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日本弱智女抄《心经》成为著名书法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的一个弱智儿,名字叫金泽翔子,笔名小兰。

  1985年出生后,她爸爸就看出自己的女儿是一个弱智儿。但是,父亲非常喜爱他的女儿。

  她的母亲,是一个书法老师。

  孩子出生后,她的母亲看着这弱智的女儿,就想到今后她的人生将会如何,非常苦恼。还是婴儿时, 她的母亲心里就想过,如果让她女儿在世间受苦,还不如让她死在摇篮里。虽然起了这样的念头,但是她看到孩子她爸爸,是那样地疼爱自己的女儿,做母亲的也实在无法下手。

  父母两个人,为了孩子能适应社会,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时,决定让孩子去一般正常人的学校,而没有送到残疾儿学校。由于是一个弱智儿,孩子怎么也跟不上学校的课程,校方也劝其父母,让孩子转学到残疾儿学校。

  她妈妈,为了孩子能有一些朋友,就在家里开设了书法教室。最初的第一节课,就发现,其他孩子都不知道怎么拿毛笔,而这个弱智的女儿竟然能非常正确地拿着毛笔写字,这让她妈妈大吃一惊。

  于是,她妈妈就开始让她女儿抄心经,一遍又一遍。她母亲的老师,是日本著名书法家——柳田泰山。

  在此之前,我也曾经写过柳田泰山先生抄经的事。柳田泰山,是日本著名书法家的后裔。他的父亲、爷爷都是日本非常著名的书法大家。即使在书法之地——中国,这个家族三代也是名声极大。柳田泰山先生的父亲,曾经受到周恩来总理之邀,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个人展览。之后,有向周恩来总理提出申请,给自己的儿子起名为泰山。柳田泰山先生,就在前一段温家宝总理访日时,受温总理的邀请,在温家宝总理下榻的酒店,为温家宝总理提笔献书。

  有一天,柳田泰山先生看到翔子写的心经,大吃一惊。书法,如能写到无心,那已经是最高之境界,而从翔子的字,看到了那不可思议的感觉。之后,他亲自指导翔子书法。

  

  日本首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女书法大家—金泽翔子(かなざわしょうこ)生于1985年6月12日,笔名小兰。 她是一位深谙书法美学的再来此世间的人。她妈妈金泽泰子生于东京都目黒区,亦是书法家,金泽泰子42岁生了翔子,显然是高龄产妇。金泽泰子忆述说,翔子初生不久就得败血症,后来还诊断有糖氏症,显然形成弱智在所难免,所以有与女儿一起轻生的念头。但翔子爸爸看出自己的女儿是一个弱智儿,却非常喜爱他的女儿,所以就打消轻生的念头。

  

  父母两个人为了让翔子能适应目前的社会生活,到了孩子达学龄时,决定让孩子去上一般正常人的学校,而没有送到残疾儿学校去学习。由于是一个弱智儿,孩子怎么也跟不上学校的课程,校方也劝其父母,让孩子转学到残疾儿学校,但翔子父母并没接受。

  她妈妈金泽泰子,为了让自己孩子能有一些朋友互动,就在家里开设了书法教室。第一节上书法课程,金泽泰子发现,其他孩子都不知道怎么拿毛笔,而这个弱智的女儿竟然能非常正确地拿着毛笔写字,这让金泽泰子大吃一惊,但随后又有一惊奇的决定。

  

  她母亲金泽泰子的书法老师,是日本著名书法家——柳田泰山先生。 所以金泽泰子从翔子5岁开始指导学习书法,女儿由最初写得东倒西歪,但是她妈妈就开始让她女儿抄心经,一遍又一遍。到后来挥出令人赞叹的楷书《心经》,中间见证了母女二人互动间有无比的耐性。

  

  有一天,金泽泰子老师柳田泰山先生看到翔子写的心经,大吃一惊。说书法,如能写到无心,那已经是最高之境界,而从翔子的字,看到了那不可思议的感觉—无心。之后,他亲自指导翔子书法。

  

  金泽泰子看到女儿14岁时已写得一手好字,其父提出等翔子达20岁,会为她举办一个个人展览。不幸的是,金泽爸爸在同年(2005)因中风去世,父亲去逝后,2005年金泽翔子首次书法个展—「翔子/书の世界」在银座书廊展示。可惜翔子父亲无缘见到他的想法在6年后成真的这一天。

  

  翔子出生以来,她的视力、听力、智力以至体力、运动力都不如常人,但却拥有一颗比任何人都善良的心,说不定是三果阿罗汉再来应世呢!看看她母亲的回忆,她那位书法家的妈妈金泽泰子忆述,翔子运动能力较差,在幼儿园一次运动会赛跑中,因为一位小女孩跌倒在地,习惯包尾的翔子本可成为难得的倒数第二名,但她在冲到终点线的前一刻,竟走回头鼓励那位同学,并让她先过终点。妈妈好奇地问其所以,翔子答:「因为她这样很可怜啊!我跑最后没有关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