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耄耋老人捡拾废品 六年捐出八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2014年09月03日 郑州日报   作者:李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16日,是第七个“郑州慈善日”,胡新有老人对此并不太懂,他只是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办一点善事,咱们郑州一定会更美好。”

  他用瘦得满是褶皱、长满老年斑的手,抚摸着一张张汇款单,轻声说:“我也不花啥钱,能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儿……”这些汇款单,是他数年如一日奉献爱心的“凭证”。

  他叫胡新有,今年83岁,瘦小的他独自住在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陈岗社区的安置房内。屋内是简陋的家具,安置房配置了空调,但是为了节约用电,一个夏天,空调的插头都没有通过电;屋外,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便是胡新有每天下午去捡拾垃圾的交通工具。

  “我是穷人出身,知道穷人不容易,我有收入,加上捡废品的钱,我一个人也花不完……”谈起去帮助他人的初衷,胡新有的语言分外的朴实。他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每个月有500元补助,加上房子拆迁的每月400元补助金,他能有900元收入。“我也闲不住,捡废品卖卖,多的话一天也能卖五六十……”

  胡新有的孩子也都在郑州,可是他不愿意去麻烦孩子,“我身体也比较硬朗,不去给孩子添麻烦;孩子说给我生活费,我也一分钱不要……”独自居住的胡新有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我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或者我自己捡来的,一天两个馒头三碗汤,也不怎么花钱,算下来一个月最多花500元。”

  如此勤俭节约的老人,在对需要帮助的“外人”的时候,却表现得异常慷慨:

  ——第一次帮助别人,是在2008年,胡新有在医院遇到一位患有胃癌的病人王勤,得知王勤为了看病抵押了房子,胡新有坐不住了,他几次为王勤寄去善款,加起来有近7万元。

  ——在报纸上看到新乡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得了癌症,在郑州看病,他便坐着公交,将几千元善款送到了病人床前。

  ——得知一位学生凑不齐学费,为了不让孩子辍学,他前后拿出三四千元进行救助。如今,这位学生已经在深圳找到了工作。

  ——听人说郑州慈善总会可以把善款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胡新有先后4次,每次转几次公交车,从东区到西郊跑30公里捐赠了共2000元……

  多多少少加起来,胡新有老人在6年间,已经捐赠了善款8万余元。

  “有人说我傻,捡废品这么辛苦,赚的钱不知道享受,也不留给孩子,光去帮助不相关的人。”提起这些事,胡新有笑呵呵地说:“我倒是觉得,孩子们不需要我的资助,我行善,帮助了别人,我自己也非常高兴!”

  在10月16日第七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昨日,本报记者和郑州晚报、中原网、郑州电视台、郑州电台的记者再次来到了胡新有老人的家中,倾听老者的爱心故事。

  “帮助他人,我非常快乐。”“我希望更多人做善事,那样的话,咱们郑州会更美好。”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感动了现场的每位媒体人。

  在老人事迹的感动下,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郑州电视台、郑州电台的记者组成了“慈善媒体联盟”,我们将向社会发起号召:响应老人的呼唤,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用一个个微小的行动从事善事。

  胡新有老人每天捡垃圾3个小时,将每个月捡垃圾的收入捐给慈善总会,已经连续4个月了。“慈善媒体联盟”向市民呼吁:一年之中,不妨抽出一个小时,以自己的方式开展“慈善一小时”活动,弘扬中原文化,传递“郑”能量。

  7月11日,本报“慈善周周行”栏目以《八旬退伍老人6年捐赠8万多元》为题报道了胡新有的事迹。9月1日,郑州电视台“爱满绿城”栏目也对胡新有老人进行了采访。这位83岁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本报记者 李娜 文 李焱 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