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华严经所说亲近承事善知识的九种心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5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第一册)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略说

  论云:今初。《华严经》说以九种心亲近承事诸善知识,能摄一切亲近意乐所有扼要。

  《华严经》所说以九种心亲近承事善知识,能够摄尽一切亲近意乐之关要。九种心即如大地心、如金刚心、如轮围山心、如仆使心、如除秽人心、如乘心、如犬心、如船心、如孝子心。此九种心完全涵盖一切亲近意乐之关要,若能明了九种心之体相,以如是心亲近善知识,决定获得成就。

  《八十华严》中云:佛陀于逝多林安住时,文殊菩萨供养佛陀后,与诸菩萨离开逝多林,前往南方游行人间。时舍利弗与海觉等六千比丘,至文殊菩萨前,文殊菩萨对彼等说法,劝发菩提心后,又渐次南行,游历人间,抵达福城东部。于此处,文殊菩萨为眷属宣说“普照法界修多罗”,时有无量诸龙及福城中人前来闻法。其中有一善财童子,彼于往昔已供养无量诸佛,深植善根,信解广大,常喜亲近诸善知识,三门之业皆无过失,清净菩萨道,求证一切智智,堪为佛法之器。此童子内心清净如虚空,回向菩提无所障碍。

  时文殊菩萨观其来历后,为其演说一切诸佛之妙法。善财童子听闻诸佛如是种种功德后,一心勤求无上菩提。善财童子请问文殊菩萨:“应如何学修菩萨行,乃至增广菩萨行,应如何令普贤行速得圆满?”文殊菩萨开示道:“善男子,汝已发起菩提心,寻求菩萨行。善男子,若有众生能发菩提心,此事甚难,而发心后能寻求菩萨行,难乎其难。善男子,若欲成就一切智智,应当寻求真正善知识。善男子,寻求善知识不应起疲厌心、懈怠心;见善知识不应起厌足心;于善知识所有教诲皆应随顺;于善知识善巧方便不应见过失。”文殊菩萨如是开示后,又为其介绍南方“胜乐国土”德云比丘,令善财童子亲近此位善知识。善财童子听从文殊菩萨教导,历经百城烟水,遍参一百一十位大善知识。其中,在“妙意华门城”参拜德生童子与有德童女时,童子童女为其开示以二十一种心依止善知识之法。

  《华严经》宣说以二十一种善心依止善知识:

  “复次善男子,汝承事一切善知识,应发如大地心,荷负重任无疲倦故;应发如金刚心,志愿坚固不可坏故;应发如铁围山心,一切诸苦无能动故;应发如给侍心,所有教令皆随顺故;应发如弟子心,所有训诲无违逆故;应发如僮仆心,不厌一切诸作务故;应发如养母心,受诸勤苦不告劳故;应发如傭作心,随所受教无违逆故;应发如除粪人心,离憍慢心故;应发如已熟稼心,能低下故;应发如良马心,离恶性故;应发如大车心,能运重故;应发如调顺象心,恒伏从故;应发如须弥山心,不倾动故;应发如良犬心,不害主故;应发如旃荼罗心,离憍慢故;应发如犗牛心,无威怒故;应发如舟船心,往来不倦故;应发如桥梁心,济渡忘疲故;应发如孝子心,承顺颜色故;应发如王子心,遵行教命故。”此二十一种心于寂天菩萨的《集学论》中摄为九心,本论按《集学论》,以九种心开示亲近善知识之意乐。

  此九心又归摄为四者:如孝子心;如金刚心;如大地心;荷负担已应如何行。  

  【二】广说:一、如孝子心;二、如金刚心;三、如大地心;四、荷负担已应如何行。

  一、如孝子心:

  论云:弃自自在,舍于尊重令自在者,如孝子心。谓如孝子自于所作不自在转,观父容颜随父自在,依教而行,如是亦应观善知识容颜而行。

  舍弃自己的自由,一切行为权力皆交付上师,随上师意乐安排之善心,即如孝子心。孝子对于一切所作,非随自之意愿而唯观父亲脸色,随父之意愿行事,父亲如何欢喜,即按其意愿而作,此名“随父自在”。

