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往生净土>>正文内容

一字不识 预知往生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刘亚光字根源_新浪博客 2011-08-25   作者:刘丽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俗家住甘肃省徽县柳林镇。同院有一位王彩芹老居士,很受人尊重,她读经、念咒、放蒙山、敲打唱念、安土地、安灶神样样都会,还经常持大悲咒为人治病,很灵验;来往过路的师父也常到她家。我从小也就跟她学佛。 

  王居士有个姐姐(名已忘),住在离我们十里路外的江口村;不识字,专念佛,很虔诚,每次都要跪在佛前念;即使最后病重不能走路时,也让人扶着去拜佛。

  一九八七年农历二月初五,王居士叫我一起去看她姐姐,陪她念念佛;因她得了食道癌,快不行了。她姐姐对她说:“我梦见观世音菩萨拿着盐水瓶,要给我吊盐水(输液)治病,我对菩萨说:我不想再活了,做人太苦了,我不要再治疗了,请菩萨早点接我往生。菩萨说:‘好!二月初八早上五点我来接你。’请你住两天,念佛陪陪我。”

  王居士听了这一番话,根本没往心里去。心想:我诵经持咒,什么都会,往生也没有把握;你一字不识,什么也不会,只会念一句阿弥陀佛,就能做到预知时至吗?因为有点看不起她的姐姐,也就不以为真,便借口说要回去给孙子做饭,没留下来。

  初八早上,王老居士对陪她的小女儿说:“你快去烧香、拜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来接我了。”她的女儿便去烧香,未点香时,已闻到房间有很浓的香味。烧完香,王老居士问:“现在几点?”女儿骗她说:“才四点多,还不到五点。”她说:“你不要骗我,时间到了,我要走了。”说完念了几句佛,便断气了。

  王居士很后悔自己小看了姐姐,最后没能送她,并感慨地说:“我姐姐一生是好人,不占别人便宜,一字不识,只会念一句佛,走得这么好!”

  王老居士往生后,她的小女儿一直很想她,总是一边念佛一边哭;有一天她梦见妈妈骑着狮子从云中下来,她便一把抱住妈妈的腿哭。她妈妈对她说:“你好好念佛,等三年我来接你。”说完便把她蹬开,又骑狮子飞走了。她的小女儿醒来,吓得不得了,说:“我的孩子还小,三年我不能去,等孩子大了再去。”

  如今已过了十五年,孩子早大了,而她还在。西方净土,预定好的位子;自己的母亲定下时间亲自来接;只要答应一声便可;而她却不愿意去,直到现在,还留在这个世界受苦,真是太愚痴了。

  其实,愚痴的不只是她一个。阿弥陀佛是十方众生真正慈悲父母;极乐世界有每一个人的位置;佛亲口说若一日、若七日好好念佛,命终亲自来接;我们也只要答应一声,念佛就好了。可是,还有那么多的人不相信、不愿意去,白受轮回之苦;也有人相信、愿意去,却又过分紧张,担心自己念佛念不好,阿弥陀佛不来接,不能往生。这就是不知道佛是我们的父母,佛绝对不说假话。像上面王老居士的女儿,如果答应去,安心念佛,三年后,她妈妈会不来接她吗?真是毫无必要的担心。

  去年春天,我回俗家,见到王彩芹居士,近八十岁了,头脑已不大清楚,便劝她说:“你年纪大了,要专念佛号,其它的可以不念了。”她说:“来往的师父都这样劝我,可是我还是舍不得。”她也看到她的姐姐一字不识专念佛,走得好;而自己到现在还舍不得丢掉杂行杂修,觉得可惜。这就是凡夫的心:只依自己想的,不依佛祖讲的。我看她现在都不清楚,将来恐怕更难比她姐姐。善导大师说:“专修念佛,百即百生;杂行杂修,千中无一。”我便想到王居士姐妹俩。

  (二○○一年四月六日    妙真法师述    释净宗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