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禅定走火入魔,原是怪圈心理作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3日
来源:在人间-希热旺波_新浪博客 2009-12-17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人间按:这些天,断断续续快看完高月明先生的所有博文了,有不少启发,也发现不少问题。这一篇高老师用心理学解释了禅定当中为什么要放下一切,不执著一切境界,为什么要佛来斩佛,魔来斩魔?对大家禅定实修一定会有帮助!

 

  人体本能觉知

 

  大脑创造知觉

  我们每时每刻感知到的这个世界并非完全是真实的,在更大程度上是由脑直接向感觉器官下达指令的结果。人脑主动创造幻境的机制是怎样的呢?下面以眼睛制造幻境为例说明:

  禅定走火入魔,原是怪圈心理作祟!

(看着黑点身体前后移动,你会看到什么?)

  是的,你会看到两个反方向的轮子在转动。实际图形更变没有任何的变化,完全是你的脑让你看到轮子的转动。如同我们在“第五篇:禅定中我看到“神”了吗?”中所描述的一样,从脑到眼睛的神经比从眼睛到脑的神经多出十倍之多。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更多地是“由上自下”机制决定的,就是说,人们心灵中呈现出的事物景象是由脑决定的,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看什么,听什么,抓什么,是脑主动整形,干预的结果,而不是被动感受的结果。我们看到的世界更大成分是脑的杰作。这种整合机制的定理是怎样的呢?

  50多年前,格式塔心理学家,对人们制造幻境的现象作了深入研究,最终,总的可以归结为一个定理,即“关联定理。关联定理的意思是:无论什么事物,当其进入知觉意识时,都是以关联的形式出现的。当一个刺激情况是模楞两可时,它就会根据我们的设想(这设想源自于我们先天或后天的经验)被整形成有一定意义的内容,从而以清晰明了的方式传达到意识中。

  换句话说,能够在脑中出现的事物决不允许混乱,任何可能存在的混乱事物都将按照主观关联形式加以整理。所以,你的每一个此时时刻的感受,都是以关联形式被整合后的清晰觉知。为什么这种脑“制造幻境”的整合机制会被进化出来呢?

  想象一下,在草丛中奔跑的野豹,如果等到我们看到它的整体形象后,才感知到哪是野豹和危险的话,人类早就灭亡了,同时任何动物都会被天敌吃掉。所以,进化让我们拥有了“窥一斑而见全豹”的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只看到豹的耳朵、尾巴、头,甚至草丛中的沙沙声而确认危险,关键就在于“脑”会主动地让我们看到什么。当然这种主动整形会随着刺激不断增多而越来越清晰。

  比如,当我们看到“豹耳”时,只是推断那是“野豹”,由于信息量很少,还无法形成一个清晰的意识景象。一但信息量达到一个“临界值”,就会在意识中呈现出清晰的意识景象。比如,在今天野豹是极难看到了,但在“第五篇:禅定中我看到“神”了吗?”的那个立方体就足以说明问题了(这个立方体完全是脑将它整合为一个“立方体”呈现给意识的,而实际情况它只是一张纸上的几条线而已)。也就是说,脑必须在获得一定信息量时,才会整合成一个清晰的意识景象。否则,就会犯“草木皆兵”及“杯弓蛇影”的分析错误。

  不但是视觉,一个人所拥有的五种感觉器官都存在着脑对各种接收到的感觉信息进一步主动干预整形的现象。只不过由于各种感觉器官敏感度及对象不同,这种主动干预的形式存在一定差异而已。比如,假如没有这样整合,我们听到的音乐都只不过是一串连续出现的噪音而已,人们也不会随着音乐旋律“百感交集”了。

  进一步说,一个人的大脑可以根据一个细微的感觉,主动整形成一个强烈的感觉,而这个感觉是由大脑自己创造、整形出来的感受,这个感受不存在于现实中,只存在于人们的大脑中。所以最终你要去感觉什么,更大的程度上,是由脑做出决定的。

  现在,此时此刻,你是否感到左脸颊有痒痒的感觉?你的右脚大拇趾是否有轻微的麻木?丹田是否会有些温暖和感知到血液的流动?注意一下,你的胃现在是否有些轻微疼痛感?如果你通过注意仔细体验后,感受不到以上觉知,你就应当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了。因为这些觉知都是正常的心理神经生理现象,如果一个人感知不到,就是他的神经出了问题。