  《德育古鉴》记有一则孝子公案:以前有一杨孝子,双亲极其贫寒,体弱多病,长年卧榻,除衣食外,尚须支付颇多药费,生活窘迫。杨孝子不顾羞耻,乞讨维生,将乞讨所得食物供养父母。若父母未饱,即便再饿亦不敢先食,定待父母饱餐后才肯进食。偶有美食,皆是跪于父母前,奉献父母。其非但于物质上如是照顾双亲,满足彼等衣食,且想方设法令双亲心情愉快。其自编山歌,于双亲前又唱又跳,逗父母开心。如是经过十几年,当地人们悉皆被其孝心感动。后父母相继离世,孝子将乞讨所得买了两具棺材,且不顾惜自己受寒,脱下衣服做殓衣。

  由此公案可知,所谓孝子心,即舍弃自在,一切顺承父母意愿之善心。如是,应当观察善知识脸色,顺其意愿行事。

  论云:《现在佛陀现证三摩地经》中亦云:“彼于一切应舍自意,随善知识意乐而转。”

  《现在佛陀现证三摩地经》中亦云:“弟子应当于各方面皆舍弃自己意愿,唯一随顺善知识之意乐而转。”

  论云:此亦是说,于具德前乃可施行,任于谁前不能随便授其鼻肉。

  论中对此简别:此亦是唯于具德善知识前,方可如是施行,而非任于何人皆随便交付自己鼻肉。

  “授其鼻肉”即牦牛将自己鼻肉交与牧民,任其穿孔,比喻完全为他所控。

  二、如金刚心:

  论云:谁亦不能离其亲爱能坚固者,如金刚心。谓诸魔罗及恶友等,不能破离,即前经云:“应当远离,亲睦无常,情面无常。”

  任谁亦无法破离弟子对上师亲爱之情而能坚固之善心,即如金刚心。金刚宝以任何一法皆无法摧破,极为坚固。如是,天魔与恶友等任何违缘皆无法分离上师与弟子的亲爱之情。即前经所言:“应当远离亲睦无常,情面无常。”

  “亲睦无常”与“情面无常”即情意不坚固,初见上师时,甚是感动,然三个月后,即将上师视如常人,此即情面无常。经云:对上师之情意应如金刚般坚固,远离亲疏无常之心,依止上师始终如一。

  三、如大地心:

  论云:荷负尊重一切事担者,如大地心。谓负一切担,悉无懈怠。

  荷负上师一切事业重担之善心,即如大地心。诚如大地虽荷负地上一切高山大海、房屋草木、情与无情,然大地从未觉之是负担,全无丝毫疲厌懈怠。如是,弟子荷负上师一切事业重担而无懈怠、疲倦之心。譬如,种敦巴大师承担阿底峡尊者一切事业,而毫无疲厌,此即如大地心。

  以禅门而言,杨歧方会禅师是真实以大地心荷负尊重事业担之一代大德。其师慈明禅师性情率真,作事忽略,无所回避,无所忌讳。杨歧不顾自己,全身心奉献于上师事业,唯恐一事不周,即便冒严寒顶酷暑,亦从未顾惜自身,未曾懈怠过。整整三十年,杨歧尽心尽力辅助师父,禀持丛林纲纪法律。

  论云:如博朵瓦教示慬哦瓦诸徒众云:“汝能值遇如此菩萨我之知识,如教奉行,实属大福。今后莫觉如担,当为庄严。”

  正如博朵瓦尊者对慬哦瓦的弟子们开示:“尔等能值遇如是大菩萨——我之善知识,而依教奉行,实乃莫大福报。从今往后,无论作何承事,万不可觉之是负担,应持为庄严。”

