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我们所见的孔子〔郭沫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摘自《中国文化之传统精神》〔题目另加〕   作者:郭沫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所见的孔子,是兼有康德与歌德那样的伟大的天才,圆满的人格,永远有生命的巨人。他把自己的个性发展到了极度——在深度如在广度。他精通数学,富于博物的知识,游艺亦称多能。尤其他对于音乐的俊敏的感受性与理解力,决不是冷如石头而顽固的道学先生所可想象得到。他闻音乐至于三月不知肉味的那种忘我ecstasy的状态,坐于杏林之中,使门人各自修业,他自己悠然鼓琴的那种宁静的美景;他自己的实生活更是一篇优美的诗。而且他的体魄决不是神经衰弱的近代诗人所可比拟。他的体魄与精神的圆满两两相应而发达。他有Samson的大力,他的力劲能拓国门之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孔子的人生哲学是由他那动的泛神的宇宙观出发,而高唱精神之独立自主与人格之自律。

  他认人类有许多的缺陷。如想使人性完成向上,第一步当学神之“日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大学)

  这样不断地自励,不断地向上,不断地更新。

  他决不许人类一切的本能,毫无节制,任情放纵。他取正当的方法音乐地调节本能的冲动与官能的享乐,他自己这样自励,他也这样教人。

  他说“仁”之道,他说“克己复礼”,这便是他的仁道之根本义。真的个人主义者才能是真的人道主义者。不以精神的努力生活为根底之一切的人道的行为,若非愚动,便是带着假面的野兽之舞踊。此即“礼”之一语。

  他所谓“礼”,决非形式的既成道德,他所指的,是在吾人本性内存的道德律,借康德的话说,乃指“良心的最高命令”。

  “格物”,这明是“取正当的方法,调节官能的欲望”之意。(不能同意宋儒“穷理”之解释)

  人类执着于官能的假象世界,为种种欲望所乱时,真理之光是决不能看见的。殉欲的行为有忧患随至。岌岌于忧患之中,便不论如何放纵,也决不能是真的自由。歌德亦云:
  “能克己者,能由拘束万物之中脱出。”

  所以“仁者不忧”,能凝视着永恒的真理之光,精进不断,把自己净化着去。

  然而孔子决不闭居一己。他能旷观世界,对于吸收一切的知识为自己生命之粮食,他的精神每不知疲。他努力要做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这不是无益的虚荣心,是真的“自强不息”之道。人生在他是不断努力的道程,是如歌德所思“业与业之连锁”。休息的观念在他是死,是坟墓。

  他认神为“富有的大业”,他要使人生也为全能全智。“好学近乎智”,他好学问而重智德。智是使人生充实之道。智者有如流水。“智者不惑”,他投身于永恒的真理之光,精进不断,把自己充实着去。

  净化自己,充实自己,表现自己,这些都是天行,不过天能自然而然,吾人便要多大的努力。这种努力,这种坚固的意志,便是他所谓勇。不自欺与知耻,是勇,然是勇之初步。进而以天下为己任,为救四海的同胞而杀身成仁的那样的诚心,把自己的智能发挥到无限大,使与天地伟大的作用相比而无愧,终至于于神无多让的那种崇高的精神,便是真的“勇”之极致。这样的人,不论遇何种灾殃,皆能泰然自适。“勇者不惧”,他自己成了永恒的真理之光,自己之净化与自己之充实,他可不努力而自然能为,他放射永恒的光,往无穷永劫辉耀着去。

  不论是老子或孔子,或在他们以前的原始思想,我们都能听到两种心音:

  ——把一切的存在看做动的实在的表现!
  ——把一切的事业由自我的完成出发!
  
  我们的这种传统精神——在万有皆神的想念之下,完成自己之净化与自己之充实以至于无限,伟大而慈爱如神,努力四海同胞与世界国家之实现的我们这种二而一的中国固有的传统精神,是要为我们将来的第二的时代之两片子叶的嫩苗而伸长起来的。

  (编者注:文中:ecstasy,意为“入迷”;Samson,意为“大力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