  任何人只要是安静地坐在一个地方,他就有精力、有时间关注细微出现的感觉。只要一个人把注意力放到觉知上,都会体验到人体拥有的各种感觉。更清楚地说,人体的各种知觉是自然而然出现的,一旦人们将注意力放在体验这感觉上时,脑就会主动整形出一个更为鲜明的觉知,也就无意识地加强了这“感受”。

  再比如,你静坐在一个地方,觉得右脸颊有些痒时,当你越不想注意它,这“越不想注意”反而让“痒”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直到你最终受不了,非得抓它一下才算解决问题。假如你在忙碌工作着,就根本没有精力去注意这“痒”,而这“痒”也会像其它不断在你身上涌现出的各种感知觉一样,在延续一段时间后,自然流逝了。人们打坐时出现的各种感觉和知觉,都完全是正常情况下人体出现的,和脑进一步整形出来的正常觉知。

  所以,之所以会发生有些人认为某一感觉是异样的,完全是因为他根据以前从书中获得的“神功知识”,对这些正常感觉的错误判断,结果,这种理解只能是“愚不可耐”(即是愚蠢得让别人觉得毫无办法,进而失去了耐心)的行为。

  最终的“提线人”是谁?

  记得五岁左右时,在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到屋外小便,突然在我面前出现了一阵刷刷的异样声音,当时,把我吓得大叫一声“妈呀”,然后转身一个箭步就窜到了炕稍上(这一箭步,有近两米远,绝对激发了潜能),差点没把我给吓死。我妈妈赶快打开灯一看,原来是柴禾堆中老鼠“散步”搞出来的声音。为什么我会被吓到,其他人没有被吓到?或者说,你为什么在经历这样事情时不会被吓到呢?原因是这样的:

  在我们家乡,如果小孩子哭闹,或不听话,大人就会说“马猴子”来了(马猴子,指吃人的鬼怪),虽然没看到什么“马猴子’,但是孩子是十分相信妈妈,就会被吓得马上安静下来,或者变得十分听话。“马猴子”对小孩子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东西。

  我在四、五岁时,天天跑出去玩,每次都是天黑了才会回家。为了让我能在天黑之前就回到家里,妈妈总是跟我说“天一黑,马猴子就会出来游荡,而且有时会在房门后,见到谁就会吃谁,所以天一黑就要赶快回家”。结果,就发生了以上惊恐的事情。那个情景真是太可怕了,以致于至今还可以随时“历历在目”。

  为什么我会被吓到?答案是,我从母亲那里获得的知识,在脑潜意识中形成了一个不良自我暗示:“黑天有吃人的马猴子四处游荡”。结果,当在夜晚室外的某处出现异常响动时,我潜意识中的“自我暗示”立刻对这异样响声“自动做出解释”,所有的恐惧反应瞬间爆发了!

  所以,最终特异感觉的“提线人”是谁呢?

  非常简单:错误认知。

  根据以上我们对“催眠后暗示”现象及“人体本能觉知”的理解,我们轻易就可以看到,一切异样感觉出现的原因起始于你接受到的错误知识,这些错误知识会最终在一个人脑内形成“不良自我暗示”,进而引发“不良反应”。其具体过程是,错误认知导致错误的解释,进而引发了一个错误观念,然后就由“观念引发运动,运动加强观念,观念再次加强运动”的恶性循环,使得异样感觉变得越来越强烈。对于某些人来说,“不幸”由此开始了。

  假如一个不相信存在“马猴子”的人,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被吓到的。而一个不相信有什么“练功中会出现什么奇异及异样感觉的人”,他身上就永远不会涌现出什么“异样感觉”,他会正确认识这感觉都是人体正常出现的,这些感觉也都会最终消失不见。

  二、是“谁”让这感觉不断得到加强

  实际上,在一个人身上发生的许多感觉一开始都是非常微弱的,后来为什么又越来越强烈了?或者说,是那里来的能量在推动这感知觉像荡秋千一样越荡越强烈的呢?

  1.相信导致存在

  所有后来出现的异样感觉,一开始都是一些正常的感觉,是因为人们相信那是异样的,结果它就真的变成异样的了。可是你会说,我主观上没有在想啊,为什么“它”还会出现呢?

  禅定走火入魔,原是怪圈心理作祟!

