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福田种在心胸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达真堪布_新浪博客 2013-12-04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现在做供养,往往以为是佛、菩萨需要这些。供养一些供品,然后求加持,像交易一样。其实,并不是佛菩萨需要这些供养,而是众生自己需要种福田。供养时一定要调整心态,心里要明白:佛菩萨降临接受供养,是悲悯我等众生。若是这样,第一可以对治自己的贪心和吝啬心,第二可以给自己积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

  给佛菩萨做供养不要勉强。“若是不做供养,佛菩萨会不会不高兴?若是不做供养,我挺难为情的啊!我还是做点供养吧!”这些心态都是错误的。

  做供养的时候,我们要观察有没有对治自己的贪心和吝啬心。不管是做供养,还是做布施,都是修施舍心,它是福德的根本,有施舍心才会有圆满的福德。佛菩萨、大德高僧们的福报都是这样修出来的——在他们的相续中,只有施舍心,没有吝啬心,“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但是凡夫不是这样的。凡夫之所以不施舍,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怕得不到。其实恰恰相反,你施舍了才能得到。同样,放下了才能得到,随缘了才能顺利。放不下是因为怕得不到、怕失去。为什么说凡夫愚痴颠倒?就是因为凡夫不明白这些,做不到这些。

   凡夫所做的都是相反的。已经得到的放不下,怕失去;未得到的想得到,拼命地去追求。其实,你心里放下了,心态放开了,才不会失去,才不会舍弃,才会获得未得到的一切。“随缘才能顺利”,而我们都不随缘,都在攀缘。因为什么?就怕不顺利、不圆满。其实不用担心害怕,你随缘了就顺利了,随缘了就圆满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