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消灾免难>>正文内容

当今世界天灾人祸频频发生的原因[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摘自《前行广释》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今世间天灾人祸频频不断,也是人们造十不善业的增上果所致。虽然有些专家认为,现在各种灾难层出不穷,是因为“地球进入了活跃期”,但这是不懂佛理的一种论调。实际上这几年来,一会儿是汶川地震、智利地震、海地地震、玉树地震,一会儿是西南五省大旱,一会儿南方发生洪水,一会儿某地出现矿难……这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是人们天天杀盗淫妄造不善业,以此恶业所感,自然会影响外在的环境。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曾就全球的环境问题,写过一本书叫《不愿面对的真相》,以此给他带来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殊荣。他在书中向人类提出忠告:“全球暖化的问题必须解决,我们不能放任一部分人自私自利、畅所欲为地破坏环境。保护地球、拯救地球,不再是科学或政治上的议题,而是道德的议题、心灵环保的议题。”

  他认为人类道德对环境保护有一定关系,但这只说到了一部分,并没有真正地深入。要知道,只有全世界的人行持善法,各种灾难才有办法避免、挽救。但遗憾的是,现在人疯狂般地造十不善业,根本不知行善为何物。所以,当前对人们开展十善教育,制止十不善业,这一点相当重要。(摘自《前行广释·第六十七节课》)


  不说多年前的灾难,仅仅是最近几个月,天灾人祸也层出不穷。比如前不久西南出现大旱,遍及云南、贵州、四川等五省,导致超过5000万人——也就是半亿人受灾。许多人没有水喝,无数动物缺水而亡,大家想尽办法缓解灾情,但听说挖了1000口井,最多只有20口井里有点水,可以说是杯水车薪。而且干旱的面积越来越广,旱情逐渐蔓延至其他省市。此外,3月28日的江西矿难中,有153人被困井下。如今部分人已安全脱险,部分遇难者的尸体已被发现,但还有一部分人仍下落不明,正在搜寻当中。

  从全世界来看,现如今也是灾难频频。最近震惊中外的一则报道是:4月10日波兰总统专机坠毁,致使总统夫妇、央行行长、外交部副部长、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陆军司令、空军司令、特种部队司令、海军副司令等96人遇难。事后人们评论时说,失事的这架飞机已使用26年了,波兰政府先前多次讨论更换新飞机,但因受限于《波兰公共基金法》,总统也无权更换。虽说前年、去年讨论过此事,但始终没有通过,只是前几个月对该飞机进行过大修。发生这起事件后,据说波兰政府决定立法:今后不能有许多重要官员一起乘机,否则,一旦遭遇不测,整个国家将处于瘫痪。

  还有,今天早上7点49分,青海玉树州结古镇发生了7.1级地震,到目前为止,已造成4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而且受地震影响,当地通讯大部分中断,很难与那边取得联系。如今搜救工作正在展开,预计遇难人数将日益增多。今天下课后,我们僧众要为那些遇难者念观音心咒和阿弥陀佛名号。希望以后听到这节课的道友,也能为他们念这些心咒、佛号,祈祷依靠观世音菩萨和阿弥陀佛的加持,令其早日离苦得乐——这些人真的很可怜,突然就遭受灭顶之灾,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网上很多人传言,现在各种灾难此起彼伏,可能是世界末日的“前兆”。但我觉得,这也有点言过其实了。实际上这些灾难的出现,应该是有原因的。人类到了21世纪,外在物质发展日新月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好,但人的欲望贪婪无有止境,杀害众生的量也触目惊心。我去青海那边放生时,当地人杀牛宰羊不像以前那样,只用手工的方式杀一两头,而是完全使用先进机器,几百头动物瞬间就离开了人间。所以,当人们的欲望越来越强盛时,种种灾难不断发生在所难免。(摘自《前行广释·第五十七节课》)


  关于杀生,实际上有许多种类。诸如:

  一、将士们奔赴沙场,奋勇杀敌,是在嗔心的推动下杀生。

  二、贪图享用野兽肉、穿戴野兽皮而令其丧命,是由贪心的驱使杀生。

  现在,这样的杀生占大多数。很多人天天离不开肉,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菜市场、肉联厂等日日杀生。这样的杀业,令世界变得越来越可怕了,天灾人祸层出不穷、频频发生,今天地震、明天海啸、后天火灾,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人类的行为太过分了。尤其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用机器来杀害众生,其数量之多、范围之广,以往任何时代都无法相比。这种血腥的恶行,已经让这个世界无法承受了,因此,我们的生存空间遭受各种灾难,势必在所难免。人们若再不杜绝自己的恶行,恐怕今后日子更不好过了——这并不是谁在授记,也不是谁在预言,而是一种因果规律。(摘自《前行广释·第五十九节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