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佛佛祖祖在重复说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看佛经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那就是佛佛祖祖在重复说教,佛陀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名词叫做转(佛)法(之)轮。比如:《佛说诸法勇王经》说:若过去诸佛所说经法。是经于中最为殊胜。未来诸佛所说经法。是经于中亦为最胜。若现在十方诸佛所转无上(佛)法(之)轮。是经于中亦为殊胜。

  比如《得道梯橙锡杖经》中说:汝等皆应受持锡杖。所以者何。过去诸佛执持锡杖。未来诸佛执持锡杖。现在诸佛亦执是杖。如我今日成佛世尊亦执如是应持之杖。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教诸弟子。亦执锡杖。是以我今成佛世尊。如诸佛法。以教于汝。汝等今当受持锡杖。

  比如《深密解脱经》中说:我已善说菩萨满足清净修行法应知。弥勒。过去诸佛亦如是说。未来诸佛亦如是说。现在诸佛亦如是说。比如《佛说施灯功德经》中说:如来常说一切众生业行果报不可思量。过去诸佛应正遍知。已如是说。众生业报不可思量。未来诸佛应正遍知。当如是说。

  比如《入楞伽经》中说:尔时婆伽婆。遥望观察摩罗耶山楞伽城。光颜舒悦如动金山。熙怡微笑而作是言。过去诸佛应正遍知。于彼摩罗耶山顶上楞伽城中。说自内身圣智证法。离于一切邪见觉观。非诸外道声闻辟支佛等修行境界。我亦应彼摩罗耶山楞伽城中为罗婆那夜叉王上首说于此法。

  其实,佛陀自己也常常说,这些观点不是他独有的。是过去诸佛讲过的,未来诸佛也要讲的,现在轮到他了。所以,他也要把这些个道理再讲一遍。上面摘出来的经文就是一些很好的例子。可见佛佛祖祖的讲法,他们的传授不但是有根据的,而且是有历史的。

  自己在为信众讲说的时候,常常也说,自己肚子里面什么也没有,不过是捡了佛佛祖祖以及老和尚、大和尚们的一堆口水。当年自己被他们喷了一身湿,现在为了把自己解脱干净,没有办法,只好再次把这些拿出来,喷向大家。被喷着的人,不要怪我,要想把自己解脱干净,只有向别人喷去。

  所以,阿难在问迦叶,佛在灵山传了什么给你的时候,迦叶尊者叫阿难倒却门前刹竿。阿难从此接过了这一承虚接响的法脉,步入了欲言言不及的传灯行列。祖师们也是如此,因为一时好的好奇,掉入了这一口水的海洋,说又说不得,道也道不出,只好身体力行,续佛慧命去了。

  就像雍正皇帝在他的《御选语录序》中说的:“佛佛祖祖皆为此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达摩西来,历代授受,古德传灯,无尽光中,大圆镜里,日往月来,以至于今。”此一大事因缘是什么事情呢?就是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