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观音修法>>正文内容

观世音的微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佛缘网站  2010-12-25   作者:张正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观世音的表情反映了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就体现在她那独一无二的微笑之中。

  佛菩萨的微笑表示一种内涵,自信,自尊,永恒,超越,正大光明,自在圆满!

  今天下午,路遇一位朋友,他的笑容让我心动:自然、真诚,亲切、温和。刹那间,我似乎有所感悟:那不就是佛菩萨的微笑吗?

  一番问候之后,我回味着刚才的感受,对于人类的表情有了新的认识。

  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也是最丰富的表情。而微笑则是一种极具内涵的表情。

  微笑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品德。

  笑是一种伟大的人类活动,微笑是极其复杂的艺术。

  当然,笑有真假善恶之分。欢笑、喜庆、愉悦的感情属于阳,悲戚、忧伤、愤怒的感情属于阴。分清阴阳就可以辨别笑容的真假。所谓“冷笑”、“奸笑”、“苦笑”以及“皮笑肉不笑”等等,都属于假笑,阴险叵测、寒气惊心,这种笑是非常可怕的。

  真正的笑是一种放松的艺术,是一种开放宽容的境界,豪迈、舒展,优雅、轻闲、忠厚、善良,是一种身体的保健和灵魂的升华。假惺惺的笑容就不一样了:沉重、紧张、痛苦、辛酸、阴暗、卑鄙,是一种灵魂的负担和肉体的折磨。

  在藏区考察中,最让我难忘的是藏族同胞的笑容,特别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那种让人感动的笑容,忠诚善良,宽容厚道,自然朴实,就像从心灵中流淌出来的清泉,自然清澈,绝无做作的伪装。在朴实的藏族同胞的脸上,我看到了佛菩萨的笑容。对比中,我意识到,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人们,他们的笑肌已经萎缩,他们的感情已经枯竭,表情肌扭曲变形,已经失去了笑的功能。

  所谓的“现代文明”只不过是一种伪装,是人性的束缚,是灵魂的压抑,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笑出来呢?笑是不能伪装的。虚伪、欺诈、阴谋、嫉妒……一切人生之恶,纵然一丝一毫,都会让人失笑。笑是一种真实的修养。

  不会笑的人是痛苦的。傻笑、狂笑是一种变态的笑,愚蠢、浅薄,或者毫无疑义,或者乐极生悲,这不是真正的笑。

  俗话说,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美。什么才是最后的最高境界的笑呢?

  据说,佛灭度前行不言之教,拈花微笑,会心者得其道焉!

  大乘无量佛法,是涅磐境界中的大彻大悟,无形无象,非色非空,非言语所能传授,无德者不足以得之,非得道者不足以明之。心心相印,同心同德,不成佛的人怎么能够知道佛陀的究竟呢?

  微笑是笑的最高境界。观世音的微笑,佛菩萨的微笑,是一种觉悟,是一种内在的德性,是一种中庸的境界,是一种自觉的真实表露。

  大慈悲,大智慧,无上正觉菩提道果,涅磐境界究竟真如,除了微笑,一无所有,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空不色,一切尽在不言中。

  微妙玄远,正大庄严,沉稳,厚重,从容大度,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气象啊?

  按照孔子的主张,君子“温而厉”,所谓“不怒而威”、“不言而信”,什么意思呢?在佛菩萨的微笑中,我们发现,这不就是孔子的境界吗?

  精义入神,大而化之,恭敬仁爱,坚定笃实,儒者的修行和佛家的证悟都可以在观世音的微笑中得到印证。

  “会心的微笑”,切身体会,终身受用,这是锻炼心灵的真功夫啊。

  观世音的微笑是在天人合一的境界中自然出现的精神状态,没有明心见性的功夫,没有真实不妄的修行,即使千言万语,不都是废话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