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是一种纯粹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来源:来自学佛网博客   作者:清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提起素食,自然就联想到佛教,对中国人而言,所谓的出家人就是吃斋的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其实,不仅仅是佛教,道教对素食也颇有讲究,道经云:“斋食(即素食)者,洁净身心,涤除邪秽。”“圣人以此斋(素食)戒,以神明其德夫。”
 
  所以说,素食总的来讲并不单单关乎某种宗教,而是一种纯粹的信仰,关于真善美与慈悲的信仰,即使你本人并非出家人亦非道教人士,也可以是素食主义者。
 
  众所周知,食素从经济价值上来看比较便宜。因为我们每天所需要的营养是直接从植物或者间接从动物中获取的,如果是直接从植物中获取营养成分,则比较便宜;如果间接从动物中获取营养成分,则花费相对要高出很多。例如,我们在获取蛋白质的时候,可以直接从豆类中得到,比起从动物身上获取蛋白质的价钱就便宜多了。有人就问了,人体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铁几乎只存在于肉类食品之中,如果不吃肉类食品,那又怎样才能解决缺铁的问题呢?其实这也很简单,素食上照样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通过食用菠菜或者豆浆就可以补充铁的缺乏了。其次,还可以通过科学的结晶服用维他命一样可以补充。
 
  素食完全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并能预防疾病。《营养圣经》指出:人类所食用的谷类食物,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维生素,基本能满足能量的需求。从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物质来看,谷类供应的碳水化合物是肉类不能代替的,至于脂防及蛋白质这二种营养物质的最佳来源仍是植物类,如脂肪的最佳食物为橄榄油,向日葵子等,蛋白质的最佳食物为大豆等,并说食肉者生病的机会是素食者的两倍。据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十次国际癌症学会上,所宣读的学术性调查报告论文中指出:以食素为主者,患食道癌、肺癌、膀胱癌的发病率,比一般人低60%。患胃癌的发病率低34%。患大肠癌的发病率低40%。患乳腺癌的低33%。患子宫癌的低65%%。由此可见,素食对减少几种癌症的发病率,具有相当的益处。
 
  据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复合碳水化合物的人,如大米、玉米为主。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一般较低,故冠心病发病率也较低,另外,长期食用蔬菜对人体有很大好处,因为蔬菜中含有人类必需的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它能促进人体肠蠕动,可防便秘,增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从中医观点来看,蔬菜有健脾开胃之功,可助脾消化,促进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蔬菜还有疏通血脉的作用,所以对于动脉硬化、高血压患者尤其适宜,也是现代防癌的佳品。故“蔬食弊足以养性命,岂待酒肉罗绮后为生哉?”
 
  从生理结构上来看,人类与肉食动物不同,因为肉食动物长有锋利的牙齿用来撕咬肉食,而我们的牙齿不适合,原因在于人的肠子比较长,大约有8至10米。肉类食品与蔬菜类食品相比较,前者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更长,而且停留时已在肠道中的细菌的作用下开始腐烂,由此而生成一些致癌物质。另外,肉类食品的大众化烹调方法通常是油炸和熏烤,这样过多地摄入动物脂肪的生病率比素食者高出几倍。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去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在短短几月侵袭到我国的广东、北京并波及内地26个省市和香港与台湾地区,其毒性之大、传染性之强,在人类史上很少见。其原因是因为人类过多地食用了带有类似病菌的野生动物肝脏等肉类食品导致的。武当山玄门派第24代弟子李诚玉道长(已逝)在饮食上以淡食蔬菜为主,她认为饮食莫嫌滋味淡,淡中滋味长,淡食会使人胸清心明,神旺体健,最终享寿118岁,是建国以来第一位坐化而逝的道人。
 
  事实证明,经常食素的人对身体是百益而无一害的。道教佛教都注重养生,认为人的寿命长短,由自己决定,通过食素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千善万善,不戒杀生不为真善。我们通过食素给自己带来了健康的体魄,同时又培养了功德无量的慈悲之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