  “莫觉如负担,当持为庄严”:譬如将军披沉重铠甲,然不觉是负担,反认为是荣耀。若将铠甲视为负担,遂觉越来越沉重,甚至难以忍受。同理,若将承事善知识视为负担,终将无法忍受。相反,若视为庄严,觉此乃难得良机,遂会以欢喜心荷负上师事业担。

  论云:荷负担已应如何行,其中分六。

  宗大师将华严九心中之六种心归纳为一者,即已经荷负上师事业重担之后应如何作之心。以下分别解释此六种心。

  四、荷负担已应如何行:1.如轮围山心;2.如仆使心;3.如除秽人心;4.如乘心;5.如犬心;6.如船心。

  1. 如轮围山心:

  论云:如轮围山心者,任起如何一切苦恼,悉不能动。

   “轮围山”即铁围山。

  比喻:“轮围山心”,即铁围山以大海波浪无法动摇,劫末时,他方大火亦无法烧及此方铁围山。此喻以何缘悉无法动摇之心。

  意义:“如轮围山心”,即依止上师时,不论起何种苦恼悉无法动摇之心。

  以下以公案说明:

  论云:慬哦住于汝巴时,公巴德炽因太寒故,身体衰退,向依怙童称议其行住。如彼告云:“卧具安乐,虽曾多次住尊胜宫,然能亲近大乘知识听闻正法者,唯今始获,应坚稳住。”

  慬哦瓦住于汝巴时,天气极其寒冷,公巴德炽身体因而衰退,遂与依怙童商议是离是住。依怙童劝彼:“对住处之安乐,我等虽曾多次住于帝释天之尊胜宫,然能亲近大乘善知识而闻受正法,唯现今始获此机遇,汝应坚持住下。”

  《禅林宝训》上记载:昔大愚、慈明、谷泉、琅琊结伴参访汾阳禅师。时值寒冬,河东天气酷寒,彼等皆苦于寒冷,唯慈明志在道业,早晚未曾懈怠。每夜坐欲睡时,即以锥刺腿,叹曰:“古德为生死大事,废寝忘食,我是何等人,竟如是放逸。生无益于当时,死亦无闻于后世,此乃自暴自弃呀!”后慈明辞归时,汾阳禅师感叹:“楚圆慈明今日离去,我之道法亦随之东去。”

  2. 如仆使心:

  论云:如世间仆使心者,谓虽受行一切秽业,意无惭疑,而正行办。

  譬如,世间奴仆虽作打扫厕所等秽事,然亦觉平常,对此不会有太多分别。若令大人物作此低贱之事,其会有两种心态:一、未作时犹豫:“作此事是否有失身份?”二、作时心生羞愧,自觉于众人前打扫厕所,丢尽脸面。此二种心态,即名“疑”与“惭”。

   比喻:“仆使心”,即仆役纵使须作一切低贱污秽之事,亦无任何犹豫与羞耻,能无颠倒而作之善心。

  意义:“如世间仆使心”,即承事上师时,无论何等事,体面与否,皆无分别而照办之善心。

  以下引公案说明:

  论云:昔后藏中,一切译师智者集会之处,有一泥滩,敦巴尽脱衣服扫除泥秽,不知从何取来干洁白土覆之,于依怙前作一供坛。依怙笑曰:“奇哉!印度亦有类似汝者。”

  昔日,于后藏诸译师智者集会之处,有一泥滩,种敦巴脱下衣服,用衣服扫除地上污泥,亦不知从何处取来一些干净白土,覆盖泥滩上,于依怙阿底峡尊者前作一供养上师之坛城。尊者见后甚是欢喜:“希奇啊!在印度亦有似汝之人。”

