之。

  3.法布施——以自己所学,领悟的佛法真理,向世人宣说,使众生同沾法雨,转迷成悟。

  二、持戒——严守戒律,始能塑出端庄法相,持戒才能使身口意清净,不犯恶业。当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其它奢华歌舞,令人目迷神乱,香烟等亦当禁戒,以维身心清静。

  三、忍辱——修道途中,阻碍必多,遇挫折毁谤,不怨不怒,由忍化恕,心自安之,外忍饥寒,内忍七情六欲,如此道志不馁,不畏困难,学道度人必能成之。

  四、精进——佛海无边,道海高远,学无止境,真理研习不可停顿。若有过失,遇人指点,立即改正;凡对众生有利益工作,当仁不让,尽力去做,精进不怠,彼岸自达。

  五、禅定——要修炼成佛,必需寂静其心,以免散乱。要普度众生,精神须有特别训练,所以禅定才能生智慧,遇事才能有定力。

  六、智慧——修行者之心性当具有最高的智慧。博览群经、远大学识、历练世故,可以辨才无碍,圆通万事,度化众生自然方便,修行者本身亦可避免堕落魔障之中。

  六度:

  菩萨所修的六种法门,可以自度度他、福慧双修、三学具足。六度(?a?-pāramitā) 佛教教义 又译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简译为度;音译波罗蜜、波罗蜜多;梵汉并译六波罗蜜(多)。度即渡之意。

  《大乘义音》卷十二:“波罗蜜者,是外国语,此翻为度,亦名到彼岸。”谓菩萨乘此六度船筏之法,既能自度,又能度一切众生,从生死大海之此岸,度到涅槃究竟之彼岸。为大乘佛教最主要的中心教义。

  1、施度(檀波罗蜜或檀那波罗蜜):

  有财施、法施和无畏施三种。谓菩萨由修布施,能对治悭吝贪爱烦恼,能施与众生利乐。

  2、戒度(尸波罗蜜或尸罗波罗蜜):

  包括出家、在家、大乘、小乘一切戒法和善法,谓菩萨由修一切戒法和善法,能断身口意一切恶业。

  3、忍度(羼提波罗蜜):

  谓菩萨由修忍辱,能忍受一切有情骂辱击打及外界一切寒热饥渴等之大行,即能断除瞋恚烦恼。

  4、精进度(毗梨耶波罗蜜):

  谓菩萨精励身心,精修一切大行,能对治懈怠,成就一切善法。

  5、禅度(禅波罗蜜、禅度波罗蜜或禅那波罗蜜):

  止观双运名禅,亦名静虑、三昧、三摩地、定。谓思维真理,定止散乱,心一境性,调伏眼耳等诸根,会趣寂静妙境。有四禅、八定及一切三昧等。

  6、慧度(般若波罗蜜):

  谓通达诸法体性本空之智。及断除烦恼证得真性之慧,能对治愚痴无知(无明)。

  参考注释

  家的六度是:布施到彼岸;持戒到彼岸;忍辱到彼岸;精进到彼岸;禅定到彼岸;智慧到彼岸。

  六度——

  六种人生修行的方法。

  彼岸——清净的世界,能永远保持心理平衡的境界。

  布施到彼岸——正确地对待事物而获得心理平衡,包括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正确对待金钱和财富,知道它们是身外之物;法布施,在理性上正确认识事物;无畏布施,在感性上勇于面对事物。

  持戒到彼岸——消除不当的欲望而获得心理平衡。主要有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说谎;不饮酒。

  忍辱到彼岸——不受外界任何事物的影响而始终能保持心理平衡。

  精进到彼岸——要有不断进取的精神,不满足既有的心理平衡境界,最终获得高层次的心理平衡。

  禅定到彼岸——通过坐禅的方式消除杂念,从而获得心理平衡。

  智慧到彼岸——通过对自然的参悟而获得智慧的成就,从而达到高层次的心理平衡。

  六度问答

  范古农居士主答

  问:六度之法若何?

  答:此乃佛教积极之法,菩萨所修之行也。一曰布施,二曰持戒,三曰忍辱,四曰精进,五曰禅定,六曰智慧。此六者,谓之六波罗蜜。波罗蜜此云彼岸到,与渡义同。故译曰度。

  问:修布施度若何?

  答:曰见一切来求索者,随力所能,无不施与,或以财物施,或以无畏施,或以佛法施。不求名利恭敬,唯念自利利他,回向菩提。故曰度。

  问:何谓无畏施?

  答:见有厄难恐怖危逼,方便救济,使无怖畏,谓之无畏施。

  问:修持戒度若何?

  答:佛说教戒,止人过非。其重禁者,不外杀盗淫妄邪见五事。若详言之,有五戒八戒,在家人应持者也。十戒二百五十戒,出家人应持者也。十重四十八轻,则为菩萨大戒。不论在家出家,但发心修菩萨行者,皆得受持之。持戒清净则障惑永除,得证涅槃,故曰度。

  问:修忍辱度何如?

  答:应忍他人之恼,心不怀报。于利衰毁誉称讥苦乐等法,皆当忍之。谓于顺逆之遭,不动于心,安然忍受也。

  问:修精进度若何?

  答:所谓修诸善行,必不懈退,常劝策励。若初学者,多诸业障,或为世务所缠,或为病缘所迫,益宜勇猛精进,书夜六时礼拜诸佛,供养赞叹忏悔劝请随喜,回向无上菩提,发大誓愿,无有休息,令恶障消灭,善根增长。

  问:何谓禅定度?

  答:禅法三门,别而言之,世间禅仍堕生死,不可云度。出世间禅,二乘所修,虽得无生,度非究竟。出世间上上禅,乃是菩萨大士所修,得证佛果,方为究竟度。若通而言之,皆是入道因缘,故曰禅定度。

  问:何谓般若度?

  答:般若是佛智,佛已究竟解脱。故曰度。菩萨修行般若当成佛道,故亦曰度。

  问:菩萨云何修行般若?

  答:知法本不生,不起妄念知法界一相,不起分别。知法相随缘,不坏假名。《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为修行般若。按达摩尊者所传直指一心见性成佛之法,乃是般若法门。彼以炼丹出神为参禅,而且托为达摩所传者,亦何妄耶。

  问:何谓法界?

  答:此即万法本体之名,界有因依义,为万法所依之体,绝对唯一故称一相。

  问:何云六度为佛教积极之法?

  答:菩萨修六度,不独自度,亦为度他。且以度他为自度,所谓度尽众生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是也。既以度人为务,岂非积极之法乎。又观菩萨所发誓愿,一曰众生无边誓愿度,二曰福智无边誓愿集,三曰佛法无边誓愿学,四曰如来无边誓愿事,五曰无上妙法誓愿成,岂非积极之行乎。然此诸行不出六度,故六度为积极之法也。(选自佛教常识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