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用“因果循环图”认清我执真相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来源:地蒧七   作者:法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低迷状态

所谓的“状态”也是无常变化的,从八月底至今近四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各种负面情绪交织着,期间偶尔有一些灵光乍现的火花迸发,转瞬就被各种负面力量浇灭了。最后,我也接受这个局面了,这么长时间走不出来,就不能叫“低谷”了,就把这当成自己的正常状态吧。

每天还是做功课,但累了困了就不做了,吃东西睡觉去,功课量上蹿下跳的。每天还是学习,但总也学不到心里去,别人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内容,到我这里好像也没什么感觉。每天还是象征性地做点事,但都是应付。在网络义工那边,借口要照顾家庭,所以能推就推,到最后也没啥义工的活了。在家庭这边,勉强给家人把那口饭做上,其他的事情很少用心去做。

其实自己一直在挣扎,只是挣扎不明白,挣扎不出来,所以也就“安心”承受了。

多年心结

前段时间,默行正在进行培训,把他对五原则五步法的使用心得分享给大家。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工具,叫“因果循环图”。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体会因果循环图,慈悲地帮助大家梳理心结。我当时抱着“机会来了,不要白不要”的心态,也提交了自己的一个案例,并约好了梳理的时间。

那是一个周五的中午,我给默行师兄QQ留言说:“我在线了。”他回复:“稍等,正在找上网的地方。”看到这句话,我当时长久麻木的心突然被触动了一下,自己这么安逸地坐在家中,可师兄还要在外面抱着电脑找一个能上网的地方,这都是为了帮助我。当时,我情不自禁地冲着电脑跪了下来,双手合掌默念感恩。

下面就大概说说我的心结吧。

我结婚十年,对婆婆一直存有心结。我坐月子时跟婆婆结下了很深的怨结,对婆婆不由自主地厌烦、排斥。每次过年过节回老家前,我心里总会莫名地恐惧、紧张,并会因此跟爱人吵架。每次跟婆婆独处时,我都会感到非常害怕,常常被婆婆不经意的一句话刺痛,常常感到非常受伤。

在多年前,我刚接触《地藏经》时曾经做了一个很清晰的梦,梦到自己前世死在婆婆的手里。随着修行,我也知道一切都是因果,假如前世真的被婆婆伤害,那自己前世的前世何尝没有伤害婆婆呢?即便如此,这还是成了我一个隐忍的借口,尤其是当自己在婆婆身边过不了关的时候。

修行近四年,这个心结打开了很多,但还是有一些积怨已久的东西压在心里……

因果循环图

梳理时,默行让我举一两个对婆婆不满的事例,当我倾诉完了以后,默行没有多说什么,而是把事先画好的因果循环图发给了我。他让我打开这个图,边看图边听他讲解。

下面就是默行画的因果循环图:

20140115jh00133-002

他让我从“我执”这个地方开始看,因为有对“我”的执着,所以就贪求名、贪求别人尊重自己、贪求顺利、贪求安全稳定、贪求宽松自在、贪求享受、贪求快乐、贪求被人关爱;那么就会排斥别人不关心自己、排斥被人轻视、排斥不顺不自在、排斥压力、排斥不舒服;继而导致在做事情时不敢承担、躲避压力、欠债不还或不及时还,承诺不能及时达成等;有罪不忏,做事情拖延,不能尽心尽力;关心别人往往期望别人认可和关心我。这些会造成更大的压力,是嗔恨心的种子,导致在不顺利时会憎恨外界,产生痛苦和烦恼,进一步地加强我执。这个因果循环图每循环一圈,程度就会加重一分,越循环越严重。

经过他的讲解,通过看这个图,我当时的感觉是心一下子就通了,一下子就看到问题的根源了。所有一切的痛苦和不顺都来源于对“我”的执着,来源于“贪欲心”,因为贪求这贪求那,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烦恼。

梳理完后,我把这张因果循环图放在了自己的电脑桌面上,没事就看看,感觉效果挺好。

没想到后面的考验不断,正好借这些机会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因果循环图的不可思议。

