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师传记>>正文内容

诺那活佛的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周末报数字报刊 2012年3月1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民国时期的纪念碑

 

 

玄武湖一景,喇嘛庙和诺那塔

 

虔诚的藏传佛教弟子,在诺那塔下行“五体投地”的大礼。

    

  1929年,诺那活佛来到南京,出任国民政府所委派的蒙藏委员会委员一职,并兼任立法委员。他在南京传教,弟子众多,还专门开辟了一间莲华精舍,供讲课使用。

  在一些佛教书籍上说,诺那活佛有种种神奇的本领。据说他在南京期间,一次大雨成灾,南京佛教界举办法会,诺那活佛主持。忽然几阵狂风,就把大雨吹散了。这只是他传奇人生的一小部分。

  诺那活佛,全名“诺那呼图克图”,生于清朝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父母是西康(民国时期省份)的藏族牧民。和大部分传奇人物一样,传说诺那出生时也有“祥瑞”——天空异响,大地震动,屋上红光遍布。当地牧民都认为,这孩子一定是转世活佛。果不其然,年幼的诺那天资聪慧,为人喜爱。3岁时,他被认证为金塘活佛十四世转生的呼图克图,7岁时学习佛经,23岁时修行已有成就。1888年,诺那活佛被清廷封为“西康大总管”,兼掌当地政教大权,下辖七千户。

  1912年,英国阴谋策划西藏独立,达赖喇嘛派兵侵扰西康,诺那率兵抗击。仗打了6年,弹尽粮绝,自己也被俘虏。达赖喇嘛的英籍参谋吉青纳劝诺那投降,遭到严辞拒绝。于是,他被囚禁于拉萨郊外的一间土牢内。据说,达赖喇嘛派人在饭菜中下毒,结果下了三次,诺那安然无恙。诺那被囚禁了6年,最后用手挖土,挖出了一条长长隧道,成功逃出。逃出后,诺那已是长发至腹部,衣服毁烂。他夜行昼伏,沿途乞食,逃至尼泊尔,又遍游印度,据说还遇到印度国大党领袖甘地。诺那辗转于泰国、中国香港等地,于1924年回到内地。

  他先是到了北京,受到当时北洋政府执政段祺瑞的礼待。段祺瑞以黄沙布地,迎请传法,并且答应助他收复失地,送返西康。时局动荡,诺那未能成行。于是,他在内地四处传教,收了众多弟子,名声大盛。

  1926年,诺那应四川军阀刘湘的邀请,前往重庆,在当地传法,举行过长达49天的和平法会。诺那在重庆待了3年。 当时,重庆的军阀要人,尊之有若神明,皈依的弟子有一万多人。

  1927年,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诺那被委任为蒙藏委员会委员、立法委员、西康建省委员会委员。

  1935年,诺那出任西康宣慰使,返回故乡。

  同年8月,红军长征路过西康,诺那在瞻城与红军相遇。

    起初,由于诺那在南京住过,受国民政府的蒙蔽宣传,对红军颇有误会,甚至一度抵拒红军。当时,当地首领将央成匹与诺那闹矛盾,1936年4月6日,将央成匹的儿子将诺那扣押,移送给红军。红军总司令朱德听取汇报后,考虑到诺那是著名的活佛,还是国民政府的“钦差大臣”,应该团结争取这样的宗教界上层人士。他作出指示:诺那抗英,我们抗日,同属爱国行动,要宽善对待,要团结教育。于是,红军待诺那为上宾,为他安置官寨,专门派人照料他的饮食起居,还特供鲜奶和米粥,耐心宣传红军北上抗日的道理。诺那终于被感动,消除了疑虑,开始教红军藏文、藏歌,讲述康藏的历史故事,和红军士兵成为好友。他甚至还提出向红军借兵,收复尚被达赖喇嘛所占的土地。

  不幸的是,1936年5月6日,诺那染上伤寒。红军司令部给诺那派来最好的医生,但诺那拒绝用药,说:“我为将死之人,用此西药殊为可惜。留着红军将士用吧。”6天后,诺那去世,享年73岁。

  他留下遗嘱三条:停尸三日不动,火化,遗骨送庐山安葬。

  诺那的丧事仪式格外庄重,红军鼓乐队为前导,还送上了花圈。

  传说,诺那在圆寂时,两鼻垂下红白双珠,全身缩短,好像婴孩一样大小。他的肉体火化后,所得的舍利有白红蓝三色,在庐山建诺那塔供奉。庐山上的诺那塔,塔身也为白色,塔中间圆形斗拱中,供奉着诺那铜像一尊。1959年夏,庐山会议召开时,朱德还专程去拜访了诺那塔院。朱德对大家讲了诺那的故事,最后感慨道:“统一战线是个法宝,战争年代如此,建设时期亦如此。”

  “文革”时,庐山的诺那塔院遭到破坏,直到1978年才得以重修,并对外开放。“诺那塔院”四个字,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

  如今,庐山的诺那塔院和南京的诺那塔一样,成了观光胜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