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杀放生>>正文内容

无知的人,请不要妄谈动物放生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9日
来源:阅读时间 2015-05-23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名8岁男童和一名女子在深圳盐田背仔角海滩戏水,却遭遇海鳗攻击,男童双脚缝近百针,女子脚部缝四针。沙滩浅海哪来的海鳗?之前有人在这里放生来的... ...这种不当放生太过害人。如果要放生的话,应该怎样做?

 

  不当放生引发各种危害

  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如2012年儿童节那天,10多名北京的放生客跑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放生了数千条蛇,引发村民恐慌,结果全村男丁出动打蛇,最后以放生客赔偿村民而收场闹剧。而两年后,有女汉子在广东的公园放生一批眼镜蛇等,也是一样的荒唐——当地人和想去那里的游客大概已经恨得牙根痒痒了。

  无知的人,请不要妄谈动物放生

  在民众中,放生被视为一种积德的行为,总的来说,善良的人还是占多数,虽然其中混杂的一些带有功利心的家伙,但是也没几个人愿意让好心办坏事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尽管有时候确实发生了。而且,不当放生不仅可以带来安全隐患,甚至有可能威胁生态安全。

  以红耳龟(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为例,这家伙又叫巴西龟,原产地为美国中部,它的适应能力极强,超级好养,是地摊宠物贩子的最爱之一,为此还给它起了各种吉祥的名字,其在我国每年的养殖增量在5000万只左右,在龟类宠物市场上已占据了绝对优势,连著名电影《赤壁》里诸葛亮都在用它占卜天象……事实证明,由于其产量高、价格低廉,也成了放生爱好者的最爱之一。但是这家伙可是上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黑名单的,世界上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物种之一,可以通过竞争和捕食作用造成本土鱼类、蛙类、龟鳖类等多个动物类群减少甚至灭绝,单以龟鳖类来说,红耳龟至少能对我国一半的淡水龟物种造成严重影响,其逃逸到野生环境中不啻于生态灾难……现在,它们已经在在长江、珠江和西湖等地形成野生种群。而这其中,放生者功不可没,以佛教名山普陀山为例,仅2005年一年,仅清理出的红耳龟就有286只……如此,名为放生,对于本土野生物种来说,实为杀生。

  放生如何才算科学?

  放生的人,希望放生的动物回归自然,但很多时候事与愿违,如某地冬季大批放生鸟类,结果大量冻死、饿死。还有一新闻报道,2009年,有人在海边放生乌龟,乌龟下水以后一次次爬了回来,场面让人感动,于是,工作人员就抓住乌龟朝着更远的海面扔去,最后,小乌龟消失不见了,但估计小龟在天上飞的时候,杀人的心都有了——因为从图片看,人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缅甸陆龟(Indotestudo elongata),不会游泳。这并非个案,还有“高僧”坐船到深水处,将陆龟小心翼翼地放下去……

  放生的底线是,让它活下去,并且不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放生之前,搞清楚自己放生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了解它的习性、生活环境,对本土环境会不会起到破坏作用等,这是要做的第一件基本功课。以此为前提,要慎重选择放生的时间、地点和环境,尽量放回原栖息地,而且要认真考虑环境的承载力。需要特别指出的,南北物种不能调换放生地点,如南方蛇类如果在北方放生可能会被冻死或造成环境危害。

  其次,被放生的动物的身体状态要好,如果疾病尚未痊愈或行为、肢体、感官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并且这些问题有可能会影响日后生存的,都不能放生到野外。如一些迁徙中落伍的鸟类,经人为救助,已经康复,应该及时将它们运往迁徙地,选择环境适宜的地点放飞。

  “小放生”与“大放生”

  现在很多地区,爱心人士不是去救助野生动物,而是去市场买来放生,结果,放生已经成了一股拉动宠物和野生动物贩卖市场的力量。鸟类研究专家刘慧莉曾直言:“大家看到一只活的放生鸟,背后是更多的尸体,在粘网上、在运输过程中,有大量的鸟类死亡。有研究人员告诉我,1只放生鸟背后是20只尸体。”这样的放生背后未免太过残酷。

  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比如原来没人捕捉喜鹊,现在放生喜鹊的人多了,才有了贩卖捕捉喜鹊的行当。相比买来被捕捉的野生动物放生“积德”这样狭隘的“小放生”,不若掌握商贩买卖野生动物的证据(如拍照、录音),直接向当地管理陆生野生动物的林业管理部门或管理水生野生动物的渔业部门举报,求助于政府执法力量,斩断其利益链,方为上策,是为“大放生”。

  同样的道理,如果有救助鸟儿的爱心,不如在候鸟迁徙时守护在其飞行迁徙的必经路线上,救助受伤的鸟儿,劝说、阻止和震慑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想捕捉鸟儿的人;同样,去买鸟放生的话,不如去捕鸟的村民家中传播鸟类保护的意识,帮助他们去寻找别的致富门路。

  甚至可以更进一步,造林、护林,为动物创造栖息地,守护它们,让它们世代繁衍,不比不知死活的狭隘放生要好?如果按积功德说的话,是不是要积攒得更多一些?如果有钱没时间,雇人清理一下河流、水体中的垃圾、塑料袋,让鱼龟等水生动物少吞食一些(这些东西会堵塞它们的肠道,引起死亡),岂不同样救命?换言之,即使少扔一些塑料袋之类的垃圾,不是也能让其它生物少受一点影响,是不是也能挽救生命?若心中有大爱,事事皆有因果,处处都能救苍生,又何必搞得那么做作?(来源/百度知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