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信施难消 人身难保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了悟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过去有一位无果禅师,深居幽谷,参禅悟道,心不旁骛,二十余年都由山下一位陈居士护法供养。禅师由于一直未能明心见性,亲证本来,惟恐背负因果,信施难消,所以打算出山行脚,寻师访道,以了脱生死大事。陈居士想让家人做一件衲衣送给禅师,请求禅师能多留几日。

居士回家后,妻子女儿立即着手剪裁缝制,每缝一针就念一句阿弥陀佛圣号。做好以后,又偷着包上四锭马蹄银,送给无果禅师做路费。禅师接受了居士一家的布施,准备第二天下山。是夜仍坐禅入定养息,忽至半夜,进来一青衣童子,手执一旗,说道:“奉命邀请禅师上莲华台!”随后便有数人抬着一领豪华漂亮的莲花大轿,鼓瑟吹笙,一路欢呼,来到禅师面前。

禅师心中暗想:我修禅定功夫,未修其他法门,即便修净土观想法门的行者,见到诸佛现前,也应知一切唯心造,外境不可得;若起贪恋,容易着魔。《金刚经》说得很明确:“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离一切相,即名诸佛。”无果禅师就摄心念佛,不予理睬。

青衣童子又再三劝请,说机会难得,切勿错过!如果禅师不去,我们也无法交差啊!见无果禅师依然不动, 青衣童子便和一群随从上来强拉硬拽。无果禅师拗不过,只好随手拿起身边的一把引磬,插在莲花台上,说:“让它代表我了,你们回去交差吧。”不久,童子和诸随从乐人,便抬轿鼓吹而去。

第二天一大早,禅师正要动身下山,陈居士和家人拿了一把引磬,惶惶张张地来找无果禅师,说道:“师父师父,这不是您的东西吗?怪了,昨晚我家中的母马生了一个死胎,马夫用刀割开胎盘,发现里面有一个引磬。我们认出是禅师之物,所以赶紧送来。只是不知为什么会落入马腹中呢?”

无果禅师听后,大惊失色,汗流浃背,深信业力不可思议,跪在佛像前叩头忏悔。乃说一偈曰:

  “一袭衲衣一张皮,四锭元宝四个蹄;
   若非老僧定力深,即为施主作马儿(读音为泥)。”

说罢,将衲衣白银归还居士,一别而去。

经云:“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佛教所说的因果业缘,是客观存在却不可思议的宇宙法则。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则是人所共知的自然规律。信施难消,人身难保,人多以为戏言;其实即便悟道,若未证果,仍难免生死轮回。观夫禅师遭遇,可不慎哉?!


谨以此文彻底忏悔本人全家以及有缘众生过去所作的一切罪过业力,祈愿业障消除,六根清净,三世罪业,化为泡影。离苦得乐,明心见性,往生净土,圆满佛乘,超凡入圣,利乐有情!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