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修无常观是趋入正法之因,是精进修行善业之缘,最终是通达法性的助伴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来源:莲宝轮的博客 2019-06-29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迦牟尼佛曾说:“所有的足迹中,大象的足迹最为尊贵;所有的观想修持中,只有观想死亡才最为殊胜。在我的弟子中,如比丘舍利弗及目犍连等大阿罗汉,向他们供养伞盖等物,都比不上刹那间观想无常殊胜。”修无常观是趋入正法之因,是精进修行善业之缘,最终是通达法性的助伴。帕荡巴尊者说:“如果身心生起无常之念,最初是趋入正法之因,中为精进之鞭策,最终能证得法身光明。”

  《旧杂譬喻经》中记载了三个得道者相互询问得道的因缘,其中一个人说:“有一次,我在葡萄园中,看到成熟的葡萄鲜亮熟美,挂在枝头十分美丽。但是,被人采摘后,满地一片狼藉。看到这些,顿时觉得世事都是如此的无常,我因此而悟道。”

  另一个人说:“有一回,我坐在水边想自己的心事,听到妇人用手清洗器皿时,手镯触碰器皿,因缘和合发出声响,我由此而悟道。”

  第三个人说:“我坐在池塘边上,见到水中的莲花美丽鲜艳,十分醉心。这时,来了几十辆大车,人和马都下水去洗澡,他们将池塘里的莲花糟蹋得乱七八糟。我想:世间万物都如同这些莲花一样无常,因而悟道。”

 

 

  为什么疯狂的人们充满了贪、瞋、痴的无穷力量呢?那是因为人们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死亡这个最大的结局意味着什么。也没有考虑过该用什么去品味死亡这个无法预料的“最后的晚餐”。生意人会和别人说“什么都可以商量”,但死亡是容不得商量的,也是来不及商量的。更为可怜的是那些在临终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娇妻、爱子和财产、地位的将死之人。然而,死神却会在刹那间毁灭我们的生命,一下子就将我们推入另一个与生时截然不同的阴森恐怖的世界。

  有着人身的你,要常常发欢喜心的观想:你在念经,你在放生,你在拜佛……

  三宝弟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