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佛说: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摘自宣化上人讲《佛说四十二章经浅释》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

  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慎勿与色会,色会即祸生。

  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

  ——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二十八章 意马莫纵》

 

【宣化上人讲】  

这是第二十八章,佛知道我们人这个“意”,就好像一匹马似的,难调难伏。还有这个“色”,无论男色、女色都应该离它远一点。你不离它远一点,就会有祸生。可是我们众生从无量劫以来,就是恣情纵欲,在六道轮回里打转转,不能证得阿罗汉果,就因为常常和无明、爱见,还有慢在一起。因为这样子,我们人就不可以信自己的意念,你不可不小心、不谨慎。你一定要小心、谨慎,不和色会,不要信自己的意。

“佛言”:佛说了,“慎勿信汝意”:你不要听你自己意念的话,你不要信你自己所想的东西,所以说你要特别谨慎一点,特别小心一点,不要信你的意念和你那个意思。“汝意不可信”:你那个心意是靠不住的,不可以相信的。

“慎勿与色会”:你切记谨慎一点,不要著到一切色相上。“色会即祸生”:你若是和色相合而为一,就会有祸患生出来。

“得阿罗汉已”,你若得到阿罗汉了,证果了,断这见思烦恼了,“乃可信汝意”:你那时候,才可以稍微信你自己的意念一点,还不可以多信。


 

标签:烦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