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福报现前不一定是全然的好事,它也含摄了痛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菩提洲网站】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生阿修罗道的主因是嫉恨心。做很大的有漏善业,造微小的恶,修福之时夹杂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疑心、争强好胜之心,生命再来一次时,就有可能是这种结果。
阿修罗的福报足够大,外现如天宫般华丽舒适的住所,天人般美妙丰饶的受用,内现如天神般神通变化、纵横天地的能力,而他的恶报也同时显现,那就是与天人之间无休止的征战,而且是力量悬殊、注定失败、相当于送死的战争。
看到书中对阿修罗的描述,我们不禁奇怪,不明白这些非天为什么放着舒舒服服的日子不过,偏要去争斗争又争不过最后死得那样狼狈难看?当然不是有人逼他们去斗,他们自己愿意的。
这个“愿意”便是业因果的体现,具体说是果的一种——同行等流果,即喜欢做与前世相同的事情。
因为嫉妒好斗的习气非常重,才转生为阿修罗,而成为阿修罗后,仍然还是喜欢嫉妒争斗。福报无论大小,都是这般困在业力中。
 
我们常听人说、自己可能也常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一定会怎样怎样(或者一定不会怎样怎样)。”
其实不必如此发愿,只要我们还没有解脱轮回也不心向解脱的话,一切我们曾经的烦恼都会换汤不换药地一再重来,不用担心;而我们在那时最有可能做的,依然还是按着老习惯行事。
《普贤上师言教》中讲阿修罗与天人作战,溃不成军,“他们的尸体从须弥山上滚下来,落入游戏海中,海水都成为血红色。”
按照《楞严经》中所说,血河,正是慢习的显现;诛戮、投掷、擒捉等,则是嗔习和怨习的显现。什么是显现?可以简单理解为长成某种样子。
慢心,无影无形,但它像一颗种子埋在地下只是暂时看不见,条件成熟时它就会长出样子来,慢心长成的样子便是“血河灰河、热砂毒海、融铜灌吞”,等等。
 
观想阿修罗的痛苦,最好和他上天入海的能力、高高在上享尽荣华的福报联系在一起观想。
我们有时会觉得自己遭遇苦厄,是因为福报、能力不够,但你看阿修罗的福报、能力比人类可大多了,而他还不是一辈子受妒火中烧、争斗不休之苦,他的福报和能力对他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没带来些许安乐,反而是痛苦的因缘。
我们观修善趣痛苦,与观修恶趣痛苦的角度是不同的。观修恶趣痛苦,令我们对恶业生起强烈的畏惧,希望自己以后不要转生到那些去处受苦;
而善趣痛苦则告诉我们,福报现前不一定是全然的好事,它也含摄痛苦,因此善趣的福也是不值得欣羡的——你得到那份福的同时,也得到了它的苦。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