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教知识:为什么说邪淫为十恶之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教电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邪淫”的名词解释
关于邪淫的名词解释“染情逸荡,污秽交遘,名不净行。与己妻(己夫)之外一切男女,犯不净行”是名邪淫。
已经受了五戒的居士应对邪淫之事严戒,如果有受了五戒的居士若能发心想戒正淫,那更是随喜赞叹!
因为淫欲为众生形成生命体(父精母血形成我们人身)的根本原因,如果没有淫欲心,便可不在欲界中沉沦,有的则可以升至色界天及无色界天,甚至出离轮回。
 
佛陀为何为在家居士
  制定“不邪淫”戒律?
一、邪淫的行为损伤自己的德行,用淫欲的心看妻子之外的女子(看丈夫之外的男子),已经是不应该,更何况还要造作不好的行为?
二、因为淫欲能系缚众生的身心,使众生不得解脱。淫欲会令众生造种种业,受生死的苦楚。
三、因为邪淫的恶业十分严重,如果犯了不邪淫的戒律,不堪入解脱道。
四、邪淫会扰乱自身的清净心。佛教也常把淫欲心称为“欲火喧心”或“欲火烧心”,淫欲会让自己失去正念正定,不容易走入涅槃道,也障碍证菩提。
五、邪淫会使自身入魔之魔网,经中也说“淫欲炽盛,是众魔的境界”。
六、三世诸佛之法,都是教导众生不淫欲。
我们在平时的自利修行之中,应以戒淫为先,因为淫念会染污清净之心,障碍生定、慧。
 
对“不邪淫戒律”的开缘有三
一、若睡眠无所知觉。
二、不受其乐。
三、无有丝毫淫意。
以上三种开遮,除第一条外,第二、三条必须得是在家居士以化导其他众生入解脱道为先,如果不能做到心净如佛,就没有以上二、三种开遮。(一般人在行邪淫时都做不到心静如佛,所以对于“不邪淫”的戒律的开遮中的“二、不受其乐;三、无有丝毫淫意”基本上无人能做得到,所以就居士在家五戒中的不邪淫戒律的开遮而言,只要是犯了,必定业果深重)
此外,如果受八关斋戒或菩萨戒的居士,于六斋日应戒正淫。若犯手淫,或调戏妇女,或故意摩触,皆是犯不邪淫戒中轻罪。对于出家僧众,更是唯遮无开。(开,为开许,就是在某种条件下,允许开缘,如过午不专食中开许的药食。遮,就是遮止,意为佛不许的行为)
 
“邪淫”罪业的轻重
具有以下五种缘时,则犯“不邪淫”罪:
一、是众生。(想要邪淫的对象是众生)
二、是正境。(具备一切行淫的场景)
三、有染心。(有想要行邪淫的染污心)
四、起方便。(做了邪淫这件事)
五、与境合。(对做邪淫这件事产生愉悦心)
犯“不邪淫”罪的轻重依心、境、数论(次数),罪报的轻重也有不同:
一、就心而言,贪心的罪最重,嗔痴次之。
二、就境而言,与尊重之人,乃亲人犯淫罪重。
三、就次数而言:1、暂犯即止;2、 数犯乃断;3、 数犯数断;4、 犯而久续(前轻后重)。
 
受五戒后
犯“邪淫”戒的果报:
一、堕三恶道中。
二、若生人中,妻不贞良。
三、得不到自己喜欢的眷属。
四、淫欲为因,生死为果。正是因为有了淫,才有了生命,也就有了人生八苦。
 
受五戒后
严守“邪淫”戒的果报:
一、诸根调顺,永离喧动。易修禅定,得真实慧。
二、人天尊敬,诸方赞叹。
三、戒邪淫者,未来生中,父母、宗亲、妻子、眷属、孝友贞顺,纯洁无杂。又离于女人所有过失,令诸众生,无复染爱。
四、戒正淫者,当来成佛,得马王阴藏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
五、解脱生死,早证菩提。
 
《受戒歌》
明 · 蕅益大师
 
受戒易,守戒难,莫将大事等闲看,
浮囊渡海须勤护,一念差池全体残。
理胜欲,便安澜,把定从来生死关,
任他逆顺魔军箭,凛凛孤怀月影寒。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