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人身难得的教证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4日
来源:摘自《入行论释·善说海》讲记(39)   作者: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有人想:“以什么教理说明人身来之不易呢?”大慈大悲的佛陀在《杂阿含经》、《花丛经》等大乘经典中,通过比喻进行了宣说:如果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变成一大汪洋,汪洋底下有只双目失明的盲龟,一百年才浮出海面一次,而海面上有一个具小孔的木轭,木轭被风吹动四处漂荡,没有固定的位置。假设盲龟浮出海面时,龟颈正好进入木轭孔,这种机会不能说永远没有,否则从因明的角度而言,没有真实的理据就是相似因。既然它是一种“不定”,也有可能相遇,那人身比这还要难得。

  有些人认为:“现在的人类这么多,怎么可能难得呢?”其实若与旁生、饿鬼、地狱的众生相比,人类确实是不多的。比如一个蚂蚁窝、一个湖泊、一座森林里的众生,若与一个大城市里的人比起来,几百万人实在不算什么。尤其是能行持善法的,这种人身就更为难得了。以前米拉日巴尊者对一个猎人说:“本来佛陀说人身非常难得,但看到你这样造恶业的人身,觉得并不是很难得。”现在大城市里的人造恶业的非常多,而具有暇满的这种人身,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别的地方,都是十分罕见的。所以佛经里的比喻,主要是针对行持佛法的珍宝人身而言的,以此来衡量,区区几百万人当中,日日夜夜行持善法、向往解脱的人到底有多少?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也没有吧。故佛陀在经中的比喻,是说真正修持善法、了知今生来世的人身相当难得。

  另外,《阿难入胎经》中也比喻道:如以芥子撒向一根针,能穿过针眼的芥子基本上没有,而人身较此更难得。有些经典中还以昙花难以现世为喻来宣说这个道理。

  总之,你们应该有这种想法:“人身的确十分难得,既然已经得到了,就不能随便空耗、随便放逸,一定要精进修行。”所谓的不放逸,就是说自己的三门要小心翼翼、谨慎取舍。譬如路经陡峭的悬崖时,每个人都会放慢脚步,生怕不小心掉下去了。前不久我们学院大门上面装藏时,有些喇嘛爬上去放一些东西,他们一看有五六层楼那么高,就特别的害怕,一直紧抓着不放。如果我们对恶趣也如此害怕,现在肯定会好好修行的。然而,有些人认为“堕恶趣就堕恶趣吧,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变成旁生也无所谓”,就跟世间上的有些坏人一样,“关监狱就关监狱,这里也挺好,照样可以过生活”。这种人的心态简直愚痴到了极点,有智慧的人决不应如此,千万不能堕下去,若有这种决心的话,一定会精进修行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