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巴沃仁波切对佛法初学者的开示—— 皈依·依止上师·素食·修行次第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豆瓣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126028 2008-05-06   作者:巴沃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示上师:第十一世巴沃仁波切
  开示地点:西藏乃朗寺(2007年)
  文字录入:木易
  编辑校正:菩提法灯
  【观世音.噶玛巴】编辑组采集自《转世吉祥勇父》DVD影片


  先跟各位简单地讲下皈依这方面的内容。我们都在学习佛法,佛法主要讲的就是发菩提心,这个最重要。我们发菩提心的时候有两种菩提心: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愿菩提心是行菩提心的基础,如果我们想把行菩提心做好的话,我们必须先要有愿菩提心的基础,愿菩提心—它的基础就是皈依。

  皈依,字面的解释就是说把自己的身心寄托或者完全相信某人,把自己的身心完全寄托于某人身上,这就可以称之为皈依。我们所讲到的皈依是皈依世间的鬼神吗?不是这样子的。我们的皈依处不是鬼神。为什么不是鬼神?因为我们皈依的原因是为了自己能够从轮回里解脱出去,所以我们要去皈依。皈依鬼神的话,因为它们自己还没有从轮回里面解脱出去,它们自然而然没有办法把我们从轮回里面解脱救出去,所以,我们的皈依处不是鬼神。还有,我们皈依自己的亲人或是父母亲人可以从轮回里解脱出去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只有我们皈依佛、法、僧三宝,才能从轮回里面真正究竟地解脱出去。要不然我们皈依神鬼也好、或者自己的亲戚朋友也好,因为他们自己还没有从轮回里面解脱出去,也就是说他们不会、也没有资格把我们从轮回里面救出去。打个比方,你想要做善事,想要给别人布施一些东西,但如果你自己没有东西可以布施的话,你就布施不了什么东西。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他们自己还没有解脱出去,所以他们自然而然也就不可能把我们救出去,所以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所说的皈依处是三宝。哪三宝?佛、法、已经成就了的圣僧(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比丘)。

  我们在皈依佛、法、僧的时候,要以怎样的心态去皈依呢?我可以举个例子。在现代的学校当中,我们要把“佛”观想成学校里面的老师,然后“法”就是我们在学校里自己需要学习的一个教本,“僧”就是跟自己一起学习的同学,自己也是学生中的一份子。这样去观想,这样去做皈依。

  我们在皈依佛、法、僧的时候,佛、法、僧是什么样子?“佛”在梵文里被称为Buddha,佛陀是音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说“觉”,觉悟的“觉”的意思,佛陀是断、利、智还有二障清净、智慧皆圆满的一位大成就者,这是佛陀的解释。再下来是法,“法”在梵文里被称为Dharmma,它的意思有很多种,一种就是佛陀所宣说的教诲、教法,这是一个意思;再是泛指所有的事物和现象;还有一种意思就是特指的、特定的一个事物或现象。我们这里所要讲到“法”的意思是什么呢?意思就是佛陀所宣说的教法,这里所要讲的“法”是这个意思。“僧”在梵文里被称为Samgha,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已经成就了、已经了悟的比丘、圣僧,“僧”有这么一个意思。

  我们在皈依以后,需要遵守些什么呢?在佛法里有非常多的说法,今天我们说的是:皈依了佛以后,就不要再去皈依世间的鬼神;皈依了法以后,就不要再去伤害其他的众生;皈依了僧以后,就不要跟世间的恶友—就是没有慈悲心,整天从事坏事的这些恶友做朋友;还有,我们皈依佛以后,把佛像或佛像唐卡等,都要视为真正的佛陀这样去皈依、去顶礼;我们皈依法以后,就算是经文的一页小小残片,我们都要把它视为佛陀真正宣说的教法去尊敬、去顶礼;我们皈依僧以后,不要说真正的比丘、真正的圣僧,就连他们身上穿的袈裟残片,我们都要把它观想成真正的比丘、真正的圣僧去顶礼、去皈依。

  还有就是不能偷盗、杀生、欺骗别人或邪淫。这里面杀生是最深重的罪孽,所以不要杀生,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佛陀曾经说过,佛法里讲得最多、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伤害其他的众生,所以杀生是必须戒掉的。

