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何谓佛家所说的“最难的布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一休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何谓佛家所说的“最难的布施”?
答:最难的布施就是“我”,即生生世世都拿生命来布施,牺牲自己,为社会,为众生。
以身布施很难,譬如我们现在输血给人家,或者把眼角膜捐给人家了,有人受伤,需要一块皮去补,把自己身上割一块去帮他等等,都是身布施。另外妈妈生孩子,父母带孩子可以说是身布施,不过看不出来,还布施得很愿意,很高兴呢!劳碌一辈子,最后被儿女骂一顿,说你这个落伍的老头子,愈骂愈高兴,这就是做父母的布施。其实严格讲起来,这不算布施。因为父母爱儿女,是基于私心。又如你爱一个人,愿意为他服务,算不算布施呢?这只是布施的行为而已。实际上,这是你的痴心。真布施是舍掉自己舍不得的,是一种自我牺牲。譬如说只有砍掉我的膀子,才能够治好你,我愿意砍掉给你,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这是布施。所以说以身布施,非常难。
为什么这里提到身布施呢?大凡人生在世,有两件事最难布施,第一件是钱财。俗话说“钱钱钱,命相连”,那个钱真是与生命一样要紧。所以说钱财最难布施。但是要等到要命的时候,绝对慷慨的把钱付出去,只要保命好了。
第二件是身布施难。最难布施的是“我”。佛现在讲,假如有一个人,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什么是以恒河沙等身布施?我们一个身子牺牲了,算是一个身体布施,生生世世都拿生命来布施,牺牲自己,为社会为众生,这是以恒河沙那么多的生命来作布施,这个是讲数量之多,牺牲不止一次,牺牲像恒河沙那么多次数,这是讲生命的布施。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