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这20种恶因会让你丑陋多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若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犯二十种恶业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慧恩)
 
    人,为什么有的相貌非常的美丽,有的相貌非常的丑陋,有的身体非常健康,有的就很多的病痛,这是什么道理呢?
 
    有十种的恶业,使人相貌丑陋:
 
    (一)好动忿怒。欢喜生一种忿心,就是二十种烦恼中的“忿”。怒,发脾气,多数的女人容易发脾气,虽然也有不发脾气的,不过多数容易发脾气,或因为一根针,发了脾气;或因为一条线,也发了一顿脾气,她对于发脾气特别爱好。
 
    (二)欢喜存着一种嫌疑和妒恨。疑,什么事情都怀疑、多疑,又有忿恨心,恨人,总是觉得任何人都对不起自己。
 
    (三)欢喜打妄语,欢喜迷惑人,令人颠颠倒倒不知如何是好。
 
    (四)欢喜恼乱众生,女人对于这个是很欢喜的。
 
    (五)对于父母没有真正的爱敬心;有的人也会有,但是多数没有。
 
    (六)于圣贤善神的地方,不生恭敬。例如修学佛法而证果的阿罗汉,这都叫圣贤。甚至在佛的面前,或是在庙上,都不生恭敬,没有真正的恭敬心。
 
    (七)侵夺圣贤所需要的田业财产。侵夺就是抢去,或者霸占去。
 
    (八)在佛塔或在佛庙里头,把佛前的灯给熄灭了,不让它继续点着;这是得丑陋果报的一种行为。
 
    (九)见着丑陋的人,就生一种毁谤、轻贱的心。说:“嘿!那个人长得真丑,太不好看。”就这么看不起人。正因为看人家丑陋,轻慢人家,结果自己也就丑陋了。因为在我们自己的性里边也有面照相镜子,所以你看见人丑陋,生一种轻慢,那么这个相就会照到自己的镜子里边去;等到来生,就比这个人还丑陋。
 
    (十)欢喜学习一切恶行,不正当的行为。
 
    以上十种恶业,就是受丑陋果报的原因。
 
    另外,有十种原因会令身体多病:
 
    (一)欢喜打一切众生。无论见到什么众生都欢喜打,这是第一个使你受多病的果报。
 
    (二)劝他人打。除了自己欢喜打之外,也叫他人打众生,其至打狗、打猫、打老鼠都算。劝他人打小孩子,或者打一切众生,这也都会得到疾病的果报。
 
    (三)赞叹打法。赞叹什么呢?赞叹打一切众生的方法,因为赞叹打众生的方法,所以自己也就得到多病的果报。
 
    (四)见打欢喜。看见人家打众生,就高兴得不得了,最高兴了!真好看!比看电影都觉得高兴。
 
    (五)看见怨病苦的众生,心里很高兴:“嘿!这下可好,他可病了!”就这样,不但没有同情心,看见人有病就高兴。
 
    (六)看见人家有病,要是病好了,心里就不高兴了。因为这样,所以来生自己也受多病的果报。
 
    (七)给有病的众生药物,给什么药呢?不是给治这种病的药。譬如:人家头痛,给的药是治肚子痛的药,而且还博取好名说:“你看!我给他药吃。”
 
    (八)见着人家有病,医生在那儿治病,就生一种妒嫉心:“最好这个医生快点死,免得把他的病治好了。”
 
    (九)看见有病的人就欢喜,希望这个有病的人时时都不好,常常有疾病来折磨他。
 
    (十)欢喜吃东西。吃的东西还没有消化,又再吃,这个嘴总欢喜吃东西,不停止的。因为有这十种的恶业,所以就受这种多病的果报。
 
    丑陋和疾病,都是因为这二十种的恶业所造成的。要是不犯这二十种恶业,就不会丑陋,也不会多疾病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