认清我执

前几天我因为一件比较挫败的事和一个同修沟通,这件事以及沟通的内容我在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总之,沟通的结果非常不好。我当时感觉非常难过,很痛苦,内心非常不平。在迷茫中,我决定第二天早上好好做功课,除了功课还有什么能救自己呢?在第二天拜忏的过程中,我仍然心思散乱,这件事带来的伤痛还时不时地来访。但拜着拜着,我突然想到了因果循环图,就试着用这个图梳理一下自己,当时的感觉好像是心里有一盏灯被点亮了。功课结束后,我赶紧找出默行画的那张图,自己也开始在纸上画。

下面是我当时画的图:

20140115jh00133-003

通过画这张图,我心里变得非常清楚明白。因为“我执”,贪求别人的尊重理解,贪求凡事顺利,贪求处处高人一等,贪求做人做事完美,所以当感到别人不理解、被别人轻视时就很排斥,不愿接受自己比别人差,排斥失败等,导致自己很敏感,别人不经意的话也会伤害到自己;喜欢和别人比,当发现别人高出自己时会嫉妒、会自卑;当自己失败时会非常自责,不能接受失败的自己。这些都会进一步地导致逆境,身体和精神的压力,从而产生嗔恨心、报复心、辩论心等,带来痛苦和烦恼,又进一步加强我执。

画完这个图,我心里特别敞亮,对外面的人事物不在意了,观照到问题的根源都是自己的贪求心。一切痛苦和烦恼都是自己造成的,都是因为累生累世那深深的“我执”。

突破我执

让我惊喜的是,之后我去家附近的超市大排档吃午饭,桌子对面坐着母子两人,吃着吃着突然那孩子蹲在地上大便了。旁边的人都皱着眉头,很可怜地看着我。我当时直直看着这一切,竟然没有任何反应,心竟然没有动,还是照样吃得有滋有味。我当时心里出现的就是这个图,盯着那个“我”,看住“我”,看那个“我”在贪求什么。其实如果当时起烦恼了,也没有关系,至少知道自己是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好在当时“我”没有造作,所以没有什么反应。

从超市出来我感到无比的舒畅,真正体会到了这个因果循环图的力量。在画图的过程中,好像有一种化学反应,会内化到心里,之后不自觉地就会产生这样的思维。当时我激动得快哭了。

处处运用

尝到了甜头时,我想起默行说过,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可以尝试用因果循环图,包括做功课也一样的。有一次我盘腿诵经时腿很疼,如果是往常肯定就换个姿势了,可是这一次突破下来了。

随后画了下面这个图:

20140115jh00133-004

因为贪求舒服享受,所以就会排斥不舒服和痛苦的感觉,那么就不愿接受做功课时身心的痛苦,想逃避、想放弃,这样就无法突破身心的业障,会继续受到身心的束缚,就会更加痛苦和烦恼,进一步加强我执。又是一个恶性循环!

后来我加入了视频共修精进组,最初从21分钟的柔忏改成十五十六分钟的大忏时,非常吃力。连拜十几个忏后,身体反应也很大。但这个图清清楚楚告诉我,只有突破才是最正确的路。

我还有一个很大的习气,就是常常会贡高我慢、自以为是,在做事过程中常常会拿所做的事情和别人的称赞来供养我执。在这一点上,我吃了无数的亏了,可就是不长记性,常忏常犯。

后来我尝试画了下面一张因果循环图:

20140115jh00133-005

通过绘制这张图,对于我执,真是一目了然:因为贪求名,贪求表扬、称赞和感恩,所以排斥被忽视、被否定,关心别人往往有希望别人关心、感恩、赞叹自己的成分在,这就是嗔恨心的种子。当不顺时,比如为别人付出,别人没有称赞、感恩自己,甚至是否定自己时,自己就会憎恨外界,产生痛苦和烦恼,增强了我执;如果别人称赞、感恩自己,正好满足了自己的贪欲,自己就会飘飘然、自我膨胀,这样又进一步加强我执。我执越来越强,但是怎么能保证一切时候都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和称赞呢?当不顺时,会更加排斥,更加憎恨外界,产生更大的痛苦和烦恼,又再进一步加强我执。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循环啊!写到这里,我真的感到很可怕,一定要时时守住自己的心,看好自己的起心动念啊!

因果循环图可以帮助我们从事相上直接归到心上,帮助我们发现内心深层的变化。把事相、业力变化、因果等问题的来龙去脉展示出来,直接指出问题的真相。我们修行的目标是解脱,解脱就是无我啊,不断地放下“我”,才能不断地趋向解脱。

                   北京 法虹(女 35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