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西方文化的真正价值远远不如传统文化[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摘自《修心利刃轮释·第十一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古代,不但人们相信因果,连动物都能宣说因果的道理。而现在,人们的因果观念越来越淡薄。就是泰国,虽然95%以上的人信仰佛教,但因网络和媒体的冲击,许多年轻人都不信因果,包括泰国僧王在内的很多人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而以前,泰国的民间和寺院,流传着非常多的因果故事,现在关心的人却越来越少。在中国,看一看《高僧传》在内的高僧大德的传记,就会知道:在汉传佛教界中,很多高僧示现过种种瑞相,稀有的故事比比皆是。但从清末开始,应该践踏的妄念头人们不去践踏,反而践踏儒释道等传统文化,致使伦理道德越来越退化。所以,我非常向往古人的清净生活。

  为什么人们会践踏古有的文化呢?因为喜新厌旧、无有惭愧之故。虽然西方文化有其吸引人心的地方,但从真正价值上讲,远远不如传统文化。因为,若没有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姊妹等传统教育,人与人就不会互相尊重,也没有道德约束。这样的话,人与旁生就没有任何差别,一旦发现对方没有利用价值,马上就会不欢喜,甚至抛弃。而现在,人们并不认为喜新厌旧是过失,反而认为是时髦、是新潮。尤其是年轻人,对待父母、亲人、朋友等的理念,完全是错误的。所以,家庭、社会的问题层出不穷。因此,人们都需要学习传统文化!

  当然,也不能像有些人所说那样,所有古董都值钱,所有古文化都很好,新的知识全部要抛弃,这也过于极端。有些老佛教徒经常讲:不能学科学,不能用网络,除了念“嗡玛呢叭美吽”和“南无阿弥陀佛”之外,什么都不准看,什么都不准做。这也不一定现实。因为,我们现在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不可能否认所有新的技术和知识,否则只有以失败而告终。

  但我们也不能跟着时代的潮流,认为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好看,因为这样的追逐并没有价值。否则,即使拼命竞争,但回头一看,一辈子赛跑的结果一点意义都没有,所追求到的都不需要。因此,应该希求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拓展善的理念。

  总之,在这些问题上,包括出家人在内,都需要求得平衡。也就是说,应该接受古文化,不要认为:古的全部老了,不需要了,老的全部古了,需要淘汰了,我要跟随高技术、新潮流。但也不能认为:所有老古董都好,除了念观音心咒和阿弥陀佛之外,其他现代的都不需要。因为人在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塞着耳朵、闭着眼睛、捂着嘴巴。

  对修行人来讲,若佛教的教义没有融入自心,即没有境界,虽然口中说得再好听,也不一定能利益他人。如果自己有境界,即使说得不多,对众生也有利益。因此,最关键的就是要得到佛教的境界,对过去、现在、未来的问题,有分析和观察的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