  答案是:如同在以上这张图片中,如果你盯盯地看着是一个双人面像,但过一小会,你的脑中会自动呈现出“花瓶”,再过一小会,又会呈现出“双人面像”,你会不自主地“一会看到花瓶,一会看到人像”。进一步说,人脑也会“自动地”将人身体中发生的一些细微感觉主动整形为一个有意义的“鲜明觉知”——你会一会儿觉得这有感觉,一会又觉得那有感觉。比如,你现在就可以注意一下肚子里的胃、肠子、心脏等处有什么感觉?然后,你马上就会感知到各种各样的涌动、刺痒、压迫等感觉。

  最关键的不是这些感觉的出现,而是当一个人相信有气机乱串、病灶什么的时候,这种“相信”反过来就会成为强烈的主动整形力量,将本来无关痛痒的小感觉整形为各种“病灶”,以及气机流窜的感受。实际上,这还是大脑玩的游戏。

  所以,第一种“荡秋千”的能量来自于你相信那是异样的,结果大脑就会进一步整形,让它变得越来越强烈和异样。如果你不相信那是“异样”的,它马上就变成为一般感觉,在活动一段时间后,就消失了(人体正常的各种感觉像流水一样,你想留住它,都留不住的)。

  2.怪圈现象

  20世纪最伟大的逻辑学家和数学家哥德尔,在研究严密无缝数学系统时,发现了周而复始的怪圈现象——不断加强或减弱的现象。凡是复杂系统,都存在有怪圈现象,而人脑是宇宙中最复杂的系统。

  比如,一个人在打坐时出现了一个感觉——这个感觉可来自于“人体本能觉知”(也包括人们以前外伤痊愈后遗留下来的各种“神经感觉反应”,这些都属于人体本能觉知),或“练功催眠后暗示”,他的大脑马上本能地根据以前“潜意识”中贮存的知识(与此“练功”有关的一切自我暗示),对这个感觉进行解释整形,随即就会在意识中呈现出特定的“清楚知觉”。

  结果,这个人如果在汽车上、或工作中,根本不会在意这“感觉”是个什么东西。然而,这个人在“安静地坐着”。最关键根本问题不是这个人在“安静地坐着”,而是当这个人做出错误认知时,他就会把这感觉和打坐联系在一起。

  怪圈现象是,一旦一个感觉出现后,他就会注意体验这感觉。由于他的注意,让这感觉因注意力集中而被强化变得更为明显;进一步,这“更为明显的感觉”再次加强了注意力的进一步的集中,结果,“感觉”又被升级加强………如此循环增强的现象即是“怪圈现象”。心理催眠学将这一过程表述为“观念引发运动,运动加强观念,观念再次加强运动……..”。

  这里的“运动”,即指肌肉运动,也指感觉。比如,你马上注意一下涌泉穴,即刻就会获得对涌泉穴存在的感知,这“感知”反过来又加强集中了你的注意力。假如我不问你,或不知道涌泉穴在哪里的人,他就永远体验不到“涌泉穴”是个什么感觉。许许多多的感觉都是由我们去主动“注意”所引发的,而“怪圈现象”让其不断得到加强。所以,第二种异样感觉被加强的能量来自于“怪圈现象”。

  三、如何对治

  1.树立正确认知 一念打破怪圈

  任何偶然出现的正常感觉,本质上都与你修习禅定没有任何关系。每一个人都会由于蜷腿动作引起腿、脚、膝盖、腰、背部等处出现麻、胀、冷、暖等感觉;或者出现脸部、手臂、内脏、头顶、突然有刺痒的感觉。肺部、腹部偶尔也会出现一阵陈抽搐、气团、气流涌动等感受。

  实际上,如果不是“安静地坐着”,任何人在正常活动过程中,所感知到的“觉知”,比在“安静地坐着”时出现的还要多出上千倍。只不过,如同人们在奔跑时不会感知到腿被划伤的疼痛一样,这些如潮涌一样的“细小感觉”在人们正常活动时,大脑是无暇顾及的,当然也就很容易被抑制和掩盖过去了。

  而你在打坐时,一切的感知觉都只与你打坐的形体动作、时间长短、和你在安静坐着的情况下有精力去“享受”一些细微感觉有关系。但是在本质上,身体所有感觉都与修习禅定本身没有任何关系。修习禅定在根本上也不是修出个什么感觉出来。所以,一切“异样感觉”都是你自己“非得与打坐”扯上关系所引发的。当你清楚认识到这点时,虽然各种正常的感知觉还是会涌来,但它对你进一步影响已经被你即刻、彻底的删除了。

