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经前为何要安立“如是我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宏海法师 编辑:慧恩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书法《如是我闻》
 
    经典前为什么要安立“如是我闻”呢?因为当时佛灭度的时候,阿难哭的一塌糊涂,旁边的师兄弟说,你不要哭,赶紧问佛,有什么事情要交代,所以阿难就问了佛四个问题。
 
    佛除了说要以戒为师,问有不听话的这些修行比丘怎么办,说不要理他;还有修法要依着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修;最后一个说,在将来要整理经典的时候,开始要加一句“如是我闻”来表这个法真实不虚,让大家起信心。
 
    另外还有一些功能,为什么要立呢?其中之一就是为了有别于外道。
 
    当时在印度,世尊弘扬他的教法的时候很不容易,因为面对非常多的外道,有的外道修学体系还似乎完备,虽然他说的不究竟,但是他的教徒、教典都是有一套的,就跟佛经一样。而且外道所有的经典开始都要加一个“阿沤”。“阿沤”是什么意思呢?不是有就是无。他们主张宇宙的万法、一切真理,不是有就是无。所以为了区别于外道,让阿难加了一句“如是我闻”。
 
    再一个,世尊他是先知先觉者。他知道他灭度以后,一定会由阿难结集经典,会升座说法。可是问题是什么呢?大众对阿难的信心还不够,会起几种疑惑。因为当时阿难在比丘中是最年轻的,佛在成佛的时候,阿难才出世。
 
    这样算,佛涅槃的时候阿难才四十九岁。不论是学问道德,更以年龄来讲,比阿难资历老的比丘们多的是,像迦叶尊者,虽然阿难多闻第一,但是大家都不相信他。为了平息争论,佛说,你开始要讲这么一句话。
 
    再一个,大家还生起的怀疑是什么呢?一个是以为佛又活过来了。因为阿难是佛的堂弟,他们两个长得非常像,害怕阿难登座说法的时候,大家误以为阿难就是佛,佛又活过来了,或者怀疑难道是阿难成佛了吗?
 
    跟世尊一样。种种的这种缘由,当时听了世尊的嘱托,在经文的开始加了一句“如是我闻”。总之是表这个法是如如不动、真实不虚的。就是我们说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西方。
 
    再一个从理上来理解“我闻”。我们都知道佛法是破我的,佛法里边讲,一切法无我。人无我,法无我。为什么这里讲到“我闻”呢?包括听法的当机者阿难尊者。其实阿难尊者  当时在集结经典的时候,已经证到了无我的境界,但是他依旧在这里还说“我闻”。为什么?这个就叫做随情施设假。
 
    随顺着世俗人的执著,人人都错觉有一个“我”。所以阿难就在这里不坏假名,假借这个假设,故称为“我”。让我们生起说,这是阿难,我们认为阿难,他是有一个“他”,站在阿难的对面,就觉得阿难你是阿难。因为我们有人我相、众生相、寿者相,所以这里阿难就假借这个,趁势借假修真、将计就计,以我们的道来说我们听的法。
 
    虽然这里讲到“我闻”,但是很巧妙。为什么呢?恰恰这里还是体现了无我的境界。为什么呢?因为一般我们说闻,什么东西能够闻得到?耳朵才能听闻得到。为什么说我闻呢?
 
    没有从个别的具体的一个耳根上讲,而是总的来,从总的一个我的幻相上来讲,“我”是由谁组成的呢?大家都知道“我”的概念怎么出现的?“我”的感觉怎么生起的?统收了眼耳鼻舌身,整个五根的功能合作,让我们有了我的感觉,所以讲到我闻,恰恰体现了就是无我之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