  各位现在选择了佛法,我认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为什么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呢?这是因为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离苦得乐,很多人也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战争,所以我们去修行佛法、去传播佛法,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为什么现在世界上会有非常多的战争呢?这是因为有些人的心中存在贪、嗔、痴三毒,还有他们不相信因果,没有慈悲心,所以产生了个人的冲突、国家与国家的冲突,战争是这样产生的。我们如果想要世界和平的话,就要修行佛法、传播佛法,因为佛法讲到要遵守因果,也要有慈悲心,所以只要我们心中断除了三毒,有了慈悲心,相信因果的话,世界上自然而然就不会有战争和冲突。为什么社会上有很多假冒的产品或者假药?这些东西是自己变成假的吗?不是这样子。它是被制造者造成假的。它为什么会被造成假的呢?假冒伪药的产品也好、假的东西也好,在造东西的时候,制造者不会想到别人的健康,他纯粹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能赚到更多钱。因为制造者并不相信因果,也不具有慈悲心。如果他有慈悲心,相信因果的话,他会怎么想?在他准备做假药的时候,他会想:“我现在把这些假药、假的东西做出去,这些假药被众人吃了以后,他们的病情可能加重,还会得其他的病,他们会很痛苦,非常的痛苦,他们痛苦的原因是我人为造成的,所以以后我也会遭报应。”他这样想是因为他相信因果,然后他自然而然不会去做这些假的东西了。所以说修行佛法,对世界和平来讲也好,解决个冲突也好,或者解决现在社会上很多问题也好,是一个最直接的方法,也是最好的一个方法。

  现在很多人非常喜欢做善事,譬如说布施或是放生。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认为发心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说发心重要呢?譬如说你今天去布施,布施完你就发心,怎么发心呢?就是说:我今天所布施得到的功德,我要全部回向给众生,众生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或者不快乐、痛苦,我都一个人承担,都希望在我的身上发生,而不是在这些众生身上。我自己的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如果众生有需要的话,我就布施给他们,希望我以前、现在、以后做的善事之功德全部回向给他们。这样子的发心是非常重要。比如说如果一个没有发心的人,他今天在菩萨面前许个愿,希望菩萨保佑自己能够升官发财,升官发财之后他还会给菩萨做大供养。跟菩萨谈条件,把菩萨当成贪官污吏,他这样的发心是非常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我们做善事也好,或是做什么事,都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发心,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祈请,对修法的人来说,祈请佛菩萨非常重要。譬如说你看到一个垂死的、已经奄奄一息的众生,你想要救他,但是你没有救成,你救不了他,就发愿说下一生还能去救他,祈请佛菩萨帮助你把他救活,这样去祈请。当然,祈请的时候发心也还是非常重要,不然就变成刚才我前面说的把菩萨当成贪官污吏那样子了。这些祈请也好、发心也好都非常重要。

  很多人都修行佛法,都喜欢佛法。我们在修行佛法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位上师来帮助我们。打个比方,我们走在一条陌生的路上,从来没有去过的路,就很有可能迷失方向,迷路。但是如果我们有一个导游给我们指引道路,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也不会迷路了。跟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在修行佛法的时候只要有一位很好的上师为我们指点,比如说教我们要怎么去修这些法、修的时候该怎样去做、该怎样去发心….等等。有上师指点的话,你就不会修错这个法。所以说有一位能够指点我们的上师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选择上师的时候,应该怎样选择呢?首先就要看一下上师弘扬佛法是否是真正为了我们众生好;是不是有慈悲心;他是不是真正已经皈依了,也就是说他是不是有教导我们佛法、或是给我们指点佛法的能力;如果他确实有教导我们的能力,确实是为了众生好,确实有慈悲心并且已经皈依了,我们就可以拜他为师了。但是这些观察的行为是还没拜他为师之前的一个过程,找寻上师的这么一个过程。假如我们已经拜一个人为师了,他已经是我们上师了,那我们绝对不能对他存在半点怀疑,我们要非常信任这位上师。假如我们生起疑心的时候,要尽量往这位上师好的地方去思考、去想,就比如说我们想要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我们非常想要这个东西的时候就会尽量往它好的那方面去想,想要得到的欲望也会愈来愈强烈。所以,只要一个人他已经是我们上师了的时候,我们要真正去信任他,而对他不存在半点怀疑,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掌握寻找上师、拜师的过程或是技巧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开始真正修行佛法的人,在修行佛法的次第上面需要掌握。在初入佛门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皈依;再下来就是需要慈悲心、需要遵守因果。在谈到慈悲心的时候,为什么我们需要慈悲心?佛法说不去伤害其他的众生,如果我们心中慈悲的话,自然而然不会去伤害其他众生,会对其他众生好。所以说佛法里面讲到不去伤害其他的众生,这个理念上面的基础需要有慈悲心在里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因果。因果它是存在的,因果是没有假的,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可以亲眼所看到的。打个比方,我们现在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个人去救了另外一个人的话,被救的那个人以后会去报答救自己的人,这是一种善有善报的例子;恶有恶报呢?比如你现在犯法杀了一个人,你要去坐牢,这是一种恶有恶报的例子。