  2.不理亦不理

  在《大乘起信论》中如是说:

  若修止者,住于静处,端坐正意。不依气息,不依形色,不依于空,不依地水火风,乃至不依见闻觉知。一切诸想,随念皆除,亦遣除想。

  不依也是不理的意思。当我们把“不依”变成“不理”就非常容易理解了。一切感觉的存在,你都不要去理它,最后,“亦遣除想”——连“不理”也要不理。任何的感觉你只要不去理它,过一段时间它就不理你了。虽然还是会有其它感觉不断涌来,但是,当你最终形成“不理”的习惯时,所有感觉都会被你排除在外而自生自灭了!

  比如,在我修习禅定时,经常会出现脸部、脚趾、或者肢体的某处有特别的刺痒感觉,而在这时就要坚忍下去,一定要挺住,过段时间这些感觉就自动消失了,因为“念念不可得”。在你拥有了一定心力后,即不会被这些感觉所影响。比如,我曾有过这样的反应:在修习禅定进行中,我感到右脸部有一处奇痒,然后,我看到左手就伸过去抓了一下。也就是说,我像一个局外人一样,看着这一切的发生。而这些神经反射都是在大脑皮层以下低级神经系统作出的反应,而我已经可以将心意“单挑”出来不被它们影响了。

  进一步说,当你的心意达到一个高度聚焦后,有些低级的神经反射会自动发生,而你已经脱离了它们对你的“控制”。当然最终你会控制住它们,让它们不再发生,否则,一个深入禅定中的人会不自主地跳起舞来。那可真成了贻笑大方了。

 

  附录:禅定的境界

  如果一辆汽车失去了方向,那么它的动力越大,就会在撞到树上时被撞得越“扁”。当许多人把最终修炼出什么样的“特异感觉”设为最终的目标时,结果如同那汽车,动力越大,最终人们被“撞”出来的心身疾病就会越严重。

  包括佛祖在佛经中的及古代大德高僧对禅定中体验的描述,从来就没有说过“禅定”最终的目的是要修出个什么样的特别感觉。而一个人在修习及入定中所体验到的一些心身感受则是用境界来表达。“感觉”好像很像“境界”,实际完全不同。当然,要想最终清楚区别它们的不同点,需要你亲身去体验与验证。否则,只能限于“喷喷唾沫星子”。就算是“喷喷唾沫星子”今天也需要“喷”一下,以明确大家的目标。下面对禅定境界做一个简单描述。

  从知觉上讲:

  虽然清清楚楚觉察到“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触觉”的知觉,但绝不被其沾染和流转。心意上处于无任何概念、烦恼、喜悦的空寂中。但是,对于任何感觉并非如石头一样无知觉,而是知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即为“了了常知”。

  以上是为心经上“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的境界体验。所以大家天天读《心经》,以为那只是一个“智慧思想”,实际描述的都是境界,只不过许多人不愿意做出百倍努力佐证体悟而已。

  从状态上讲:

  在禅定定境中的状态当然不是睡眠及做梦状态,也有别于清醒状态,而是超级清醒、超级感知、超级精神集中、超级聚焦纯粹意识状态。这一状态用境界表示即为“精真元明”(“精真”即是本性、本觉、始觉、本来清净的那个东西)。觉者佛也,在此境界中“觉”的是“意识与物质互融,自己意识与宇宙意识互融”的一体性。

  从身心感受上讲:

  即为“虚无缥缈、昭昭灵灵”。是对《金刚经》中所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体验及体悟。当然,在禅定中及禅定后你会感受到极度的“通体清透明利、无限愉悦和无限舒畅”。

  从心灵力量来讲:

  即佛祖所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最终,在实践修习禅定进程中,你会不断体验到佛经里描述的各种境界。我会随着文章的逐步深入,论述一些关键境界,以及如何达到这些境界。从另一方面来讲,禅定的整个修习过程,就是你对这些境界不断体验的过程(在科学禅定修习中,意数呼吸需要用一年的时间去练习,而体验空境却需要用2年时间,从时间上你就会看到体验空境,即体验境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了)。

  注意:境界越高,人越处于越清醒、越清楚、越灵灵明明的状态,而在此状态中绝不会出现任何的幻境及幻觉。所以,对禅定境界的体验与对什么奇异感觉的体验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即在禅定中没有任何奇异感觉的出现及存在,而是处于“如如不动”的本心终极状态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