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来世若堕入恶趣,决定没有行持善法的机会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1日
来源:摘自《入行论释·善说海》讲记(39)   作者: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有些人的所作所为,若用因果的标准来衡量,后世获得人身是非常困难的,假设没有得到人身,则必定是堕入恶趣,那时候有没有行持善法的机会呢?决定是没有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慎重考虑。

  生活在滚滚红尘中的人,每天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忙来忙去、滚来滚去,有些人搞生意,有些人为了获得财产,有些人搞一些世间八法,如果仔细地观察,他们每天二十四小时的行为当中,行持善法方面用了多少,行持恶法方面用了多少呢?有些人尽管前半生造的恶业比较严重,但现在已经扭转过来了,重新有了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如果能行持善法的话,来世肯定有解脱的机会,即使没有解脱,也不会堕入三恶趣的。相反,如果没有这样,每天都在杀生、邪淫、说妄语、吃海鲜,一直没完没了的,心里产生的都是恶念,从来也不行持善法,以这样的行为,不要说获得三解脱的果位(声闻、缘觉、佛果),就连善趣的人身也是没有把握的。来世倘若堕入恶趣,不管是哪一个恶趣都非常痛苦。

  在三恶趣当中,旁生算是不错的,但如果你变成了旁生,有没有行持善法的机会呢?绝对是没有的。平时我们也能看见一些牦牛或是骆驼,它们每天有意无意间所造的恶业非常多,而行持善法的机会几乎都没有。从佛经中的公案也可以看出,由于行持恶法的人比较多,堕落的众生不可胜数。当年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有一次被迎请到龙宫去应供,当时龙王问佛陀:“我刚在龙宫中降生时,这里的龙类非常少,但现在多得都快容纳不下了(好像我们以前的经堂一样,人太多了,都挤不下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佛陀答曰:“以往众生的善根很好,没有造很多恶业,但现在造恶业的人越来越多(佛陀在世时也有这种情况),他们死后堕入恶趣,转生龙类的众生也就越来越多了。”大家也知道,龙类属于恶趣众生,由于下堕的众生越来越多,因此龙宫都快装不下,马上需要维修。开玩笑!所以,没有获得人身的话,一定会堕入恶趣,那时就连行持善法的机会都没有。各位也非常清楚,在六道众生的身份中,我们人道是最好不过的,《致弟子书》中说:“三菩提的根本就是人身,修道也好、度众生也好,人身是最为殊胜的,除此以外,天人、非天、夜叉、龙类等众生无法堪为解脱道的真实所依。”

  我们现在转生于人间,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这并不是口头上说说,你们在空无一人的时候,可以闭目思维一下。我自己也是这样的,在没有任何人的时候,关着门心里想,有时候感觉非常好。今生已经遇到了这么好的佛法,虽然惭愧的是修行时间太短了,但不管怎么样,我这一辈子没有空耗,跟我同年的人和原来一起读书的人比起来,我选择了这种道路,将近二十年中从没有生过后悔心,没有羡慕过世人所谓的幸福和快乐。记得刚开始我出家时,有时候也想过“他们的世间生活可能很美啊”,但是“我的选择错了”这种念头从来没有产生过。直到现在,一看见在家人,好像从来没有觉得“他们的生活很美啊,我拥有这样的生活多好啊”。可能是三宝的加持吧,我确实觉得人身非常难得,这样难得的人身用在修行方面是最好不过的了。当然,如果你们有出家的因缘,最好以出家的身份来修行,如果实在没有的话,以在家的身份修持佛法,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也都是非常好的一种选择。

  当然,上至政府官员,下至条件不太好的农民牧民,任何人都可以修行,关键是要靠自己。假如你是一个很好的修行人,那你的生活是可以调整的。以前我接触过一个属于别人的奴仆,他一点自由都没有,始终在别人的控制之下,每天要上班10个小时,尽管身份比较特殊,但他心里非常虔诚,一直想学佛法,经常默默念一些咒语,抽空看一点书。所以,凡是作为一个人,我觉得关键要看自己,如果自己的心比较堪能,那不管环境怎么样,这个人身都可以成为解脱道的所依。

  我们今世没有转为旁生,也没有生到偏僻的地方去,很荣幸听到了佛的名号,又皈依了佛门,如果大家再不珍惜这种机会,以后千百万劫中也是不好得的。倘若没有得到人身而流转于三恶趣中,那就没什么可想的了,行持善法根本是痴人说梦。前段时间我也再三地讲了,无论是怎样聪明的动物,最多只能做一点片面的善事,比如海豚救人,世间上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但让它们真正生起出离心、菩提心,成为解脱因缘的法器,除非像《释迦牟尼佛广传》里所讲的佛陀化身为骏马,或文殊菩萨化身为某些旁生等,否则是相当困难的。当然,我们能接触到的就是旁生,除此以外的饿鬼和地狱,虽然我们看不见,但如果真的转生到那里,不要说修法,就连生活的自在也是没有的。

  大家不要认为这是一种夸大其辞的说法,要知道,佛教中的每个道理若用教证理证来观察,都是可以一一证实的。如果你们仍有怀疑,我今天也想了,因明讲完后可能要讲一下《释量论》的第二品,那里面主要将释迦牟尼佛成立为量士夫,通过学习,大家应该会对释迦牟尼佛生起更大的信心,若对佛陀百分之百信任的话,佛陀所说的一切甚深道理,每个人都会深信不疑的。所以,大家首先应对佛法有信心,然后应对现在获得人身、修持佛法感到高兴,不要天天都用一种小气的心态:“我现在虽然学佛了、出家了,但很多人都反对,是不是我搞错了呢?实在不行的话,过段时间我就不学了,还是跟他们回去吧。”不能这样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自己的信心和见解也不能退。

  有些人平时的小事、说话可以随顺别人,觉得这样也没什么,可是一遇到关键性问题,马上就像司机在紧急时刻刹车那样,不管别人怎么说,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决定。所以,我们修行人关键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刹车,不然翻车就完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