  还有,现在有很多人讲佛法它是迷信,这一点是大错特错。佛法不是迷信,它可以说是一门教育学,一门非常好的教育学。现在所有的人都是被教出来的,包括好人、坏人,甚至连恐怖分子也都是被教出来的。所以说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学一门好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说佛法是一门非常好的教育学?刚刚讲到的,很多人希望世界和平,佛法就是让世界和平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你用佛法教会了一个人,那这个人以后也会成为一个好人,佛法纯粹就是把自己的心培养好,让自己的知识方面也更上一层楼。所以说佛法就是一门非常好的教育学,佛法可以教导我们怎样去做一个好人。为什么说把心培养起来很重要呢?因为人的本性里都有成佛的种子,成佛的一种意义都在人的本性里面。但为什么我们有了成佛的种子却还不可以成佛呢?这是因为种子被我们内心的贪、瞋、痴三毒所笼罩,我们就不可能看到佛的种子。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心修行、修佛法,通过修行佛法,让自己的心脱离三毒,把心中的三毒切断,我们的心不存在三毒的话,自然而然就可以看到佛的种性。所以说我们把自己的心培养起来,把心中的三毒断除,这些是非常重要的。要断除三毒,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修行佛法。佛陀宣说佛法、教法就是为了众生好,希望众生学习佛法之后,能把自己心中的贪、瞋、痴全部去掉。如果我们不修行佛法,只是迷迷糊糊去做皈依便可以成佛的话,那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也没必要讲这么多的法,讲这么多的经典了,他可以直接告诉我们:你们现在就顶礼我、皈依我,我现在就直接把你们从轮回里面直接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佛陀说了这么多的经典,让我们利用这些经典去把自己心中的三毒去掉,让我们帮助更多的众生,做一些有利于众生的事情,这是佛陀宣讲佛法最直接的理由。

  现在有非常多的人喜欢肉食,非常喜欢吃肉;有些人既喜欢吃肉又喜欢去放生。其实放生最直接的一种方法就是素食、吃素,有人要吃肉,就肯定有人要为吃肉的人去杀生,如果所有的人都戒肉,不吃肉的话,自然而然就没有人会替吃肉的人杀生了。所以我认为放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素。而且在佛法里来讲,这是一种非常积德的方法,而且现代健康学里也讲,吃素对人的身体比吃肉更有益。这在现代科学里也好、或者佛法里也好,都可以得到证明,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戒掉肉食去吃素。如果不能吃长素的话,我也希望各位在一些佛陀的节日里可以把肉食戒掉来吃素,这是最基本的。

  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相信佛法,其原因是因为他不了解佛法。如果他了解佛法的话,他自然而然也就会相信佛法,去修行佛法,是这样子。比如别人跟他说一件事情,是他以前没有听过或是不知道的一件事情,因为他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他就有可能不相信或认为别人说的是假的;但如果他真正看到了,或者真正的了解有这么一种东西存在,你再告诉他有这么一种东西的话,他自然而然也会相信。跟这个道理也是一样的,只要你懂得佛法,了解佛法的话,那你就会真正自然而然的相信佛法,而不会觉得佛法是迷信的。我们要尽个人条件,根据自己的精力,真正努力地去修行、去学习佛法的话,自己对佛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就会知道佛法确确实实对我们人类或者对所有的众生都是有益的教化。为什么说佛法是对所有人、所有众生都有益呢?之前说过的,所有人都相信了佛法之后,就会断除心中的三毒,世界上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的冲突。只要所有人都相信佛法,了解佛法,心中都有慈悲心,自然而然就不会去伤害其他的众生,所以佛法是对众生最有益的一种教法。

  在座的各位都尽自己的努力真正去修学、探索、研究佛法,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帮助、有益的。我们在修学佛法的时候,不是说像上学一样考个试、过个关就行了,不是这样的。我们修学佛法是真正为了自己的心有提高,以后利用这些佛法可以帮助许多众生,用这样一个心愿、用这样一个发心去修行佛法、学习佛法的话,我认为这是最正确的。

  我想要跟各位讲的就是这些,真心祝福各位能够在自己修行佛法的道路上克服重重困难,身体健康。现在我们来做一个回向,希望各位能有一个发心:今天我在这里听了一些佛法的内容,把这些听法的功德都回向给其他众生,回向给世间所有人、所有众生。希望各位能有这么一种发愿、发心。 谢谢。

  【观世音.噶玛巴www.karmapa-chinabbs.com】编辑整理

  http://www.karmapa-chinabbs.com/new-web/Info.page.asp?vID=2313

标签:修行|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