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皈依三宝获福无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文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慧恒)
 
    “皈依具足三种功德,是哪三种功德呢?第一种是皈依佛的功德,第二种是皈依法的功德,第三种是皈依僧的功德。”
 
    “什么是皈依佛的功德呢?无论是二足、四足,或多足的众生;或是有色、无色、有想、无想,乃至于非想非非想处天的众生,都无法超越最尊、最上、福慧圆满的如来。就好像由牛得到牛乳,再由牛乳提炼乳酪,进一步再炼制成生酥、熟酥,最后再精炼成醍醐,醍醐是五味之中最上、最为珍贵,其他诸味皆不能与之相比。同理,如来就如同醍醐之味,福慧圆满、最尊、最上,所有众生皆无有能及者。若有众生恭敬供养承事于佛,即是承事第一功德、最胜福田,便受人天之福,此即皈依佛的功德。”
 
    “什么是皈依法的功德呢?世间所有法:不论有漏、无漏,有为、无为,无欲、无染,灭尽、涅槃。涅槃法在诸法之中,是最尊、最上的真理,没有一法可以超越。犹如从牛身上取得牛乳,进一步由牛乳提炼而得到乳酪,由乳酪再炼制成生酥、熟酥,最后再由熟酥精炼成醍醐,醍醐是五味之中最上、最为珍贵,其他诸味皆不能与之相比。同理,涅槃法如同醍醐,在所有诸法中,最尊、最上,没有一法可以超越。若有众生恭敬遵奉涅槃法,即是承事第一功德、最胜福田,便受人天之福,此即皈依法的功德。”
 
    “什么是皈依圣众的功德呢?所谓贤圣僧众,是跟随如来修行,僧团中持戒精进的出家众。众生之中,如来僧众最尊、最上,无有众生可以相及者。就如同从牛取得牛乳,再从牛乳炼成乳酪,由乳酪进一步炼制得生酥、熟酥,最后再由熟酥精炼出醍醐,醍醐是五味之中最上、最为珍贵,其他诸味皆不能与之相比。同样地,如来僧众如同醍醐,于众生中最尊、最上,无人及者。如有众生恭敬事奉如来僧众,即是承事第一功德、最胜福田,便受人天之福,此即皈依僧的功德。”
 
    世尊于是为大众宣说此偈:“第一承事佛,最尊无有上;次复承事法,无欲无所著;敬奉贤圣众,最是良福田;彼人第一智,受福最在前。若在天人中,处众为正导;亦得最妙座,自然食甘露。身着七宝衣,为人之所敬;戒具最完全,诸根不缺漏。亦获智慧海,渐至涅槃界;有此三归者,趣道亦不难。”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