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地下五里藏黄金,前世三文供高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摘自方海权《日行一善》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个国王,出门踩到一箱金子。他命随从的人再挖下去,一共三层都是金子。国王又命人再向前挖下去,一直五里都是金子,也都是三层黄金。国王非常奇怪,什么人这么富有,埋藏这么多黄金在这里。他非常想知道黄金的主人。 

  国王请来佛祖十大弟子之一的迦旃延尊者,迦旃延尊者是大阿罗汉。就入定观察金子的由来。原来是这样:

  有一位得道高僧,来到了集市,把将手中的钵放在石头上。高僧大声说,谁能布施钱财,谁就能得福得快乐。这时,有一个贫穷的小伙子,听到高僧说后非常欢喜。将身上三文钱放在僧人的钵中。此时,小伙子感觉从未有过的欢喜,原来布施这么快乐,我只布施了三丈钱,心情就这么好。小伙子未能埋藏内心的欢喜,蹦蹦跳跳哼着曲跑回家。一路上,快乐无比,未能停止布施三文钱时的喜悦,跑了五公里回到家中。

  迦旃延尊者出定告诉国王: “国王,那个小伙子不是别人,正是国王您。也即是说这些金子的主人就是您。由于小伙子发心布施后快乐跑了五公里,才感到这五公里的黄金。本来三文钱不算多,但您用欢喜和快乐的心来布施,使三文钱的果报变得很大。”国王听后法喜充满,深深懂得布施和用欢喜心布施的好处。真是妙不可言。 

  《金刚经》教导我们无着相布施,施后不要挂念我施了多少钱,心很疼或是我有施就要得功德的念头。要象小伙子一样施后快乐,快乐而布施。因为他的心念是:被施者得钱后能养身活命或是解除目前困苦。故使人离苦得乐,我也快乐。他的念头是落在于利人之中,故此果报很大。得道高僧,为大众得福而受施。若能供养之,  当然功德福力也会很大,所以三文钱之因,换来五里黄金之果。真是不可思议。 

  而谈到布施最贫穷的人,易得快乐。因为最穷者,一定更非常急需钱财,小小钱财如临甘露。一般富有之人,很难理解穷者的处境,所谓滴水如甘露。对于我们小有能力的人而言,几文钱算不了什么。但是,在贫穷者而言,几文钱好比一个人在沙漠走了百里路,口渴难忍。此时,有人施了一滴之水,真是如逢甘露。虽是一滴水,使这个人不会渴死在沙漠,勉强走出沙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施与者看到施与的力量,心情是有多么的快乐。有时,施几文钱与穷者。不单是施与几文钱,而是施与一条生命。故,欢喜无比。甚善之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