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慈悲茹素>>正文内容

印光大师谈吃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来源:摘自《文钞续编·复鲍衡士居士书》   作者:印光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言吃素,原为悯彼痛苦,养我仁慈,油与肉有何分别?肉汤亦当不食。然众生根性不一,能常素,则令其常素。否则令持十斋、六斋,食肉边菜耳。此乃为不能吃常素之方便法,非实义也。

  汝既以病苦之故,愍念众生之苦,当吃净素,勿以口腹为心性累。凡属有知觉者,皆不宜食。虽无知觉,然有生机,如各种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无碍,然亦系取彼脂膏,补我身体,亦宜勿食。黄豆、豆油,补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间粥中,宜下磨破之黄豆。平常食油,专用豆油,较比猪油,补力更大。何苦用钱买祸(以食肉欠杀债,故云买祸),而求补益耶?吃荤之人,若肯吃素,定规会少病强健。以肉食有碍卫生,素食有益卫生故也。

  虾酱最毒,万不可吃。以做时系于海边掘一大坑,于五、六月间,捞诸虾子及诸小鱼,倒于坑中。烈日晒之,全坑发滚,臭闻数里。凡蝇、蚁、蛇等,好是味者,皆自投入悉死之。待其发透,用磨磨过,装篓发卖。吃荤之人,当做宝货,可怜可怜。此系一僧,见其做法,为光说之。

  汝既吃素,纵不能令全家吃素,当令少吃。不可买活物到家中杀,家中日日杀生,便成杀场,大不吉祥。

  (摘自《文钞续编·复鲍衡士居士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