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礼佛三拜的方法和涵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慧仁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礼佛三拜之含义:
 
    (1)折伏骄慢心(2)见贤思齐(3)忏除业障:所谓“礼佛一拜灭罪河沙”灭罪当先整肃威仪,内外威仪具足,自能感应诸佛、菩萨之护持加被。
 
    礼佛仪式:
 
    第一拜:忏悔弟子某甲所造诸恶,愿与众生同修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义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妄,心妄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第二拜:发愿修道,弟子某甲愿与法界众生共成佛道。
 
    同消三障诸烦恼,同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第三拜:同普贤回向,弟子某甲愿与法界众生同生极乐,共证真常。
 
    我此普贤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礼三宝文:
 
    我弟子某甲愿与弟子多生、现在父母、师长、知识、檀越、法俗眷属、冤亲债主,乃至四恩三有、法界众生各个得仗观音菩萨、普贤菩萨,身、智、行、愿威神之力清净三业分身尘刹尽未来际,一心顶礼尽虚空界,微尘刹土中,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礼佛
 
    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诸佛如来影现中,我身影现如来前,头面接足归命礼。
 
    礼法
 
    真空法性如虚空,常住法宝难思议,我身影现法宝前,一心如法归命礼。
 
    礼僧
 
    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十方菩萨影现中,我身影现圣僧前,头面接足归命礼。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