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邪淫的果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邪淫的异熟果报极其可怕。总的来说,根据动机的强烈程度,邪淫者会相应地堕入三恶趣:以下品贪嗔痴之心行邪淫会堕入旁生;以中品贪嗔痴之心行邪淫会堕入饿鬼;以上品贪嗔痴之心行邪淫会堕入地狱,如《佛说大乘日子王所问经》中说:“下劣淫欲行,直往于无间,受苦不可当,三世佛皆说。”分别而言,行邪淫者会转生于地狱的铁柱山,或转生在不净淤泥中,或转为女人胎中的寄生虫。

 

邪淫的感受等流果是:即便转生为人,妻子也会被他人强抢,或者妻子不称自己的心、性情恶劣、喜欢偷盗,或者夫妻关系不和睦,等等。现在有的人对自己的妻子不满意,有一个人曾说:“以前我妻子像天女一样好看,后来却越来越丑,现在我看都不想看她。”也许是他的天女老了吧,开玩笑。还有的人娶了一个性情恶劣的妻子,夫妻整天吵闹不休,就像不共戴天的仇敌一般,最后不得不分居、离婚。佛经中对此讲得很清楚,这些都是自己往昔邪淫的果报。  

 

现在很多人的家庭生活充满了吵闹和泪水,每当听到这些在家人对家庭生活的哭诉,我总是觉得,世间人为感情和婚姻付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做到任何对今生来世有意义的事,这实在是可怜,同时自己对佛陀说的“诸行无常,有漏皆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看世间人的生活,不得不承认轮回是痛苦的:众生被贪心缠缚,如果没有追寻异性实在过不下去,如果去寻求异性,最终只会得到痛苦,没有丝毫安乐可言。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行邪淫,从古至今都有不少身心清净、远离邪淫的高尚之士,这样的人行持善法很容易成功。

 

 

行邪淫者往往都是人格卑劣之徒,在历史上,对这些人的惩罚是极其严厉的。在古印度,如果同一阶级的男女通奸,要被砍去两个手指或者处以罚金;如果通奸双方的阶级不同,则惩罚更为严厉,比如低阶级的男子与高阶级的女子通奸,男子的阴茎要被切除,并被施以火刑,女子则要被打入低阶级,并被烧红的铁器将阴道灼坏,甚至会将他们处死。在古代朝鲜,会在邪淫者脸上烫烙印。在古代欧洲,对邪淫的人也有各种残酷的惩罚。在古代中国,有些地方把行邪淫者装在笼子里沉入江河。  

 

 

面对贪欲的烦恼,很多人没有对治的能力,不要说一般人,甚至世间的勇士和智者也被贪欲所践踏,没有直面的勇气,由此给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工作带来了很多违缘。因此,希望各位具善缘者洁身自好,为了使自己的人身具有实义,尤其是为了能够往生极乐世界,一定要努力对治烦恼、断除不清净的行为。  

 

 

对出家人来说,没什么可商量的,必须断除一切非梵行,只有这样才谈得上闻思修行佛法。我们学院虽然地处高原,冬天气候严寒,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因为学院的出家人能调伏自己的贪心,所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的闻思修行依然能顺利进行下去。试想一下,如果他们没有调伏贪心,戒律不清净,不管闻思修行还是弘法利生肯定都搞不下去。  

 

 

对在家人来说,完全断除不净行有一定的困难,但无论如何应该断除邪淫,要尽量过清净的生活。有些在家人没必要太执著男女生活,不管自己的配偶合不合心,既然你最初通过观察,在无数人中选择了她(他),就要接受这个事实,如果你再要抛弃对方,那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人生非常短暂,即便对自己的配偶没有欢喜心,但马马虎虎对付着过就行了,没必要为了满足一时的贪欲做出违背因果之事。  

 

 

总之,大家要了知贪欲的过患,并且断除不如法的行为,这才会拥有今生来世的安乐。《正法念处经》中说:“若人作恶业,皆得恶果报,若欲自乐者,如是莫近恶。”意思是,如果人造恶业,必定会感受恶果,如果欲给自己带来安乐,就千万不要趋近恶业。在一切应当远离的恶业中,尤其要远离邪淫。像杀生这样的恶业,除了屠夫以外,一般人不可能经常造,一般偶尔才会杀一两个众生,可是作为贪欲炽盛的欲界众生,稍不注意会造下很多邪淫恶业,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节选自《藏传净土法讲记》51课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