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慧律法师:超度法会究竟度的是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网络   作者:慧律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做众生?
集众多的烦恼而生叫做众生。
度众生,度众生,是度你心灵上的众生,
度烦恼的心变成清凉的心;
度犯戒的心变成持戒清净的心;
度愚痴的心变成智慧的心……
是度你内心里面的众生,不是度那些死亡的人。
法会的超度,重点在度活人。
十方三世一切佛所讲的经典,是为活人讲的。
 
 
超度的意思是什么?
就是超越烦恼,度尽烦恼,度尽无明。
所有的经典就是要度活人的贪、嗔、痴,
把活人的烦恼度到清凉地;
把活人的吝啬度到懂得布施;
把活人的嗔恨心度到慈悲;
把活人散乱的心度到禅定;
把活人的愚痴度到有智慧的地方……
 
佛教的法会度活人是真的,度死人、度亡灵是附加价值(附带的佛教的一种威德力),佛教的重点是度活人,
可是佛教的威德力是无限的,包括亡灵、亡者我们也让他受用,所以人家对佛教就越来越有信心。
如果我们搞错方向了,百分之九十九都放在度亡灵,而我们内在里面百分之九十九的烦恼都没有度,这叫舍本逐末,根本(解脱)没有抓到。
 
 
佛法的设立是为了活人的解脱、自在;
为了转烦恼成菩提;为了转凡成圣。
佛法不是每天为死人而忙碌,是为活人现在的解脱打算;为未来的法身慧命打算。
对于亡者,我们尽心尽力的给他回向,
可是,针对我们现在活着的人,佛教才能产生意义。
如果释迦牟尼佛的佛法是为死人而设立的,
那么,释迦牟尼佛讲的三藏十二部经典就失去意义了。
释迦牟尼佛讲给五比丘听,请问:五比丘是活人还是死人?是活人;
请问:佛在世的时候,讲给一千两百五十个阿罗汉听,这一千两百五十个阿罗汉是活人还是死人?是活人;
请问:佛陀为在家居士设八关斋戒,这八关斋戒是为活人设的还是为死人设的?是为活人设的。
所以,佛法是为活人而设的,度众生,是度你内在里面集烦恼而生的那个众生,不是每天在度亡灵。
亡灵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死者为大,死者为先。
我们对亡灵也是要尊敬,也是要给他做功德回向,
但是,不能忘了你现在这颗心是烦恼、是无明;
是分别、是执着,重要的是度这颗心,重点在这里。
佛教如果没有抓到重点,就会取其枝末变成我们的重点,叫做本末倒置,颠倒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