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圣空法师:绮语果报不堪设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诗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绮语?
 
    就是经常一开口就取笑别人,出口就带刺,不尊重别人,戏弄别人,拿别人开心逗乐,尽胡说八道、花言巧语、邪知邪见,拿人取乐让人家升起欲望,升起无明。这种人我们也常常看到,这样的人没有一点福德,没有任何的规矩礼仪,用世间的话来说就是不正经的人。不但如此还喜欢花言巧语戏弄、骗取、加害他人,满足自己的欲望,让人家一败涂地。现在这样的人太多了,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就喜欢别人活的痛苦,就喜欢别人活的不如他,就见不得别人有出头之日,这样他就开心,那这种人将来的果报不堪设想。
 
    这种人将来以后永堕恶道,就算有一天出离恶道,重新投胎成人,也是轻贱之身,让人家瞧不起,被人家取笑戏弄,不受人尊重,所以绮语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佛在世的时候,把所有的众生托付给他的弟子和地藏菩萨,魔王就说了,在末法时期我让我的魔子魔孙穿着你的衣,吃着你的饭就是不干你事。在佛法当中、在佛门当中、在末世当中这类的人太多了,口口声声学佛,实际上是颠倒黑白,让人家搞贪嗔痴,让人家在名闻利养在物质上去贪染。
 
    当年我还在九华山的时候,我问别人:“何为正法?“别人告诉我:“让人不生迷惑,远离颠倒就是正法。”这句话在我脑海当中回荡了二十多年,现在想想确确实实如此,能让别人不生迷惑,破除他的迷惑无明,这才是正法。如果因为你的花言巧语让人像喝醉了一样认不清自己迷惑颠倒,远离正知正见,如是因如是果,那你将来所要承受的恶果也就不可思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