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为何要替亡者超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基础佛学常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何要替亡者超度?
 
答:
 
在我们这个时代,为亡灵超度在佛门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以前佛教是教活人的,现在的佛教大多数是为度死人的,所以社会上一般人认为佛教是迷信,是低级的宗教,极力排斥。
 
然而佛教确实不是为亡人超度的,这只要详细阅读大小乘经典,不难明白。
 
在经论中,世尊当年在世没有这种事情,而佛教传到中国早期也没有发现这种记载,那为什么会有这些事情发生?
 
又为什么会演变成今天这种状况?
 
这种超度事情的起源,应该源于唐明皇的时代。
 
唐明皇因为宠爱杨贵妃,引起朝野的不满,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
 
这个动乱几乎危及了整个国家,当时得力于大将郭子仪把这动乱给平定了。
 
在这场动乱中,死伤的军民很多,所以在平定动乱之后,朝廷在每个主要战场建立一间寺庙,这寺称为开元寺,因为唐明皇时代的年号叫开元,用开元做寺庙名称,请高僧大德诵经拜忏,追悼死难的军民。
 
换言之,这是国家举办的大型追悼会、超度法会。
 
国家这么一做,老百姓也就学会,所以民间有老人家过世,也请法师做超度的佛事,超度是从这样演变下来的。
 
在当时这种情形并不很多,寺院庵堂主要的工作还是讲经教学,如同学校一样,所以替亡人超度,就是追悼、悼念的意思。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