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遇到学佛法的机会千万不要空过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4日
来源:摘自《解义慧剑释·第七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当中有佛陀亲自授记的龙猛菩萨和无著菩萨,他们的教法归纳诠释了释迦牟尼佛的八万四千法门,对这样的深派和广派(也就是中观宗和唯识宗)的教义,我们应该精进闻思。闻思可以开智慧,没有闻思的话,那什么叫做中观、什么叫做唯识,一窍不通。有些人现在根本不懂佛法,但却故意诽谤,这种现象非常可怜,所以最好还是花一定时间去研究、分析、探讨,这非常有必要。

  如果我们先对深广法门进行闻思,在打开思路和智慧之后,一定能见到这样的妙道——释迦牟尼佛为主的十方三世诸佛和文殊菩萨和弥勒菩萨等诸大菩萨,以及印度的龙猛菩萨、无著菩萨为主的六大庄严、二大殊胜,还有两大稀有论师等等,他们这些圣者的教言。具有广大智慧的这些圣者的教言就是我们所由经的殊胜妙道,这种妙道基也安乐、道也安乐、果也安乐。可以说是乐乘、乐入、乐径的妙道,非常安乐无有痛苦,是这样一个殊胜道。这样的殊胜道是什么呢?就是刚才所讲的显宗里面的深广二派,以及密宗内续和外续的所有教言。

  因此我们对显宗密宗的这些教言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勤奋地学习。没有勤奋学习的话,恐怕:现在末法时代的人根机比较差、智慧比较钝,随随便便就想通达、开悟,确实有一定的困难。

  在座的人,有些遇到佛法很早,这还是很荣幸。不过,不知道你们心里有没有这种感觉,我是这样想的:今生当中能遇到这样的佛法和上师,自己觉得福报非常大。否则,芸芸众生都应该有这样好的机会了,也不应该邪知邪见满天下。

  在当今这样的社会当中,不要说真正的显宗密宗,就是世间的正道,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孔孟之道,这一点能学习的人也非常罕见、非常稀少。看看现在的很多人,受东西方垃圾文化的冲击,连世间基本的人规都没有,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在这样非常复杂、非常混乱的环境、时代当中,我们遇到了像昙花那样难以现世的佛法精华如意宝,这确实不容易。不但遇到了这样的佛法,而且自己还有信心,尽管有些人有出家的因缘,有些人没有出家的因缘,但都有闻思修行的意乐和缘分,我觉得这非常难得。我们现在对这样的显宗、密宗的法要很幸运地获得了,难得的如意宝已经获得,但这绝对不是平白无故、轻而易举的事,这种机会实在非常难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确实,如果你再失去的话,永远也不会恢复,因此大家千万千万不要空空地过去了。意思就是说,你既然遇到了这么殊胜的妙法,千万不要再随便放弃了,不要整天都是懈怠、整天都是做一些无意义的事。众生的根机不相同,有些人很可怜,该学习的这些甚深佛法他不去学习,不该学习的世间法,比如说上网等非常糟糕的垃圾学问,他却兴致勃勃很有兴趣,这就是业力现前,真的是业力现前!

  所以在现在这样的时代当中,大家千万千万不要空过,麦彭仁波切也说:“莫令空无果。”如果大家没有享受到佛教的甘露美味,来到这个世界随随便便就过去了,那真的非常可惜。智悲光尊者很形象地说了一些恶人的修行状况,有些恶人刚开始的时候就像野人一样,根本不趋入真正的佛教;到了中间的时候对闻思非常憎恨,没有兴趣,每天都不断忙碌、奔波于希求世间法;最后这些人随着恶友业际颠倒,以前是修行人后来却变成非修行人,这种人就像处于密林中的野人一样,处境非常可怜。现在世间邪知邪见的人非常多,虽然表面上看来,这是大学生,有一定的学问,但只是造恶业特别擅长,造善业一点兴趣和意乐都没有。这种人在我们的周围或附近相当多,我们千万不要变成这样,人生过得很快啊!

  有时候这样想,就像我们前面所做的分析那样,人早一点死也好,因为现在已经皈依佛门,对佛有虔诚的信心,在这样的状态中死去一点都不可惜;如果最后业际颠倒、生邪见、诽谤因果,在那个时候死,真的非常可惜。所以我们大家,千万千万,再遇到怎么大的困难也不要舍弃佛法如意宝,这是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有的誓言,自己总要这样想,因为我们人心里的力量和作用相当强。自己还是应默默地在诸佛菩萨面前好好地合掌发愿,我都经常这样,虽然在很多人面前的时候比较散乱,比如在课堂上,但是在自己静下心来的时候,早上起来也是这样的,晚上睡觉也是这样的,就默默地祈祷:但愿我生生世世不离开上师三宝,但愿我生生世世不离开出离心、菩提心和无上大圆满的殊胜境界。我们时时都如是发愿、如是祈祷的话,逐渐逐渐我们的心就会转变,因为它毕竟是有为法。以前虽然很刚强难化,但逐渐逐渐会变得调柔,最后也会有一些新的境界出现,这一点我想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开发的。

  ……

  我始终觉得我们人身难得,但是遇到这些佛法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什么感觉,我觉得真正智慧当中流露出来的最了义、最殊胜的这些法,我们有幸相逢、有幸修行,这就是大家的福分。这样殊胜的机会大家不要失去,每个人都应该再三思维,切切要关心自己的今生来世,又要想到众生的利乐和痛苦;这样以后,我想我们的修行会成功的。否则,学的人多,成的人少,这就是末法时代的弊病和普遍现象。

  因此大家始终都要祈祷上师三宝,并多思维这样的妙法。学到一点点的法都要出离轮回、利益众生,这两个环节不要离开,这样之后我们的修行就有实义,哪怕你在这个世间住一年,甚至住一天,也有一定的意义。如果你没有这样,一直跟世间的人一样,整天都是混,过这样的生活,那就没有实义。那天有一个人说:你的同学里面混的最好的是不是那个人?我说:我的同学全部是天天混日子啊?你不要这样侮辱我们。他认为我的同学全部是混时间,其实也是,世间人真的就是混时间,得过且过,就是这样的。我想我们大家也不要整天都是混时间,中午吃什么?下午吃什么?除了三顿饭以外什么都不考虑,那不合理。不要把思维全部都放在吃饭方面,一定要想到我怎样利益众生,我怎样这一辈子修行圆满成功。大家好好地祈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