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一念悟 解千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雪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解除烦恼的妙方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历尽沧桑的人生,烦恼不断,彷徨无助,愁绪满怀,纵有千言万语,无法诉尽心底事。烦恼起时,有的不能说,有的不便说,有的越说越麻烦,只得学辛弃疾道一句“天凉好个秋”!其实,佛教解除烦恼有妙方,依人们对烦恼的认识,有如下三种处理方式:

    一、强断烦恼幻菩提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不少人对这首偈颂的理解有偏差,固执地认为“烦恼”与“菩提”水火不两容,要得到菩提就必须断尽烦恼,因此“烦恼”与“菩提”无法并存,也相应地把主要精力用于强断烦恼上。烦恼一旦生起时,能断则断,断不了则逃,逃不了则忍,忍无可忍则“爆”,像火山般,一触即发,一发而不可收拾。其必然结果是,旧的烦恼尚未解决,又添了新忧。这种“以石压草”对抗烦恼的方法只能令人生雪上加霜、苦上加苦。

    二、识转烦恼明菩提

    依据佛教缘起定律,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是缘生缘灭、无常变化的。烦恼也是如此,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根本就不可能找出一个固定不变的“烦恼”实体可以“断除”。更重要的是,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若不从根本上断除烦恼,就算偶而烦恼暂除,万重的苦海波浪都会一波接一波地再次席卷而来。尽管烦恼产生的直接原因千奇百怪,其根本原因则是同一的,即对“我”的错误认知,误以为“我”为实有,颠倒梦想由此而生,烦恼随之而来。因此只有从根本上转化我们的思维,树立正见,了知宇宙人生的真相,才能把烦恼转化成菩提,获得快乐的人生。

    三、悟觉烦恼即菩提
 
    《六祖坛经》云:善知识!凡夫即佛,烦恼即菩提。前念迷即是众生,后念悟即是佛。前念着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换言之,菩提与烦恼本身并没有绝然不同的实体,分别只在一念之间的迷与悟。去除烦恼的关键就是掌握当下转迷为悟的契机,一念觉悟,当下就能转苦为乐、转恨为爱、转恶为善,将现前的烦恼化做无上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