  种敦巴心地甚是纯朴,其值遇阿底峡尊者之前,从十七岁始,于十九年中依止康地大德菩提童子。最初依止上师时,即如常啼菩萨般依止师长,凡是大德的猪马牛羊须放牧者,悉尽心看护,白昼在山上放牧,夜间骑着好马,手执弓剑四处巡逻。故种敦巴即是具有如奴仆般依止上师之善心,为我等楷模。汉地禅宗亦有类似公案。蒋山元禅师是慈明禅师的侍者,在《景德传灯录》中云:“二十年中运水搬柴,不畏寒暑,凡事亲力而为,如是求道。”

  3. 如除秽人心:

  论云:如除秽人心者,尽断一切慢及过慢,较于尊重应自低劣。

  “慢”即对于下劣者认为自己较之殊胜;于平等者认为自己与之平等,虽符事实,然其心高举,故名慢。“过慢”即于平等者,认为自己超胜彼;于超胜者,认为自己与彼平等,此即过慢。

  比喻:“除秽人心”,即打扫厕所的清洁工毫无傲慢之心态。

  意义:“如除秽人心”,即完全远离慢与过慢,比上师应当自己低劣之谦卑善心。譬如,未生怨王本是国王,然彼于迦叶尊者前闻法极其恭敬。另外,释迦族种姓虽甚高贵,然彼等仍谦虚地于优波离尊者前闻法。

  以下引教证说明:

  论云:如善知识敦巴云:“我慢高丘,不出德水。”慬哦亦云:“应当观视春初之时,为山峰顶诸高起处青色遍生,抑于沟坑诸低下处而先发起。”

  诚如善知识种敦巴所言:“于我慢高丘中不出功德之水。”慬哦瓦亦云:“应观察初春时分,是先于山顶高起处青色遍生,抑或是于沟坑等低下处最先发起?”故知唯由谦下心方可出生种种功德。

  弥勒菩萨于《大乘庄严经论》中亦云:“下心为缘起。”我等拜见或承事善知识,皆应以调柔之下心而行,远离不敬傲慢之行。

  4. 如乘心:

  论云:如乘心者,谓于尊重事,虽诸重担极难行者,亦勇受持。

  比喻:“乘心”,即如一辆大卡车,内装十吨货物,从成都沿川藏公路运至拉萨,虽极其难行,然卡车亦无任何疲厌心。

  意义:“如乘心”,即上师交付自己之重任,即便再困难,亦能勇猛受持之善心。

  教证:《功德藏》云:“极具忍耐如柱子。”《普贤上师言教》如是解“或施加难以承受之压力,亦应尽力忍耐,犹如柱子般。”譬如,智光吩咐菩提光迎请阿底峡尊者,此事困难重重,然其未违背智光心愿,遵行教命,欢喜而行。

  5. 如犬心:

  论云:如犬心者,谓尊重毁骂,于师无忿。

  比喻:“犬心”,即主人虽打骂自家良犬,然彼无任何反感之心,仍对主人摇尾示好。

  意义:“如犬心”,即上师虽显现毁辱责骂,然对上师无忿恨而能安忍之清净善心。

  以下再引公案与教证说明:

  论云:如朵垅巴对于善知识画师,每来谒见便降呵责,画师弟子娘摩瓦云:“此阿阇黎于我师徒特为嗔恚。”画师告云:“汝尚听为是呵责耶?我每受师如此赐教一次,如得黑茹迦一次加持。”

  善知识画师每次拜见朵垅巴时,即得一顿呵斥,画师弟子娘摩瓦甚是不满:“此阿阇黎对我师徒特别嗔恚。”画师告之:“你还将此听成是呵责吗?我每次受到上师如此赐教,即如获黑茹迦(愤怒本尊)一次加持般。”

  论云:《八千颂》云:“若说法师于求法者现似毁咨,而不思念,然汝于师不应退舍,复应增上希求正法,敬重不厌,随逐师行。”

  《八千颂》云:“若法师虽于求法者显现似为呵斥,内心不重视顾念,然于法师不应因此退失信心而舍弃,且应较前更加希求正法,于法师敬重不厌,一切皆随法师意愿而行持。”

  再以公案说明:

  昔浮山远与天衣怀,闻叶县归省禅师之高风,遂特意前去参拜。时值天降大雪甚寒,省禅师一见彼等,便呵骂驱逐,且将水泼到衣垫上,其他僧人皆气愤离去,唯浮山远与天衣怀整衣敷具,复坐如前。省禅师见后又骂:“尔等还不离去,是否等我打。”浮山远上前说:“我二人从数千里外特来此参和尚之禅,岂可被一瓢水泼走?”省禅师笑云:“两位果然是来参禅,速去挂单。”如是浮山远即作典座(管理大众饮食)。一次,省禅师出门,浮山远为僧众私自取油面作五味粥,粥方熟,省禅师忽归,将其唤来说道:“你窃取油面,属盗用常住。”浮山远说:“我确实取了油面,愿和尚责罚。”省禅师令其估算衣钵償还常住,又责打三十杖,将其逐出院门。诸道友皆来劝请,和尚仍未答应。道友言:“若不开许彼回来,唯求让其随众听法。”和尚仍然未允。一日,省禅师上街,见浮山远在旅舍前站立,便言:“此是院门走廊,为何站于此处?”又命人追算店钱。至此浮山远亦无难色,持钵于城中化缘付清店钱。省禅师回来后对大众说:“法远真是参禅之法器。”遂令浮山远归来,上堂于大众前付衣嗣法。

  是故无论上师如何打骂,抑或吩咐何事,皆应如良犬般欢喜承受,一切皆视如加持。

  6. 如船心:

  论云:如船心者,谓于尊重事任载几许,若往若来,悉无厌患。

  比喻:“船心”,即正如摆渡之船,无论来来往往多少趟,亦无疲厌心。

  意义:“如船心”,即于上师嘱咐之事不论承担多少,来来往往,悉无厌患之善心。一般未善修心者,见上师嘱咐之事接连不断,遂心生疲厌,此即不具如船心。

  如索达吉仁波切承办法王如意宝大小之事,来来往往,心无疲厌,此即如船心。

  以上从六方面宣说,荷负上师事业重担后,应如何行:1、以任何违缘不能动摇;2、受行秽业毫无惭疑;3、断尽傲慢;4、欢喜受持重担;5、上师毁骂不起忿恨;6、屡作亦无疲厌。

  总示亲近意乐极其重要,因一切道之根本即亲近善知识,而亲近善知识能否获益、获益多大,则取决于弟子之意乐。一切亲近意乐之关要,于《华严经》中开示二十一心,《集学论》又摄之为九心,宗大师即依《集学论》以九种心总摄一切亲近意乐之关要,且将九心归摄为四个方面。

  第一、舍弃自之自在,唯随善知识之意愿而行持。此是入门初步,即内心须转变以往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之下劣意乐,行为亦应有所改变,如是方为修如孝子心。

  第二、对善知识之情意应如金刚般坚固。学人应对照自相续,若以往心态变化无常,高兴时认为:我应生生世世不离师;不高兴时则想:上师不重视我,还是离开为妙;或者有时恭敬承事上师,有时根本不听教言,此等皆为心性不坚固之表现。如今则应逐渐改善此种如浮云般变化无常之心行。

  第三、如大地般荷负上师一切事业重担。若对照自相续细细反省,无论发心抑或行为皆与此相差甚远。譬如,不说负起一切重担悉无疲倦,即便上师令其负起某种责任时,亦即刻回绝,退避三舍;有者稍担少许责任,遂起疲厌,极不情愿。此等皆是唯想索取而不愿奉献之下劣心态,非如大地心,而是如草尖心,不堪重任,自私至极。

  第四、荷负重担后如何修心,前已广释,现应观照自心,若已作到应修欢喜,策励自己更进一步。若未作到则须发愿早日圆满。

  总之,对于九种依师意乐,首先心中应有所观想,后于行为上应有所实行,如是作到九种观想与加行,此即“得闻知彼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