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综合其他>>正文内容

观心诵经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佛学文摘2005年第4期   作者:智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夫欲诵经灭罪:第一、先须盥漱,整肃威仪,别座跏趺而坐。第二人观:观所坐之座,高广严好;次观座下,皆有天龙八部,四众围绕听法。次须运心作观。
  
  观我能为法师,传佛正教,为四众说。想所出声,非但此一席众,乃至十方,皆得听受。名为假观。
  
  次观能说之人,所诵之经,何者是经?为经卷是?为纸墨是?为标轴是?诵音为口出?为龈腭和合而出?为有我身?为无我身?谁是诵者:为心是诵?为口是诵?为和合出?观此四众:为是实有?为从想生?四众非有,无我能引。是名空虽无所诵之经,而有经卷、纸墨、文字;虽无能诵之人,而有我身为四众宣说:虽非内外,不离内外;虽非经卷,不离经卷;虽非身口,不出身口。从始至终,必无差谬,名不可思议。能作此解,能作此观,名为三观于一心中得,不前不后,三观宛然。
  
  虽无施者,而有法施;虽无受者,四众炳然:虽无法座,登座宣说;非二一三,而二三一,名为法施檀波罗蜜。专心诵持,无诸遮碍,名为持戒。忍耐恶觉,名闻财利,皆不能恼,名之为忍。一心不息,从始至终,无有懈怠,名为精进。专念此经,无有爱味,名之为禅。分别无谬,序、正、流通无不谛了,句文分明,名为般若。是名六波罗蜜具足。 
  
  自行此经,名之为实;传授外人,名之为权。
  
  若能一生以此成办功德,于无始心名为正因:仍有观心,名为了因;高座为四众说授,名为缘因。
  
  三观具足,若观未明,但是性德。研之不已,观心相应,名托圣胎,以胎业成就,名为修德。中间四十一位,亦修亦性,至于极果,名为种智。伊字三点,不纵不横,名大涅檠;能到彼岸,名第一义空、平等大慧。
  
  是名诵经正观:三世诸佛无不从此而生:信者可施,无信莫说。
  
  第三言流通者:若自调度,不名为慈,见苦不救,不名为悲;既修正观现前,复应庄严法界。所诵经竟,出观之后,以此运观功德,已登正觉者,愿广度众生,人位之人,悉登上地;未入位者,即运慈悲二法,愿未来世,共成正觉。 
  
  摘自《圆明文集》

标签:忏悔|后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