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八关斋戒的内容、功德及受持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清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的、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要想修行,障碍也很多。佛陀悲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过一日一夜的出家人的清净生活,种出世的善因;又能够适应在家人生活的特点,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即八关斋戒。
 
 
来去即东坡(摄影:慧德)
 
一、八关斋戒的内容
 
佛经上说一个人能够受持八关斋戒又很好地参禅、修定,那么他可以证四果罗汉。一个人受持八关斋戒,又很好地发愿念佛求生净土,就可以中品中生。所以八关斋戒对于学佛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第一条不杀生
第二条不偷盗
第三条不非梵行
第四条不妄语
第五条不饮酒,包括不吸毒
第六条,不非时食
第七条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
第八条不坐卧高广大床
 
 
莲(摄影:妙梵)
 
二、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利益
 
第一,脱离病苦。《药师经》上说如果要想解除疾病痛苦,就应该受持八关斋戒,受持八关斋戒疾病会逐渐减少。
 
第二,消灭罪障。要想忏悔,要受持八关斋戒。《优婆塞戒经》上说,能够受持八斋戒,除了犯有五逆罪以外,其它的罪障都可以消除。
 
第三,免除横祸。《四天王经》上说:有人受持八关斋戒,这个地方恶鬼远离,这个地方必定平安。所以在六斋日里头精进地持斋守戒,便会福慧增长,灾难远离。
 
第四,远离恶道。《十善业经》上说,能受持八关斋戒的人第一不堕地狱,第二不堕饿鬼,第三不堕畜牲,第四不堕阿修罗。
 
第五,福报优厚。《佛说护戒经》上说:一个人能够认真地受持八关斋戒,他可以得到六十万世不愁吃、不愁穿的果报。
 
第六,成就迅速。受持八关斋戒的方法只要求你一日一夜,时间短,功德大。佛经上举了个例,有一位优陀羡王的夫人,病已垂危,临终前一天要求受八关斋戒,死后就生到天上。
 
第七,来世尊贵。《佛说普达王经》上举了这样一个例:有个国王的随从,他曾经跟随国王受持八关斋戒,这个人死了过后,下世就转身为王子。
 
第八,得生天上。佛经上有个例子,有一位天女,她的相貌非常庄严,人家问她为什么得到这么好的果报,她说就是因为受持八关斋戒。
 
第九,往生助缘。佛经上说如果有人受持八关斋戒,就凭这种功德拿来回向求生净土,能够得到中品中生。
 
第十,临终欢乐。如果我们虽然在念佛,但我们的功夫没有达到一心不乱,耽心临终时没有把握往生,也应该受持八关斋戒。《药师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的人就凭这个善因,到了临命终时,就会有八位大菩萨接引他往生净土。
 
第十一,得相好身。《长爪梵志请问经》上说:有一位婆罗门问佛陀,您作什么功德才得这么好的相?佛说受持八关斋戒,就会得这种果报。
 
第十二,成佛道缘。《阿含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可以促使我们获漏尽通,入于涅槃城。那就是成佛了。所以,我们受持八关斋戒,可以说是成佛道的重要胜因。
 
 
佛像(摄影:妙梵)
 
三、受八关斋戒法
 
第一大部分:发愿
 
归命一切佛,惟愿一切佛菩萨众,摄受于我。
      (以上念一次)
 
我今归命胜菩提 最上清净佛法众
我发广大菩提心 自他利益皆成就
忏除一切不善业 随喜无边众福蕴
先当不食一日中 后修八种长养法
      (以上念三次)
 
第二部份就是三皈依。
 
我弟子,惟愿阿阇黎,摄受于我,我从今时,发净信心,乃至坐菩提场,成等正觉。
 
誓归依佛,两足胜尊。
誓归依法,离欲胜尊。
誓归依僧,调伏胜尊。
      (以上念三次)
 
如是三宝,是所归趣。
 
第三个部份就是八戒的戒相即戒律的条文:
 
我弟子净信优婆塞(女居士改称“优婆夷”),惟愿阿阇黎,忆持护念。我从今日今时,发起净心,乃至过是夜分,讫于明旦日初出时,于其中间,奉持八戒。所谓:
 
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非梵行
四不妄语  五不饮酒  六不非时食
七不香花曼庄严其身,亦不歌舞倡伎 
八不坐卧高广大床
我今舍离如是等事,誓愿不舍清净禁戒八种功德。
      (以上念三次)
 
第四个内容就是回向:
 
我持戒行,庄严其心,令心喜悦,广修一切相应胜行,求成佛果,究竟圆满。
      (以上念一次)
 
我发无二最上心、为诸众生不请友、胜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间广利益
愿我乘是善业故、此世不久成正觉、说法饶益于世间、解脱众生三有苦
      (以上念三次)
 
 
道场(摄影:妙梵)
 
八关斋戒为了方便在家学佛的人,可以自己在佛前自受,日期就是居士菩萨戒上说的每个月的六斋日,即是农历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这六天。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