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超度祈福>>正文内容

祈请观音菩萨为MH370遇难者超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来源:徐足之_新浪博客 2014-03-26   作者:徐足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陀山南海观音

 

  念彼观音力,为马航370(MH370)遇难亡灵读诵《普门品》;念彼观音力,为马航370遇难亡灵念观音菩萨圣号。马来西亚政府已郑重宣布马航370失联航班无人生还,飞机坠入南印度洋接近澳洲西部的海域。相关政府在忙于善后,我们佛弟子尽力可做的就是“为修功德”,祈请观音菩萨超度亡灵。相信除了少数亡灵直接上升佛国和直接奔入地府,大部分中阴身在惊恐之下漂浮于异域的汪洋大海。哪位菩萨是他们最可靠的救度者呢?是观音菩萨,或者可以说,是南海观音。

  观音菩萨在我们这个世界有一个法力很大的化身——南海观音。观音菩萨最早与娑婆世界结缘,就是救度海上灾难。毫无疑问,整个南部海域是南海观音的“救度辖区”。2010年5月2日,我在海南省三亚市的南山拜礼南海观音,即赵朴初题名的“南山海上观音”,108米高的南海观音像一体三面(三面观音),显示其法力通达三方,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我,三面朝向指向分明:一面朝东南亚(南海),一面朝东方(东海),一面朝北部(中国大陆)。2013年7月31日,我到浙江普陀山拜礼33米高的南海观音,感受观音道场与最初救度海难的因缘。

  诸佛菩萨都有平等的慈悲,为何求观音菩萨最灵验呢?佛经告诉我们:观音菩萨跟我们这个世界的缘分最深,观音菩萨乃是古佛(观音如来)再来,神通法力无量无边。观音菩萨应以什么身得度即现什么身。具体到马航370遇难亡灵的情形,对于生前有极乐净土因缘的人,观音菩萨即现佛身接引往生极乐世界;对于那些有善根福德因缘的人,观音可现菩萨身接引升天;对于那些相信父母祖先的人,观音菩萨会化现其祖先接引回故乡,如此等等。按照《地藏经》所述,亡灵的在世间的亲属(朋友),如果在亡灵尚处中阴身状态,及时为修功德,即为相应亡灵布施、读经、念佛(或念观音)、做超度法会,放生,亡灵就会更迅速得到解脱,有助于中阴身免堕恶道。

  从大慈大悲的观音信仰角度,我们不论马航370空难因何而起,也不论坠机悲剧责任人的道德判断,我们祈求观音菩萨平等救助。《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有云:“或遭王难苦,临刑欲寿终,念彼观音力,刀寻段段坏。”用现在的话说,即便因触犯国法判了死刑的人,只要相信观音菩萨,真诚心念观音圣号,观音菩萨也会超越世间法的观念而平等施救。

  我与马来西亚有些因缘,一直关注马航370失联航班的动态,诵《普门品》和念观音圣号,为那些遇难亡灵祈祷。且不论遇难者中有153名中国同胞令我们痛切关注,仅就马航事件的悲剧乃马来西亚共业所感而言,也足以让我提起关切。2000年至2002年,我在香港做过近两年的《侨报》“东南亚新闻”版的责任主编,经常编辑马来西亚新闻,跟这次马航事件相关的政治人物的名字,我是耳熟能详。我从未去过马来西亚,在香港时竟梦见自己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山谷的河边行走。2005年1月我第一次在湖北罗田的圆通寺做佛七,顺便给当时印度洋海啸亡灵树了牌位,后来得到两个感应:梦到自己被邀到马来西亚某道场赴宴,一位新西兰华人朋友则梦见我背着行囊在马来西亚弘法。(2014年3月26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