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美国老人情系中国山村助学修路 去世后村民自发哀悼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8月23日   作者:王扬 覃山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南宁8月23日电(王扬 覃山峰)一位美国老人离世后,万里之外的中国广西小山村的村民们自发献上鲜花表示哀悼。这段时间,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不少村民群众一直在讲述着美国人福尔泽生前为当地定坤村陇何屯捐资助学修路的感人故事。

  福尔泽与陇何屯的机缘来源于一部关于乡村老师的纪录片。

  定坤村陇何屯群山环绕,条件艰苦。1980年9月,高中毕业的黄秀文回到陇何屯,成为定坤村陇何教学点的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位老师,当时校舍是生产队腾出来的一个牛棚,课桌是孩子们拿破木板和石头支起来的。“没有粉笔我就去后山挖石头代替”,黄秀文说。他后来花300元建了一间木瓦结构的教室,一用就是20年,到后来教室经常漏雨,大风天随时可能倒塌。

  2001年,因撤点并校,陇何教学点的53名学生被指定到定坤小学就读,但由于山路崎岖、距离偏远,加之其他条件限制,很多学生辍学了。为了孩子们能继续上学,黄秀文放弃了有固定工资的“代课教师”待遇,再次回到陇何教学点,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在2012年以前,他没有一分钱工资。

  2002年夏天,当地电视台为黄秀文拍制了一部纪录片,远在美国的福尔泽老人通过一位广西籍中国留学生看到了他的故事,遂向陇何屯捐助4万元人民币修建了一所小学。

  2003年3月,两间水泥教室建成,53名学生全部返校上课,学校改名为“福尔泽小学”。之后每年冬夏两季,福尔泽老人都要给孩子们捐献校服,并全额资助多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黄秀文一本记载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显示,迄今为止从福尔泽小学毕业的学生有近400人,有17人考上了大学。

  定坤村村委会主任韦齐福回忆,修建福尔泽小学的时候,定坤村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是一条仅能供人畜行走的羊肠小道,建校所用的钢筋、水泥全是用马驮回来的。2003年福尔泽老人来参加学校建成典礼的时候已经83岁高龄,到陇何屯小学的14里山路全是在助理搀扶下一步一步走下来。

  那次回去后不久,福尔泽老人又捐来20万元人民币,嘱咐要修好那条路,方便乡亲们出行。村民兰月勤介绍,2005年1月,14公里长3米宽的泥路建成,大家都叫它“福尔泽路”,从此陇何屯人到大山外面看看不再困难。

  “福尔泽路对陇何屯至关重要。”丁当镇党委书记梁光宏说,定坤村地理位置偏僻,相对封闭落后,其中陇何屯最为严重。之前道路不通,村民种植黄豆和玉米很难产生经济效益。路修好后,村民因地制宜种植甘蔗,交通方便销路广,有了可靠的经济来源。

  目前定坤村已经被明确为贫困村,相关扶贫项目将会持续跟进,初步计划将福尔泽路拓宽,到时候交通更加便捷,村民还可以规模化种植药材,“这是一条致富路”。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0日,福尔泽老人在美国辞世,消息传到陇何屯后,上百村民自发哀悼,淳朴的村民们在福尔泽路路口用献花的形式,向他们口中的“那个好人”表达敬意。

  从开始上学就受到福尔泽老人资助的黄照神,现在已经读完大学,成了一名教师。“福尔泽爷爷为我们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点亮了一盏明灯,我一直用这个爱的故事教育我的学生,我们会永远怀念爷爷,会将这份爱心一直延续下去。”黄照神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