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如何将佛法融入于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然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将佛法融入于生活?(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将佛法融于生活可以从小的事情开始做起
 
    譬如:早上起床后,如果有佛堂的话,先点香、行礼、虔诚地祈祷佛菩萨等等,然后给家人准备早餐,当家人起来时发现已经准备好了早餐,这时大家都会感到高兴,你也因此有了积累福德的机会,家人也会因你的热忱而感到喜悦,一大早你就能够做一件好事。
 
    俗话说:“令父母高兴是报恩,使众生欢喜是行善”。
 
    因此当你准备早饭时,千万不用担心失去做早课的机会,做早餐的同时也可以修行,一边认真做早餐,一边专心念佛号,这就是你的早课,也是修持“精进”;做早餐时不伤害任何生命,就是修持“持戒”;做早餐时心不散乱,保持正念就是修持“禅定”;做早餐时家人还没有起床且打呼噜,但你仍然不生烦恼,就是修持“忍辱”。他们起床后你把饭菜放在餐桌上给大家吃,就是修持“布施”。你具有善巧的做好早餐,且能做到让大家充满欢喜,这就是修持“智慧”。因此,你在一顿短短的早餐时间里就做到了六度波罗密的修持,这才是真正将佛法融入于生活,也是最好的功课。
 
    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时都可以修行
 
    譬如:早上上班从家里出发时,不要悲观的认为很麻烦我要去上班,而应保持乐观地心态去上班,要想着我去“行菩萨道”,我要帮助很多人。应培养这样一个好的习惯,这就是发心。当你路过院子里看到各种各样的花,比如玉兰花、桃花、迎春花或其他的花时,会忆念起佛菩萨,并将这些都献给佛菩萨了,这就是“供养”。
 
    上班的路上搭乘公交车的时候发现有老年人或者孕妇没有位子坐,你可以把位子让给她们,这就是修持“布施”。你能够遵守单位的工作制度,平常准时到达工作岗位,提高做人的道德与素质,这就是修持“持戒”。当你在工作中,有时候看到老板的脸色不好,有时候同事不配合你的工作等等的问题出现时,你仍然能让心保持平静而不生气,这就是修持“忍辱”。
 
    在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事情且不偷懒,这就是修持“精进”。做任何事情时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平常能保持清醒这就是修持“禅定”。在单位也好,在家庭也罢,对人对事,不得罪任何人,不出任何差错,既有智慧,又有善巧圆融,这就是修持“智慧”。
 
    这些都是修持人间的六度波罗密。我们要以宽广的胸怀来包容家人、同事、朋友以及师兄们,为服务社会来提高自己的修证与菩萨的博大精神,这才谈得上是跟随菩萨的大乘行者。 

    将佛法融入于生活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以既有智慧,又有善巧的方式来努力将佛法融入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家时,家就是我们所修的环境,家人就是我们所修的对境;接触社会时,社会就是我们所修的环境,所有的人都是我们所修的对象。无论善缘还是恶缘,在这人生的路途中,个个都是令我们修行成长的助缘,所以要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恩,感恩在这个世界上有了善缘,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给予我们愉悦快乐,对我们具有非常大的恩德。
 
    如果在这个社会上出现了恶缘,我们受到谩骂、侮辱、指责、欺负、诽谤等等伤害,应该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使我们消除很大的罪业,于瞬间令我们远离种种障碍与违缘。也会令我们成长和坚强,更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成就,所以实际上恶缘对我们的恩德远远超出顺缘对我们的恩德。
 
    因此,我们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接触到什么样的人,一样的可以修行,也一样的可以保持欢喜,因为他们在无形中给予了我们无比的帮助和恩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